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年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年味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我的家鄉在陝西。陝西人如今扔吧春節叫做“過年”,併流傳下來一個關於過年的傳說——在遠古時,有一種叫“年”的野獸每當寒冬將至新春將來的夜晚,便出來食人,使人們不得安寧。人們在與年的搏鬥中,發現這種兇殘的野獸最怕火光和響聲,於是人們想了個辦法:一旦年出現時,便燃起大火投入竹節。年一見熊熊的大火,聽見叭叭炸響的爆竹,就逃得無影無蹤。後來便逐漸形成了過年團聚、守歲、掛紅燈、貼對聯、放爆竹的風俗習慣。

  年味最濃的就是放鞭炮了。新年的鐘聲一響,整個夜晚都成了煙花爆竹的世界。大家說,過年不放鞭炮,等於沒有過年。我跟表哥堂哥一有空就放鞭炮——當然,我是經常有空的。我們白天放很粗的“大炮”,像划火柴一樣的擦炮,摔在地上就爆炸的摔炮,還有點着像火箭一樣飛上天空的衝天炮;晚上,我們就放煙花,放禮花彈。“滿天星”、“衝天炮”……各個村莊的上空到處是五顏六色的煙花,耳朵里傳來的是此起彼伏的鞭炮聲,渲染着新年的氛圍。

  ——這就是家鄉的年味兒!

  一輛輛摩托車、小汽車在這歸家的人們,還有那大包小包的年貨,也載着人們的期盼回家了!通向細長隧道的巷道,一對對春聯喜氣十足,趣味橫生,一個個“福”字剛勁有力,金光燦燦,一輛輛車上走出了滿面春風的兒女;一扇扇門前站着神采奕奕的父母。樓滿了一間間屋裡飄出歡聲笑語;路窄了,佔道的是絲絲縷縷扯不斷的親情。

  ——這就是家鄉的年味兒!

  年味濃濃最濃是子夜。家家燈火通明,喜氣洋洋,全家人歡聚一堂,各種小菜擺滿飯桌,,一家人開懷暢飲,共敘親情,說著吉祥祝福的話語,有說有笑,其樂融融。既有了口福,又填飽了肚子,還溫暖了心坎。

  ——這就是家鄉的年味兒!

  心思涌動,歡歌飛揚,這就是家鄉的年味兒!

  初一:趙思博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年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