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說與作文(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說與作文(一)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小說與作文的最大區別,這有可能是很多喜愛寫作的人的疑惑。

  總是有人給我倒苦水,說:“我真的很喜歡文字啊,但是當我想寫篇小說時,總是小學生作文既視感!”我不止一次被這樣問過。因為在文字方面比常人接觸的要早一些,經驗會多一些,當他們還在為小說的內容、質量、字數苦惱時,我卻已經在着手準備起我的未來——工作室。從寫手變成負責人,並非是對於文字的熱愛變淡,相反的是把自己所愛,提高自己的能力,把欲而不能的東西自己詮釋。

  看過一本雜誌上說,“有什麼辦法可以提高文的質量?”回答說:多寫。量變真的會產生質變。所謂量變產生質變就是寫得多了,並且每一次都是用心寫過,久而久之,就會產生文的內容上質量本質的提升。其實也是這樣的,如果沒有天性上的卓越,若想拋頭露面就要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

  小說與作文的區別不在於字數的問題,第一個方面,那語文老師的話來說就是,小說是虛構的,而作文是真實的。魯先生有一篇文章叫做《孔乙己》,覺得大家應該都看過或者聽說過,這部小說,主人公“我”是個虛構的人物,或許孔乙己也是虛構的,但讀來卻有一種真實感,似乎這人就活靈活現的在你眼前。小說也分有很多種,像暢銷的現代小說、古代小說內容只是為了給讀者提供樂趣,而有一部分的小說,譬如沈石溪的動物系列則是把動物之間平常不為人知的情感公諸於世,也是大受好評,也有微小說和其他,平常做的語文卷子上,多多少少也會有一篇記敘性的文章當做閱讀題,而這些文章大多都是從微小說精集里選摘的。

  除了多寫還有一條最重要的當然是多看,看得多了,相關知識了解的也就更多,比如說措辭、各類描寫之類的,要取長補短,完作之後多加閱讀多加修改也會看出許多問題,覺得不夠的話可以去尋找小說評論員,他們一般會認真看完並且給出恰當建議與評論。

  小說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劇情,網絡小說是無門檻的,很多作者會選擇現在網絡發布作品。但是在現在這種網絡小說縱橫的年代,劇情最大的特點就是千篇一律,像作文“今天做的一件好事”一樣,不是扶這個老奶奶過馬路就是幫那個老爺爺幹了什麼事,我平常偏好古風那麼就以古風為例,現在的穿越小說大部分都是女主穿越之前存在感為負數,穿越之後光芒萬丈引無數王爺帥哥甲乙丙丁痴心深愛,從此走向人生輝煌。如果想要在這些作品中脫穎而出,那麼就需要吸引眼球的作品名字和封面,當然文筆也是一大要素。很多讀者在看過n本這樣的小說之後就會感到無趣,甚至有可能直接翻到大結局,那麼對於作者來說,中間的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字數簡直是只有看着好龐大的感覺,並不能讓讀者真正喜歡上這篇故事。

您正在瀏覽: 小說與作文(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說與作文(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