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透過現象看本質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透過現象看本質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透過現象看本質 標籤:現象作文 有趣的現象作文

  透過現象看本質

  掩卷深思,腦海中再次溫讀《楊布打狗》,叫我溫故知新。

  輕輕地打開語文課本。短小精闢而意蘊深刻的《楊布打狗》竄入眼帘。文字結合幽默的彩色插圖令讀者忍俊不禁。《楊布打狗》講述了這樣一個寓言故事:

  “楊朱的弟弟楊布,穿着白衣服出門。天上突然下雨,他便脫下衣服,穿上黑衣回來。他羊的狗並不知道,迎而吠之。楊布發火要去打它。楊朱說:‘你不要打他,你也不是如此,剛才假使你的狗黑着出去,白着回來,怎麼能不奇怪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的事,不能只看表面,那結果往往會出現錯誤。要透過現象看本質。

  這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晏子使楚國的楚王不也犯下《楊布打狗》中春秋站國之際,齊國派遣晏子去使楚國。楚王三次為難其。其一設狗洞,其二譏諷齊國無人,其三借“齊地多賊”來取笑之。而宴子卻從容不迫,以子之矛,陷子之盾。結局是楚王“要取笑大夫,卻被大夫取笑。”故事中的楚王不也只看到現象——宴子身材瘦小,不看到他的本質——宴子才華橫溢,能言善辯嗎?

  同樣,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會處在此現象。看見身邊的人眉了眉,眼不眼的,很不漂亮抑或是出身於鄉村、家境貧寒而歧視人家。熟不知他人也許身懷絕技,才華橫溢。

  朋友,千萬不要被現象蒙住了眼睛啊,從而看不到本質。要知道,不過三尺的土行孫也可遁地,眉間多了一眼的二郎神法力通天,醜陋不堪的八戒心地善良。

  哦,朋友們,請記住: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千萬不要因此遭到誤解!

  初二:墨丹

您正在瀏覽: 透過現象看本質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透過現象看本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