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淺談網絡小說與經典名著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網絡小說與經典名著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淺談網絡小說與經典名著 標籤:我與經典有約作文 與經典同行作文 淺談作文 小說作文

  我自認為我讀過的書少,不比有些人才富五車,可侃侃而談。今日就我個人觀點談談對當下流行的網絡小說和經典名着的利弊談談自己的看法。我想這篇文章主要是給對網絡小說有一定了解和興趣的人看的。且限於自身局限性,說得不好之處望見諒。

  首先我要說明我是看武俠小說啟蒙的,所以俠肝義膽、萬丈豪情是我性格內里的基調,加上家族成員也多是直爽簡單的性格,所以我自小就認為人之本性應是淳樸善良、愛憎分明的。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網絡小說卻刷新了我的觀念。且說我是零八或零九年時開始在網上閱讀小說的,一開始是在貼吧,後來也加入了閱讀起點網站小說的大流。一開始人們的言論與思想還是較為純真的,加上自己年幼,單單就覺得看小說其實是一件很開心很有用的事,可以練習眼力和文筆,多好呀!但是現在我卻對網絡小說有些避之不及了。現下流行的網絡小說大概有玄幻、修真、靈異、言情,靈異方面我且不談,而玄幻和修真也差不多是一個打怪升級談戀愛收小弟最後君臨天下的路子,歸位一類談。言情在市面上的書籍大多是青春少女看的情仇糾葛,不過我在晉江網上看的大多是十分理智的言情小說。為了敘述方便,我將起點網上的熱血小說歸為一類,稱“起點文”,晉江言情(含耽美)小說,稱為“晉江文”。

  起點文多是男性閱讀的,因為它滿含豪情壯志、熱血滾燙、逆天逆命、萬里征戰、開天闢地,間含無數美女投懷送抱、結交各式各樣的兄弟朋友,背景宏大場面絢爛,實在是人一生最極致的享受啊!而晉江文多是女性寫就,她們並不全是柔柔弱弱只會寫談情說愛的女子,不少作者理性且謹慎,也並非不看過起點文,但是卻對起點文中的弊病譬如千篇一律的男主必定與許多女性搞曖昧、總是有逆天般的運氣、天材地寶功法絕學奇境靈師,都是主角的。主角永遠是對的,主角小分隊是團結一心的,而敵人是無理的可惡的、內部相互傾扎的……表示很不屑。故她們的作品較起點文較為清寡平淡,言辭之間十分理智,絕對的正義與邪惡是不存在的,也不大會讓主角過分自大。

  當然晉江的女性心思纖細間也各有不同,導致作品風格、思想內容都是不一而同的,有些在情怨描寫之間過於誇張以致矯情肉麻,心底一番糾葛讀來讓人寒意悄生、不解其意。有一些作者的心機自然是很深沉的,爾虞我詐、利益之爭、親情友情愛情等的背叛,赤裸裸地見諸筆端,也不知是不是繼承了魯迅的衣缽,可又不免將人的思想與情感黑暗化了,其實現實中哪裡有必要想這麼多呢!輕鬆搞笑的文章是有的,但是有時在我看來又多無可嚼之處,要麼流於淺薄、要麼太過歡脫、若是恰到好處的滋味也尚可一觀,但是何必總是看這些東西呢。最後講一講市面上的言情小說,我是不愛看的,因為總覺得文字之間充斥着泛濫的情感,就像季羨林先生講的:“情感多於需要。”不僅無緣無故的“別有憂愁暗恨生”,一些文章簡直就是膩歪,若我捧着這些個玻璃心,不說出門半天就得折回家抱頭悶哭一場,面對我老媽她也會一巴掌扇過來,吃好喝好讓人服侍好,你還嫌個啥?

  要覓一篇結構布局巧妙、人生道理豐富且積極健康、文筆優美的網絡小說可難如撈針了,尤其是在近些年來網絡飛速發展的階段。我發現現在網上常常因為各種觀點一片錯雜,相互對立而產生衝突的遍地都是,然後口誅筆伐,罵人毫不忌口,缺乏理性與文明,偏激衝動到處都是,人心躁動的風氣在網絡中迅速蔓延,而後越來越多的紛雜就此產生。張目之間暴戾乖張、批判一切、憤世嫉俗的氣息和粗俗言辭溢滿眼眶,令人蹙眉無語,內心起伏不平。越來越多的小說因為作者心境浮躁而言辭跳躍,人類正常的情感不得很好的體現在作品中,而往往這樣的作品文筆也不會太優美香馨,因而這種文章也即所謂“糟粕”了,讀來害多益少,全不可觀。因為網絡小說大多是“快餐式閱讀”,所以若是看多了,即使當作消遣也會因為太多的情仇恩怨一下壓在心頭而使人心頭難凈。

  起點小說熱血卻有時帶有膨脹的優越和叛逆精神,晉江文理智平淡卻在文筆、氣勢、場面上略差一籌(不是全部,有很多大大文筆高超),其中各有其優缺點,一個讀來爽快讓人鬥志昂揚,一個更含現實與智慧,一個有時會劍走偏鋒,一個有時會壓抑心靈。取其中庸之道,即應讀經典文學了。經典是前人的巔峰之作,是貼合現實、在現實的基礎上衍生的作品,其中自有常人最真最純的情感,不會無緣無故駁斥一切,也不會無緣無故生出莫名其妙的膩歪情感,有的是人的骨氣、人的勇氣、人的追求美好的鬥爭精神和對無理取鬧的社會現象的批判。古今中外,無論是開拓者的一路高歌或是隱者的淡然洒脫都讓人讚頌,是因為他們都在追求心中的美好,而不是悲觀失意,隨波逐流。經典名着中有一股偉大的氣韻,為人輸送信心和動力,鼓勵我們更加勇敢地面對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無論是朝日輝生、清風淡酒,還是鳥兒展翅長空、花朵浸透血淚而盛放,都是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人生。

  品讀名着,猶如掬一捧清泉、啜一口香茶、飲一杯醇酒,萬語過心中,不着絲痕,猶春風化雨滋長你的靈魂、你的學識、你的智慧、你的情操。雖是平淡,卻比之“精神的鴉片”——刺激大腦神經卻令你茫然無所獲的作品好上太多。故雖然網絡小說對於我有一種奇怪的吸引力,現在我卻要決心與它划好界限了,做些高雅的事,譬如尋一方凈土排開他念誦讀名着、做筆記摘抄、練字唱歌,若能學琴更是人生妙事……回歸本質的生活,享受分秒間的深邃悠遠,當是人生一大境地。

  生活好比珠貝,歷盡顛簸打磨、喧擾嘈雜才能孕育一顆光華動人的珍珠,洗盡鉛華方能映射最美的情感。

  諸位如果領會了我的意圖,就把這篇嘮嘮叨叨的文章忘了吧,前去追尋屬於你自己的人生和快樂。初三:劉潔慧

您正在瀏覽: 淺談網絡小說與經典名著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網絡小說與經典名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