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靜悄悄是一種閱讀常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靜悄悄是一種閱讀常態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每次閱讀課都先是一種喧鬧,這種喧鬧是因為關注自己的書和同學的書的緣故,因為他們是相互得知曉自己的同學分的是什麼書,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就高興的不得了,如果是自己不喜歡的就生氣的了不得,再看看同學的,一比較,那一陣喧鬧是無論如何也避免不了的,就那麼一分鐘就夠了,接下來的是靜悄悄的常態了!

  你看:整個閱覽室鴉雀無聲,一個個都在專註的閱讀,時不時的有人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記上幾筆,或是大段大段的摘抄,更多則是在認真閱讀着自己手裡的書本,兩眼緊緊的聚焦在字裡行間,真是聚精會神,心無旁騖。偶爾也會有人被書中的內容吸引,情不自禁的發出一兩聲低低的笑聲,但是馬上又會意識到這是在閱讀的課堂上,,紅着臉,偷偷的向周圍看一眼,吐一吐舌頭,又回到書中的世界里去了。當學生們認真的閱讀自己手中的讀物的時候,我也往往是坐在講台上認認真真地看着自己的書,做自己的筆記。在看書的間歇,有時候我抬起頭來,看着整個教室里和諧的場面,看着學生們那一幅幅專註閱讀的神情,心裡有一種別樣的高興。

  下課鈴響起的時候,學生們才會從自己的思路中回過神來,一邊戀戀不捨的交回自己手中的書,一邊說時間過得太快,總是自己還有很多東西沒有看完,話語中不無遺憾。

  有時候我想,為什麼學生樂於上閱讀課為什麼閱讀課這麼受學生喜愛?相對於我們平時的課堂教學來說,閱讀課並不需要老師講解,也並不需要老師的分析和指導,可是學生卻上的那麼認真,那麼投入,並且又是這樣的喜歡,這又是為什麼?即便是一節老師自己感覺最好的課,也從沒能夠讓學生從頭到尾一直不走神兒的,為什麼學生們的自由閱讀就能做到?而且從這幾年的閱讀情況來看,我把學生們課堂上的講解時間放在了閱讀上,學生們的成績也沒有下降,相反,有很多學生的語文整體水平相對還有了提高,對語言的整體把我有了感覺,有一部分學生的作文也有了進步,那麼這些情況又說明了什麼問題,我們平時的課堂教學又該從中汲取到什麼經驗呢?

  也許學生的自由閱讀,是以自己的愛好為前提,進入自己喜歡的領域,進入自我的閱讀狀態,從而能夠專註地投入。

  也許學生的閱讀是一種自由的閱讀,這都學生來說,少了一種限制,學生們更喜歡自己的選擇。

  也許學生們的自由閱讀是一種個性的體現,他們是用自己的感覺來品味世界,而不喜歡用老師的講解取代自己的思考。

  也許閱讀是一個人生命的體驗,只有自己的親身閱讀才能調動自己的閱讀興趣,才能喚起個人獨特的激情。

  也許我們作為教師,有些時候只是在一廂情願的為學生講解一些學生本來就不愛聽的內容,而從沒有考慮學生的感受。

  也許還是赫爾岑說得好,圖書館是思想的公開餐桌,應邀者圍桌而坐,各自尋覓所需的食物。

  我和學生一樣喜歡周四的語文課,因為這是兩節閱讀課!

您正在瀏覽: 靜悄悄是一種閱讀常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靜悄悄是一種閱讀常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