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巷風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巷風雲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太古老了!中國古老得記不清自己曾度過的春秋,然而小巷卻替她記下了逝去的王朝。

  長滿青苔的古老小巷裡每條石板上都撒滿了古老的餓故事,石板上的每一條裂開的縫隙都展示出歲月的滄桑。

  走近小巷,也就走近了遠古的時空,感受小巷裡的風雲變化。

  遙遠的餓一扇門,吱呀着被推開了。門是深紅色的油料塗上去的,木板上曲折的紋理依稀可見。門雖厚,卻也擋不住門裡優雅的琴聲。司馬相如撫着愛琴對月長嘆,無可奈何?卓文君當壚賣酒,念念不舍。把酒放歌后的歲月也只能是“一別之後,兩地相思。”

  京城的江米巷卻是另一番情形。精雕細膩的紋圖,滿是龍鳳的門楣雕飾,於是,它註定繁華。赴京的大批洋商人為了更好的接觸當朝聖上,住在了皇宮附近的這裡。這裡人聲鼎沸,喧喧嚷嚷,好不熱鬧。這裡便是馬可波羅口中便地黃金的元大都。

  一頁頁的畫面在身旁一閃而過,露出新鮮的或破舊的門檻、楹聯,留下孫權翻身上馬的矯健身軀。1700多年前,吳主孫權和隨從突圍時被張遼帶兵追殺過來,隨從們保護着孫權左衝右突,奔到一條河邊,但河橋上的木板已被抽去。正在孫權仰天長嘆之際,一隨從急中生智,往孫坐騎上猛抽一鞭,一發神力飛越而過。世事滄桑,斗轉星移,自此橋以巷傳,巷以橋名,“飛騎橋巷”從此天下聞名。

  小巷替小城保留了她獨有的寧靜。小巷的深處總有一兩間茶館。小巷裡的茶館是不大的,裡頭有四五張正方形的木桌。茶館壁上掛着幾幅書畫。文人墨客喜聚於此,吟詩、作畫;市井小民好會於此,談論生活……茶碗是需要雙手才捧得起的,小二披着白花的毛巾,吆喝着、笑着走了過來。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過去的繁華已經逝去。因為舊,因為已經磨去了誰與爭峰的戾氣,它們淡出了,餘下的,只有安詳。

  巷陌幽長幽長,從歲月的深處走來,又往歲月的深處走去。歲月凝固在了巷陌里的每一塊青磚烏瓦上,在那些矮矮的浸滿歲月風塵的灰牆,在那些滴着雨水的屋檐下,看看那些垂髫小兒,曾幾何時,已經滿頭銀絲、背佝步蹇,時光從巷陌里飛速地流過,就像風一樣,無法阻止它行走的腳步。

  腳步慢了,終究是走累了。

  於是,小巷只剩下潔白的矮牆,屹立的電線杆,錯綜複雜的電線,和,斜長的影子……

您正在瀏覽: 小巷風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巷風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