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春節像六月天沒年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節像六月天沒年味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今年的春節,我也是在老家鄉石望渡過的,我一樣是年三十晚那天才抵達石望,但是,這次與前兩次的回鄉過春節的心情不同。前兩次回家鄉過春節,我一想起鄉下的春節不像大城市的春節,它可以不受約束地燒鞭炮、放煙花,我就激動不已。鄉下的春節,我一直很期待很期盼。然而,今年回家鄉過春節,我沒有了前兩年的激動和期待。到底是什麼原因,我也說不清楚,而我的內心深處卻隱隱地告知我,這次回家鄉過春節,只是希望與父母共享天倫之樂,像年糕一樣黏住我最愛的媽媽,哪怕只有很短的時間。這是回家鄉過春節前的感受。到了春節的時候,我更加是少了一份期盼和激動。今年的春節,我從心底里感受到過得很“冷清”、辛苦,令我覺得很難受,沒有一絲一毫的年味。

  說起廣東的春節,我就不得不說一下廣東的冬天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只在春節前後出現冰凍天氣,下冷雨,城市裡的氣溫穩定在5℃以下,0℃以上;而鄉下農村的氣溫則稍低,會有0℃以下的天氣出現。這種春節前後的下冷雨的天氣不會持續很長時間,最多只有一個星期左右。一個星期雖短,但是凜冽的北風怒號得像凶勇的雄獅,寒風刮在臉上更是使人倍感痛苦。由於廣東的這種天氣特點,人們春節探親都是比較辛苦的。

  但是,今年廣東的冬天與歷來的特點卻形成了極大的反差。

  廣東的春天細雨綿綿,夏天陽光燦爛,秋天秋高氣爽,冬天溫暖如春。對一直生活在廣東的我而言,“凍得發紫”一直是一個書面文字,而今年,我卻感受到了這種滋味。去年12月份,閩南的氣溫劇降,跌破了往年春節前不低於10℃的常規。廣東5℃以下的氣溫持續了一個多月。那時候,我們還上學,由於閩南天氣特點,學校和家裡都是沒有暖氣的。我依然是每天五點多起床,晚上十一點多休息,每天都堅持按計劃做自已該做的事情。那一個多月,我不太敢出門,因為北風大得簡直可以把一個人吹倒在地,而且天還下着冷雨,外面的氣溫更是低得無法形容了。那段日子,不管是室內還是室外,寒意都使我感到刺心。從來都沒有受過這般天氣的我,彷彿靈魂也被封凍了起來,每天都想着那個溫暖的被窩,但是卻是可望不可即。

  大概離春節還有四五天,氣溫開始逐漸上升,我也開始慢慢地脫掉了衣服,可惡的冷雨消失眼前,久違的陽光重現身旁,我被封凍的靈魂也開始重見了希望。但是,我一想起天氣預報報道說,春節期間,將會有一股冷空氣再次降臨廣東,主持人還說“今年過年要買多件厚衣服過年了”,我的心就驚寒。幸運的是,冷空氣入侵廣東的計劃以失敗告終。自從春節以來,氣溫維持在20℃以上,而太陽則像六月的太陽般猛烈,中午悶熱難受。

  自從年三十晚以來,我都覺得今年的春節的年味沒有往年的濃,好像少了很多往年的樂趣,多了一份冷清。大年初三那天,家裡來了很多爸爸的老朋友,還有村裡的一些已經出去工作的大哥哥。在談話中,我們不知不覺地談到今年的春節沒年味的話題。

  “今年的春節一點兒味道都沒有。”

  “今年的春節的天氣太好了,不習慣,不像過年……”

  “往年春節下冷雨,北風大,氣溫低,大家圍着一個火堆取暖多熱鬧啊,今年太暖和了,春節也不下雨……”

  “很沒癮,今年春節沒下雨……”

  ……

  媽媽也說,今年的春節真的很不習慣,沒有一點兒年味,都只是因為天氣太好了,不下雨,沒刮北風,氣溫不夠低。我也感到今年的春節很沒年味,過得很“冷清”,與平常的日子沒有什麼區別,甚至有些許的反感和厭倦。一直很喜歡回鄉下的我,喜歡鄉間生活的我,也開始有點兒想回到城市裡面,甚至有種想去北方過春節的衝動。

  自從春節以來,氣溫很穩定,太陽夠猛烈,每天都穿着很少的衣服去探望親戚、遊玩、隨處“盪”。長這麼大,我還是第一次看見春節不下冷雨,第一次感受到春節不寒冷,第一次看見春節的天空是蔚藍的,第一次感受到春節也是暖和的,第一次看見春節的太陽也像六月的太陽一樣,第一次感受到春節也像六月天……雖然街道上新年的熱鬧氣氛如同往年一般,大街小巷熱鬧非凡,但是我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也許那就是寒冷吧?因此,我第一次覺得春節很沒年味!

  今年的天氣到底是怎麼了?今年的天氣為何如此反常呢?我們人類是不是該反思一下呢?

  筆尖一動,流瀉了今年春節的感受:春節天氣太好,沒年味,很沒意思!

您正在瀏覽: 春節像六月天沒年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節像六月天沒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