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說話與做人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說話與做人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論說話與做人

  大都數人都能說話,但不一定會說話。這就是“能”與“會”的區別之分,“能”亦是“可以”的意思,而“會”的解釋是“擅長”,二者有很大異議,這就是說話的講究。我們當中,有許許多多是能說話的人,而會說話的人是寥寥無幾,可謂百里挑一都是難上加難。我們與他人溝通最普遍的方法就是說話進行交流,但為什麼會說話的人又是如此甚少呢?   

  其實說話就是要有根據,能夠在恰當的場合下隨機應變,更要尊重別人的立場,禮貌待人,不揭人短,不直言罵人。所以會說話是也一種能力,對於在工作中或者社會上交流都是很大的幫助,有些人為什麼畢業於普通大學也能找到很好的工作,而其反卻不能找到如意的工作呢?這一關鍵還是在於說話,因為在與別人談生意,和領導交流連說話都不能說到讓人稱心,人家也不會關注你其他方面了,所以在生活中多多交流,多多參加社會實踐對於培養“會說話”的能力對自己未來立足於社會也是很有幫助的。  

  論到會說話的這一方面,有出現兩種情況。有些人於說話有根據,是帶有一定的目的,巧言善辯;而另一類人才是真正會說話的人。  

  我們先來說第一種人,這種人最多的就是會拍馬屁的人,也不是說會拍馬屁是一件壞事,但它實質上是只會說話而想得到某種權利或好處的人。就如我在電視上看到的一幕:一位小職員的工作是憑自己的嘴皮子得到的,兄弟們都佩服他會說話,但是好景不長。當在和領導講話時不慎吐出自己的目的,讓領導得以懷疑。而愛耍小聰明的他就巧言拍老總的“馬屁”,老總“身經百戰”,當然看得出來,第二天老總就開玩笑地對他說:“小許呀(那人的稱呼),看來你真有眼光,知道我是天底下最親切、最關心職員的總經理,今天我就獎勵一下你,把你的紅包拿去吧!”許職員就趕緊拿下,因為經理說的是獎勵,眼前的是紅包,就不好意思當面看是多少錢,等他下去才知道自己被炒魷魚了,而再去總理辦公室,總理就已經去忙別的事了,這一來總經理能直接揭發自己的意思,而且也沒有聽到看到許職員為自己失職而解釋的馬屁話,輕鬆不少。這也是許職員光憑嘴皮子說話而想得到目的的結果,這種人總體可以說成是,總以為自己嘴皮子吐出來的都是真理,其實自己就是一走狗。  

  而第二種人則是真正會說話的人,這種人才是真正能有智慧有能力的人,這種人在社會上絕對吃不了虧,能讓許多人都得以欽佩,也深得領導的喜愛。雖然社會上的這種人不多,但是還是存在那麼一點的。這些人是社會的貢獻力,他們不僅會說話,更會以說的話作為自己的力量,以行動來證明自己的話語,這樣就是語言、行動上的巨人了。現在的有能力的人不是不會說話就是我們所謂的第一種人,所以我們更希望二者能夠多一些,為我們社會多效一份力。  

  昨天我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了這樣一個沒有禮貌的行為,由於本地不是非常發達的地方,有文憑的成年人比較少,所以有些人的素質比較低,經常在路旁的一個兩個地方都設有“垃圾場”,這也成了公民在此倒垃圾的壞習慣,而一兩個月前,由於修高速公路不允許再次在路兩邊倒垃圾,但很久都沒有處理。昨天路過時卻看到幾個地方設有一個牌子:在此處倒垃圾,就是沒素質,出門被車撞死。你們看,這麼一說就顯得說話人才是多麼沒素質,我們能不能想一些好的辦法來治理呢?而不是說髒話來限制公民的行為,雖然現在得以制止了,但是遭到很多人的不滿,都認為如果說的好好的,他們都知道不做了,更有一份理解的心與善心,這麼一弄效力是好,但卻引起公民的咒罵,以至互相咒罵,讓場面不禁有几絲尷尬。  

  我們都是社會上的人,就要學會說話,但不能光說不練,就如我們所說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我們都是社會上的人,就要做好社會上的事,盡到自己的義務,讓我們每個人都做一個會說話的人,而且以行動聯繫實際,從我做起,從點滴的說話與行動做起,為社會做貢獻吧!

您正在瀏覽: 論說話與做人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說話與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