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復清明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復清明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時候已經是春天了,但完全沒有春的溫暖,而仍舊是寒風呼呼地吹着。偶見幾個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光着身子,卻一個勁的打着噴嚏,倒是覺得做到了另類,也就不能和我們這些普通人歸為一類了,——他們並不怕冷。 

  雖是清明,但時候卻不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天總是籠罩這一層灰色,冷風無情的從衣服直衝進心臟,不由得打了個寒戰。確實,在這樣的天氣里,不保暖會連同渾濁的空氣一同感冒的,但我身邊又是死一般的空氣,毫無生意,由內到外籠罩了一層黑色,以至於看起來連人都是黑的,——由內到外的黑。 

  我長這麼大,卻從沒去掃過墓,每一年只是在家裡為先祖插上幾支清香,但聽說明年就要去掃墓了,心中既期待又悲哀,——畢竟是第一次,而且是去那麼觸景傷情的地方,周圍更是沉重的空氣,聽母親說:明年要去給外公外婆掃墓。 

  回想起來,自外婆逝世后,母親一直念叨着我文章寫得好,讓我幫外婆寫一篇文章,但我只是搖了搖頭,便什麼都沒有說。母親說我不孝順,我也什麼都沒有說。其實是我不想寫,我所敬愛的外婆我的拙筆寫不出萬分之一,又擔心寫得不好徒增悲傷,斟酌了很久,還是決定不寫。而今,外婆已走了兩年多,我卻什麼都沒為她留下,她的點點滴滴,只深刻的刻在我心裡,卻怎麼也找不到,只擁有一些殘缺的懷念。 

  花開花落,輪迴無果 

  以前我曾無意瀏覽過一篇文章,裡面說每個人都能輪迴轉世,又或者在奈何橋下煎熬千年,不能言語,然後帶着記憶去投胎,其時只能看着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從橋上走過,從孟婆手裡接過孟婆湯,喝下去轉世為人,忘卻前生。這誠然是一些人的美好想念,更是他們對人生的渴望與對自身往世的美好憧憬罷了。而這文章的口吻,像極了某些專家。 

  如果一個人可以輪迴的話,還是往世的樣子么? 

  如果一個人輪迴之後不是前世的樣子,那麼是如何變的呢?要是真的存在奈何橋望鄉台和孟婆湯,那麼他經歷了這一切,當然還是前世的樣子無誤,這樣就能重新出生在人間,那麼世界上的人都是萬古不變的模樣。作為一個人來說,死後都是不希望輪迴再來人間受苦的,但是一旦接受了輪迴就永遠沒有結果,只能無盡的輪迴着……但是否存在輪迴,還是自己知道。 

  花開後會凋謝,人出生後會死亡,這本是世間萬物的生存法則,無法更改。如果人像花那樣死後會得重生,那麼這一輩子就等於是沒有盡頭。凡是無窮無盡的事物,其源頭總是惡劣的,正如貪污受賄,一次滿足便墮進了利慾的深淵,且無力回天;金錢為尊,一旦有人用金錢成功了便多人效仿,且無法扭轉……這樣無窮無盡的運行的社會的泉水,不正像是千回萬次的輪迴轉世么? 

  紙錢風送,又喚心痛 

  清明已到,雖是沒有去掃過墓的我,也感到周圍陰晦了,自外而內,又自內而外的寒冷,一陣接一陣地在心頭蕩漾。市集上的買家多了起來,大抵是去買過節的貢品的,但吆喝聲卻漸漸少了,不一會兒東西就都賣光了,人們爭相收攤回家,霎時空無一人,只剩下我在那兒沉默着。人們前去掃墓的情景彷彿現在眼前,但我卻是從來沒有見過的,半山腰風呼呼作響,常青的松柏搖頭晃腦地沙沙舞動,但周圍卻是死一般的沉寂,偶爾幾張紙錢飄過,心中卻是隱隱作痛—— 

  松柏連年不倒,四季永綠,但人卻不再,仍舊是在世間無盡的徘徊着,直到有一天終於凋落,從此與親人陰陽兩隔,相聚夢中,似幻非幻,清晰可見的夢,偶然驚醒,朦朧若是,嘆息不已,但再想進入那個夢境,再續前夢,卻是不可能的。這樣的話,下一次進入這樣的夢境,會突然聽見自己的心聲:盡量多睡一會兒。明白是在夢中,可他人卻不知,所以,“當一個人醒后不知幹什麼的時候,請不要去驚醒他”。或許是溫馨的夢,彌補自己在親人去世后的遺憾,於是在醒來時,仰望天際,再憶故人的點點滴滴,慨嘆道:“已經填滿了我心中的深洞,但願你在天上過得快樂,多來夢中相聚。”不覺間,淚又順勢而落…… 

  心中的痛還是要自己去撫平的,正如自己才能了解自己一樣,即使他人想幫你,也是幫不成的。就算自己撫平了傷痛,一到情景相仿時,卻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悲傷和哀愁,總是不知不覺中淚已下落,泛起陣陣漣漪……而我倒是不喜歡去撫平自己內心的傷痛,因為可以時時提醒自己勿忘故人,不要再留下這種遺憾。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即使可以輪迴,今生也無法再與親人重遇,在重新開始之前,要完整的結束。 

  每到清明,心中總有一種傷痛在吱吱作響。 

  一葉扁舟,入景隨風 

  我很怕水。每到一處地方,凡是有水的我都不敢接近,只能遠遠的望着。於是我很憧憬:坐着小舟在海中徘徊,進入大自然的懷抱,讓風吹着小船前進,而水則陪我賞景,順流而下,逆流而上,無憂無慮,從容不迫。在家鄉這座沿海的城市,一到晚上,在馬路上遠遠望去,總能看到星星點點的火光,是停泊在漁船上的漁火,繪成一副海上星圖。可惜的是我不敢接近護欄去看清它們,彷彿大海的波濤會把我吞噬似的。 

  今年的清明節,我又站在了岸的遠方眺望漁火,——非一般的亮,光中卻透着一些悲涼、嘆惋,但卻絲毫沒有影響這亮光,而是更加地深邃、悠長。像一位隱居的高人正在與訪客對弈的從容,又有幾分惻隱。漁火星羅棋布。我很想知道此時的船家是什麼感覺,但或許經常如此,就少了幾分愜意。 

  清明的節氣,使我想到了七年前在古港的荒涼,——雜草叢生,粗壯但盤虯的老樹掩蓋了古港的石碑,不失古樸。石碑有一些殘缺,又高又窄,像一座小建築,頓生風拂老樹影搖曳,人在古港心自由的感覺。那時還小,不懂得記錄下來,現在想起,就連記憶也有些殘缺了,只記得那年故人仍在,心自縱橫罷了。那時不懂潛規則的少年,卻比現在快樂自由得多,更加的淳樸天真。 

  身邊的風景每一天都不變,又每一天都在變,不過覺察不出來罷了,極其微小的變化,在時間的映襯中表現得那麼巨大。我們身邊的許多人和事都在不斷的消失,或許我們之間的記憶有一天會割斷,但我們的赤子之心永遠不會變,即使身在寒冬之中,四面都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我們心中的火焰,終有一天會打破這沉寂而又深不見底的湖面,在此遨遊着。 

  四月五日

您正在瀏覽: 復清明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復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