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抹憂愁冷處濃(讀《紅樓夢》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抹憂愁冷處濃(讀《紅樓夢》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題記

    一首葬花吟,是詩,也為歌,頓將我的思緒牽絆入那紅樓的夢縈中。

    只記得剛讀罷紅樓,心裡不免添了幾多濃愁,不知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榮寧二府的家破人亡?還是紅粉麗人的香消玉殞?或許都不是,我曾為黛玉和寶玉對自由愛情的嚮往而感嘆,卻悲憤那終究是落了空。

    在紅樓中,我頗為鍾愛的是黛玉,黛玉性格里獨有一種叛逆和孤僻,儘管她對於世俗不屑一顧,但她卻尤其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這般,都使得她像一朵幽然獨放的荷花,始終執著着自己的那份清純,質本潔來還潔去,一如碧玉般盈澈,這樣的女子,在當時的封建社會中是如此地可遇不可求。可是就是這樣超脫於世俗之外的女子,還是收穫不了純潔的愛情,終究是落了個苦的結局。而歸根結底,是源於她凄涼的身世、她骨子裡透出的多愁善感與懦弱,以至於以元春為首的封建集團因此徹底扼殺了她與寶玉之間的情誼。

    我覺得黛玉在賈府中的地位並不高,所以縱使大觀園裡人來人往,卻找不出她可依靠的親人;她生性寥落憂傷,更找不到傾述的知己,滿腹愁腸道不盡,哪怕是寶玉,也總是讓她患得患失。黛玉是凄慘的,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鍾情的是那薛家的寶釵,讓她與寶玉的姻緣成了空。

    但是後來細想,死對於黛玉又無非是最好的解脫,至少讓她在賈府垮倒前離開這是非之地了,否則若真讓她活了下去,以她的脆弱,是受不了如此大的打擊的,再說寶玉無非是個紈絝子弟,身在富貴中,從小被一群女人包圍着,生性也早已偏向了柔弱的性格,現如今賈府塌了,他的家倒了,他的一切也完了,他能給予黛玉的其實很少,自然也給不了黛玉幸福。

    我一直不喜歡薛寶釵,認為她是帶着虛榮的面具過了一輩子。就如她和黛玉間的“假”情誼,愣是別人拿她當了談心的知己,卻還是上演了一出在撲蝶誤聽小紅與墜兒的談話時,扯出與黛玉捉迷藏之謊之戲。其實看完整本書,才覺得寶釵這號人物的結局也是落魄的,她是當上了寶二奶奶,可是她失去了丈夫的關愛,她只能孤獨生,孤獨死,鎖在這寂寞的紅樓中,老死去,她的最終或許比黛玉更凄慘。

    至少黛玉愛過了,追求了一份真摯的感情,是帶着回憶死去的。而她,什麼都沒有,即使有了寶二奶奶的頭銜,但是賈府是淪落到了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地步,所以都無用了。

    賈府有復興的可能嗎,還是真正的徹底敗落,高鶚沒有續寫到,但夠了,我知道我會一直讀下去,每一新誦或許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但《紅樓夢》是讀不盡的,已經傳了二百多年,今後卻還要傳下去。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一抹憂愁冷處濃!

    城關中學804

    周林佳

    指導老師:樓老師

您正在瀏覽: 一抹憂愁冷處濃(讀《紅樓夢》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抹憂愁冷處濃(讀《紅樓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