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千古飄愁未將盡,詞采文意貫古今。今日讀來愁緒興,親識國破懷悵心。斜陽落,愁輕訴,誰知明月寄相思。 

  ——題記 

  不知什麼時候起,我喜歡上了你的詞。“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是你柔中帶剛的魂魄。“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逢舟吹取三山去”並不亞於辛棄疾的豪情壯志……相隔千年,我卻依然能從你的詩中感受到你的愁。望向窗外,只見窗外雨點淅瀝,點滴將天空化作一片青烏,一絲愁緒,在雨中漸漸地湮開。 

  每每讀你的詞,都會想你是怎樣的一個女子?是否有落葉的神情與秋風的笑容?不然你的詞怎能將愁苦寫進詞里,又穿越千年時光,展現在我們的面前,飄進我們的思緒里。 

  命運前期的你,在一個書香環繞、家庭富裕的家庭里生活。良好的生活環境,是你自幼不同凡俗。當十八歲的你嫁給趙明誠,你們夫妻倆情投意合,讓人羨慕。悠遠的琴聲之下儘是你們的讀書笑談之聲。斜陽之下,你們的背影重疊,盡顯家和之美。年輕的你如此情趣,情真意切。可人生就是這樣不平,當趙成明因失職而被罷官,你們無奈逃向江西,趙明誠卻因羞愧突發疾病而死,這可能就是天妒吧。 

  當經歷過天翻地覆的變遷,夫離、國破、家亡之後,你依舊獨對斜陽,挺胸直立,用凄凄目光望向故土,卻無力回天。為了重尋昔日的一份相識相攜的溫暖,你拋棄世俗偏見,勇敢地追尋自己的幸福生活。當遇人不淑,看清了對方真實的面目之後,你又甘冒聲譽掃地,甚至是牢獄之災,決然離去。一聲雁鳴,滿地黃花,內心的掙扎與凄苦盡付一首首墨汁點點、如血如淚的新詞。 

  你的愁字有說不盡的韻味,有無盡的美好。如清風蕩漾的湖面,如凄涼蕭瑟的秋色,如窗前懷悵的黃昏疏雨,如傲寒挺立的梅花,讓人感慨萬千。 

  你雖沒有李白“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的豪邁,但你有“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思愁;你雖沒有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抱負,但你有“生當作人傑,死亦作鬼雄”的勇氣;你雖然沒有劉禹錫“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高潔,但你有“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的逸興。你,一個柔弱的女子,卻在為國家的興亡而擔憂,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里,你顛沛流離,希望能夠收復中原,但南宋王朝的腐朽無能,未能讓你實現願望。無奈的你寫下了“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千古絕唱,卻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中度過晚年,最後寂寞地在江南逝世。 

  李清照,你撐起來一盞孤獨的燈,照亮了一段凄零的歷史。一生的哀愁,貫遍了古今,在紛飛的雨點中化作了淚水。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