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孟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孟德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穿梭在歷史長河當中,不免會有像精忠報國的岳飛,智慧超人的諸葛亮,音樂奇才貝多芬出現。但他們都沒能使我停下腳步。唯一讓我停下腳步的是那《三國演義》中的曹操,原因就是,像他這樣的人自古以來就只有一個。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雄”,曹操是歷史上一位英雄,刺行董卓,可見他的勇敢;離間馬韓,可見他的智慧。這樣的智勇雙全,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曹操“挾天子而令諸侯”雖然為世人的不齒,但人無完人。曹操在軍事上的卓越才能是誰也無法否定的。在那樣一個群雄紛爭,紛紜突變的年代,曹操能夠審時度勢,充分看清各方的長處和弱點,並不失時機地擴大自己的實力。他勇猛地馳騁在疆場,他沉着的指點江山。他讓足智多謀的孔明“燈滅蜀亡”,他讓善施陰謀的孫權“棄城丟吳”。他在《觀滄海》中這樣寫到“秋分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青梅煮酒論英雄。曹操曾說過這樣一句話:“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吞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多麼偉大的氣概,這正是他自己的深刻寫照:赤壁戰敗,大小周郎諸葛,不恥下拜於關羽。不因眼前的小挫折放棄的局面,能屈能伸,此所謂大丈夫也。

  然而,曹操更令我佩服的是他的文學才華。“對酒當歌,人生幾回。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充滿了對時光易逝的感慨;“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顯示老當益壯;“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是他視天下為己任的偉大志向。縱觀歷史,唐宗宋祖都是稍遜風騷的,曹操的文韜武略只能與毛澤東像媲美了。

  人們大多不喜歡曹操,說他過於“殘暴”,干過“壞事”。人無完人,孰能無過,偉人也是會犯錯誤的。

  《三國演義》中寫曹操借倉關王之頭,來穩軍心。若是換成袁紹好心不忍心做,恐怕霸業難成。更何況“無毒不丈夫”。與其說是毒,不如說成是一種果斷的決定,不會去瞻前顧後的做一種選擇。曹操富民強國,沒有一點手段是難成大事的。

  讀了曹孟德,不禁感慨萬千。曹操的七尺之身,竟屹立於天地之間,超越了物質實體的渺小,達到精神上的博大。

  自古以來,曹孟德就只有一個。

  新疆和碩縣二中初三:陳靜雅

您正在瀏覽: 我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孟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所喜歡的歷史人物——曹孟德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