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孔子是春秋戰國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對中國文化有着深遠影響。

  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是當時有名的武士建立過兩次戰功。成為了大夫。與妻子生下了孔子。取名丘。字仲尼。他三歲時父親就死了。母親與他相依為命。在母親與先生的教導下。孔子決定去做一位人人尊敬的君子。於是他朝着他的目標努力着。

  孔子17歲時母親離他而去。並且他也一事無成。生活的艱難沒有使他屈服。

  二十多歲時。他做過小吏。放羊。駕過車。在他的不斷努力下。三十多歲時他開始廣收門徒。有些人沒有錢。上不起學。孔子教他們不但不要錢。而且還根據他們不同的性格特點因材施教。不久便在當地小有名氣。門徒們也都擁有高尚的品格。各個能文善武。

  五十一歲時他做了魯國的中都宰。他任職不過一年的時間。四周的地方都來效仿。因為他政績出色且門人眾多聲望又高。所以很快就又做了魯國的小司空。又過了不久他做了大司寇。這是管理刑罰的大官。後來齊景公與魯定公在夾谷相會。讓孔子去做魯國司儀。其實齊國強大。魯國弱小。齊想藉此機會像魯示威。讓他們臣服。當齊國以奏四方之音為由。想劫持魯軍時孔子登上臨時築成的盟壇土階責備齊景公但沒明說齊景公明白了他什麼意思。便以和平制定盟約齊國在其中加了一條讓魯國在齊國出征時要出三百乘兵車相從。否則便是壞盟。其實這無非就是讓魯國臣服於齊國。孔子便在這時讓齊國歸還侵佔魯國的土地。事後魯君更加器重他了。後來魯國統治越來越壞。孔子便在55歲時離開了。

  後來孔子周遊列國。在衛國五年他受到衛靈公的禮遇但不重用他。只是養起來。衛靈公死後衛國內亂。他就離開衛國離開后經過了曹國曹國不接待他。經過宋國宋國大夫甚至要殺了他。到了鄭國后與弟子們失散。鄭國也不接待。孔子在陳國住了三年。後來吳國入侵。孔子與弟子逃走了。因為他的弟子大多在衛國做官他又返回衛國。衛國還是不接待他。他就返回了魯國。他已經68歲了。專心寫作寫成了《春秋》一書。五年後他死在家裡。

  孔子一生弟子三千。桃李滿天下。創立儒學。揚名千古。

  瀋陽市七十四中學初一:李念念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