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故鄉的小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的小巷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曲曲小巷,小巷曲曲。她,編織着歷史的花環;她,在我的心底留下一串串思憶。

  一棵棵白楊,綴着古仆小巷的脊樑,一行行腳印,藏着稚氣孩童的心扉。

  我思念這裡的鄉情,鄉音和鄉風,因為孩提時代的我曾在這裡長大。往事不止一次撩撥着我逐步成熟的心曲,帶我進入童年的夢境。

  兒時的追求,常常使我撲朔迷離。舅老爺鐵匠爐的“叮叮噹噹”,舅姥姥彈棉花機的“錚錚琮琮”,展開了我想象的羽翼。我幻想鐵匠爐里奔出條條“鐵龍”,馳騁祖國大地;我幻想彈棉花機中生出堆堆“雪山”,長駐家家戶戶。可我當時不明白,他們每日勞作之餘為什麼總是那麼的憂鬱。

  表姐告訴我,是因為生活太苦了,家裡人口多,糧食少……看着舅老爺額頭那深深的皺紋,撫摸着舅姥姥那滿手的青筋,我第一次懂得了生活的艱辛。

  村邊的小河,潺潺的流着,似乎在訴說著他們的重重艱辛,訴說著他們的種種煩憂。

  後來的歲月,我走了,帶着小巷黯淡凄清的時光底片,帶着同情,嘆息,眷戀和憧憬。

  前不久,一個初夏的清晨,我又帶着一份遊子情撲入故鄉小巷的懷抱,面對全新的一切,我驚呆了!

  一絲絲含着夏之信息的薄霞,透過粼粼的白楊樹葉,閃閃地,柔柔地撒到我的臉上,身上,有如輕輕的夢幻曲旋律的呼喚。小巷亮堂極了,純凈極了。

  小巷巷首;油條,西涼粉,餡餅,小籠包應有盡有。

  小巷盡頭;服裝,鞋帽,工藝美術,日用百貨琳琅滿目。

  隨着時間的流逝,風雨的侵蝕,作為舊時代明證和點綴的茅屋和板樓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色澤與光彩;而今,一幢幢樓房衝破了小巷禁錮的門檻,拔地而起。

  “叮叮噹噹”,“叮叮噹噹”,舅老爺的鐵鎚聲顯得異常清脆,嘴裡哼的小調有滋有味。

  “錚錚琮琮”,“錚猙琮琮”,舅姥姥的彈棉花機房裡飛花揚絮,舅姥姥唱的民歌聲情並茂。

  熱情的耕耘者們,有如不知疲倦的雕塑家,不斷地在小巷塑出新的,更新的花紋和圖飾。

  於是,在那斑斕駁雜之中,但顯示出一種和諧美,一種新舊交迭中的精神美。

  啊,小巷,在你身上,我已清清楚楚地聽到了時代前進的腳步聲。

  曲曲小巷,小巷曲曲。她,編織着歷史的花環;她,也將給我的心底留下更新更美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小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的小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