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風諾真情(真情可讀)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諾真情(真情可讀)_2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得得9

  “娃兒,快起來!”小大媽邊呵着邊推開了門。 

  我已經醒了。 

  可不是麽,才凌晨幾點,她就在屋外掐着時間準備喊我了。天冷,她哆嗦着腳,把我從夢中哆嗦醒了。 

  “大媽,新年是這麼辦得嘛?車是這麼早的嘛?” 

  “可不,娃子,想吃啥,跟俺說,大過年,不買點好東西,咋成?也帶回去吧。 

  “不用了,我胃不好,我們還是快點去體育館吧。” 

  天黑咕隆咚的,我們在寒風中打着顫。說起小大媽,她是從小照顧我的姨媽,是姥姥那一輩兒,我的舅爺的女兒,人長得挺丑的,從鄉下出生,打鄉下成長,土的很,說話強調也不盡人意,很多人不願意跟她說話,因為她又是個長舌。但她也是一個從貧困中扛着擔子過來的人,那小的時候我記不住事兒,現在,空氣中的絲絲光亮印出了她的臉,一道道丘壑又向我表明,當年陪伴着照顧你的人,老了。 

  “娃兒,你累麽?”她把頭仄歪在一旁。走了這麼長時間,終於問了個良心話。 

  “不太累~,坐車不?”我喘着氣,邊跟着她走,邊說。 

  “那個啥,你說!” 

  “不是該走個萬里長征吧?”我咧嘴笑聲。 

  “那麼個,娃兒,小時候,你看得那小人兒書記得麽,有‘老毛’。”她咧開了嘴。我才突然想起來,沒有車坐。 

  我悶着,不知道她想說什麼老毛的,隨口答了句話。“……,不大記清了,怎麼了。”說完了這句話,我便有些後悔,心想小大媽似乎又泛癮了,果真。 

  “你可記得,那個啥,光着屁股?那小仔兒,那個啥,跳跳棋,那麼個,那麼個,你媽從老遠寄給你……”她說話不大清晰,也結巴。 

  沒等她說完我就咳了幾聲,卻被口水嗆了下:“哎呀大媽,別說那些了,都多少世紀前的事了。還是快走吧,還有,別叫我娃,雖然親切,但是那樣早不成氣候了。” 

  大媽聽到了這話,露出了一臉彷徨和無奈,她咽了口氣,自言自語道:“大了……” 

  我們放快了腳步,天仍然沒放晴,遠方的寒氣,給了我們很多無情的逼仄,終於不知道走了多久,沒等路燈亮起,沒等路面的“演奏家們”趕來,我們就停了話,我們的話,都卡在了嗓子眼裡,風來了又不得不閉着嘴,剩下了更多的無奈和寂靜。 

  是的,聽姥姥講,我的大媽的遭遇很悲慘,從農村到了城市,又從城市到了農村,我的舅爺本是一個有知識的人,後來因為文革,淪落為了農役,簡直胡鬧!但他卻終身在農村打鐵,不得出來,大媽的媽媽是位教師,後來我也牽扯到了關於她的很多事,總之牽到了姥姥傷心時,就答聲:死了。 

  我拍了拍大媽的肩背,硬邦邦的,沒想到大媽只穿了這麼點衣服。衣服也穿得寒颼颼的。 

  “阿媽,小時候的事,我還沒忘啊……你那個,不冷?” 

  沒忘就好,俺就怕你忘,俺還記得……”她遲疑了一下 

  “ 俺還記得乖你那時長得很胖,很可愛,天冷,大人一抱,你就哭,可好玩啦,噢,那時俺在你身邊,不許你親兒(親人)‘欺負’你,你就笑,笑得可好看啦,噢,對對,你還吃,俺們都說你早晚會把家吃窮,你就說你以後掙錢還會來,把俺們笑的。”她看我繼續走我的路,又樂了,帶着濃濃的農村腔調接著說了下去,可是我卻渾身發酸,阿媽啊,風塵苦旅,過了大半輩子了,沒想到連我都忘了的事兒,你記得這麼清楚,日子一天天的過,你過得還好嗎,兒子呢,十多年沒見了,你卻還把我記得這麼清楚,每一個微小的舉動都甚是銘刻,沒有淡忘,在你的腦海里,羅嗦的詞兒,一大堆,可是天地父母間,又有誰能體會到一個人壓根兒忘不了的溫柔,一個鄉下人壓根丟不掉的款款熱心和對感情最真摯的歌頌呢? 

  “……,那個啥,講到哪了,那麼個,乖,看你長這麼個頭我也放心啦,我兒子要有你這麼爭氣就好啦,他天天一說話就不着邊兒(沒受過什麼教育,話說不清),惹得我心煩,我也懶得跟他嘮叨,他也不跟我說話,哎呦,我們母子是越來越遠啦。那個……” 

  “阿媽,小時候,實在辛苦你了,以前我的事兒,別提了,你看我這不挺好嗎,舅爺他還好嗎,身體都健康吧。” 

  “啊啊,都好,都好,謝謝,謝謝。不提啦不提啦。” 

  天空似乎開始響晴了,有了點淡淡的白光,在黑暗周圍,仍然是灰暗的,很不明晰。我們一路走着,也忘記了時間。 

  我發了話,但這話,我卻思索了很久,最終還是問了:“阿媽,你媽媽她?” 

  她遲疑了一下,也放慢了腳步,但最終咧開嘴笑了笑:“俺媽以前是個教師,可是死了。那時俺們姐弟們都小,啥都不懂,俺媽是冤死的,當年俺媽的室裡頭(辦公室)有仨同事,有的教語文有的教數學,他們四個可好啦,都是鐵做的(鐵朋友),後來黨織委發話,讓所有黨員提出建議……”她朝手上呵了口熱氣然後提提嗓子繼續講了下去。 

  我們已經沿着路邊的街燈來到了體育館,我猜,這時大概是5點多吧,黑夜方才睡着,卻又不肯睡死,於是漏出了灰濛濛的霧,路面上一層薄薄的霜,還有樹旁被掃了的雪,都泛着剛醒的絲絲睡意,但很快,這些睡意都隨着黑暗一起消失了。 

  “……啊啊,後來,他們那仨都說那些建議是俺媽寫的,都是俺媽主使的,然後俺媽被抓啦,掛個牌子說成了什麼右派的,俺們兄弟姐妹都哭着追媽,可是媽自己走得快了。”說著說著,她有咧嘴笑了:“哎呦,不說了不說啦,現在生活那麼幸福,你們知識那麼多(淵博),深圳教育那麼好,個個以後都是祖國的希望啊,乖可不像小時候咯,現在懂事啦,就不該叫乖了;我那娃兒,哎……”她看我沒說一句話,便停住了嘴,笑了,笑得很欣慰,我突然也笑了。 

  在洛陽過了一天,昨天一天都是大媽和那兒的親戚照料,又是買年貨又是帶我出去玩的,好在答應我第二天就回鄭州這兒姥姥家看看,哎,有7年離開家鄉了,對於家鄉的習俗大概都忘光了,可不是,大媽清晨的吆喝才讓我想起在很久很久以前家裡是怎麼過年的,每天都有賣包子的人喊晨,叫醒了我便跑到樓下玩雪,現在雖然下起了雪,但是我已經不會堆雪人了,也沒人跟我打雪了;然後那時餓了就買幾個包子,不貴又好吃,看晚會時陪着家人吃元宵,幾乎都是吃的,吃得很溫馨,存留在記憶中才有那麼多的共鳴和生活跡象。大媽很勤快,大早起來就忙個不停,有時帶我出去轉轉,買買東西,吆喝着,“快看那有冰糖葫蘆,那兒有小泥人呢。”等等之類的笑聲話語;這不,前些日子看電視節目有個影片講巧克力,說了這麼一句話:巧克力就像人生一樣,吃在嘴裡有很多種味道,你可以加上任何的調味品,如親情,友情,混合的顏色舊像萬花筒一樣,折射出絢麗的人生。 

  是啊,我想得多了,大媽就說了這麼一句話:“紀念是好的。別忘了本。”我將她的話收藏了起來,然後對她說:“是啊,不會忘的,你已經把我以前所有的事都翻了個底朝天啦。” 

  她又笑了,這回沒笑開,就低了頭,送我坐車,從體育館到火車站。 

  上了趕往鄭州的火車了,我們的距離被一扇玻璃隔開了,人不多,沒有多少人在大過年跟親人分開的,她在外朝我招了招手,我在霧蒙蒙的窗上,反寫了兩個字:保重。 

  二零零五年  春  凌晨幾時

您正在瀏覽: 風諾真情(真情可讀)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諾真情(真情可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