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瑣憶》(節選)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瑣憶》(節選)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瑣憶》作者沒有用長篇大論或重大的事件來論述和表現魯迅怎樣崇高,怎樣偉大,而是用自己所經歷的事情,通過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細緻入微地刻畫了魯迅的性格。一些事情看來似乎不十分重要,而且彼此也沒有什麼緊密的關連,正如作者自己所說只不過是些“瑣憶”,但實際上它們都包含着深刻的意義,都反映出魯迅性格的重要方面,本質方面;這就是文章開頭就點出的魯迅自己的兩句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兩句詩不但如《瑣憶》作者所說是魯迅“自己的寫照”,“是他作為一個偉大作家的全部人格的體現”,也是《瑣憶》全文所要集中表現的題旨。實際上,《瑣憶》就是圍繞着這兩句詩展開的,許多具體事例都是為了表現魯迅性格的這兩個重要方面。文章開頭就引用了這兩句詩,中間又重複引用,可以說這兩句詩在全文中起到提綱挈領的作用。

  在《瑣憶》中,作者着意寫了魯迅是怎樣平易近人。特別是對待青年,他更是熱情關懷,耐心幫助,真正做到愛護備至。《瑣憶》的作者自己就是受魯迅影響,得到魯迅熱情關懷和幫助的青年作家之一;他後來在文學事業上特別是在雜文創作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和魯迅分不開的。據作者在另一篇文章《第一次會見魯迅先生》(收入《向魯迅學習》,1953年平民出版社)寫到,他初次和魯迅晤面,是在上海三馬路一個叫古益軒的菜館里,是在由《申報·自由談》的主編黎烈文宴請撰稿人的席上;那時他“還是二十歲左右的青年”。在這之前,作者雖未能與魯迅結識,卻對魯迅仰慕已久。特別是他當時也寫雜文,發表時署名“唐?|”,因而被人疑為魯迅,這就使他不期而然和魯迅聯繫在一起。從而不但結識了魯迅,而且有可能更直接地受到魯迅的教誨,從更近的距離親身感受到魯迅思想、人格的溫暖。文章反覆強調:“對待青年,對待在思想戰線上一起作戰的人,魯迅先生是親切的,熱情的,一直保持着平等待人的態度。”的確,魯迅對待青年,何止是“親切的,熱情的,一直保持着平等待人的態度”,他簡直用自己的全部心血去哺育他們,盡自己的最大可能去創造條件以便讓他們健康成長,為了保護他們而同一切反動邪惡勢力作堅決的鬥爭。他很早就積極支持青年學生的愛國主義鬥爭,在女師大事件和“三·一八”慘案中,始終站在鬥爭前列;他幫助青年組織文藝社團,辦刊物,耐心為青年看稿、改稿,甚至抄稿;他傾自己的全力解決青年的困難,大至政治上的保護,小至經濟上的支援。青年們視魯迅為導師,而他卻從不以導師自命。《瑣憶》所舉魯迅怎樣對青年諄諄教導,循循善誘的事例,只不過千百中之一二。早在五四時期,魯迅在《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一文中就說過這樣的話:“自己背着因襲的重擔,肩住了黑暗的閘門,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此後幸福地度日,合理的做人。”後來他又對許廣平說過:“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血。”(轉引自許廣平《獻辭》)《瑣憶》中還提到魯迅替一個不太熟的青年上街修補靴子的事,不正具體說明了魯迅對待青年的寬厚、慈愛,確實是偉大的“孺子牛”嗎?

  魯迅對青年的認識是有一個發展過程的。起初,他相信進化論,以為青年必勝於老年,將來必勝於現在,因而對青年缺乏階級分析。一直到一九二七年蔣介石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由於激烈的階級鬥爭事實的教訓,魯迅才完全認識到對待青年也要作具體分析。用他自己的話說,是“目睹了同是青年,而分成兩大陣營,或則投書告密,或則助官捕人的事實!我的思路因此轟毀。”(《三閑集·序言》)這也就是為什麼當《瑣憶》作者問到魯迅替不太熟的青年修補靴子一事時,魯迅會“微笑着打趣”承認自己是“進化論嘛”,並且接下去嚴肅地說:“進化論牽制過我……但也有過幫助。”這說明,魯迅是嚴於解剖自己的。他說過:“我的確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無情面地解剖我自己”(《墳·寫在“墳”後面》)。他從來不隱瞞自己思想中的弱點、缺點,不否認自己走過的曲折的道路。這也說明,魯迅分析問題不搞絕對化;而是從正反兩方面來看待進化論對自己的影響。《瑣憶》雖然只是記了一個“掌故”,只是寫了魯迅由此而發的一點議論,卻接觸到魯迅最重要的思想,突現了魯迅的作風和性格。

  “在現在這‘可憐’的時代能殺才能生,能憎才能愛,能生與愛,才能文。”這是魯迅在逝世前一年在一篇題為《七論“文人相輕”——兩傷》中說的話。魯迅有鮮明的階級感情,在熱愛人民大眾,愛護革命同志的同時,對各色各樣的敵人懷着強烈的憎恨。正如人們所說,魯迅像一團火,他給人民以光亮和溫暖,卻無情地燒向敵人。《瑣憶》在論魯迅平易近人時,也引用了上面提到的話,並且用了很大篇幅寫魯迅對待敵人的態度:“魯迅先生對待敵人,對待變壞了的青年是決不寬恕,也決不妥協的。”值得指出的是,作者沒有用很多筆墨寫魯迅對待敵人是怎樣地“怒目而視”,而是主要寫了他的幽默和諷刺的才能,突出了一個“冷”字。這表現了作者對魯迅戰鬥精神和風格的深刻了解。魯迅在世時,很多人說魯迅喜歡“冷嘲熱諷”。的確,“橫眉冷對”就包含了對敵人最大的輕蔑和冷嘲,諷刺幽默也就是最尖銳最典型的冷嘲方式。過去有些人總喜歡把魯迅描繪成“金剛怒目”式;“文化大革命”當中,更是把魯迅歪曲成只知道“打!打!作戰!作戰”的人。很多人不知道魯迅不但對自己人,對人民是平易自然、慈祥可親的,就是在對敵鬥爭時也並不是只知道一味地斥責,有時卻是談笑風生,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的。這正是“一個成熟了的思想戰士的特點”。《瑣憶》作者根據自己同魯迅的實際接觸,自己對魯迅的了解和理解,才着意刻畫了魯迅作為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的戰鬥特點,魯迅遠比一般戰士更豐富深刻,更生動靈活。

  《瑣憶》是一篇回憶性散文,和一些寫景抒情的散文不同,它重在回憶、懷念人物,重在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作者運用了多樣的藝術手法,其中包括用對比的手法,寫人物的外貌與寫人物的內心相結合的手法,通過具體事例展示人物精神性格的手法,以及適當地插入一些議論的手法等等。寫對魯迅的敬愛,不是一開頭就寫這種感情,而是先寫由於聽見一些人的歪曲、誤解,未見魯迅之前對魯迅就有相當的敬畏,一旦見面,誤解全然冰釋。這一對比,一下把感情燃燒到熾熱點,使人對魯迅的慈祥、平易堅信不移,產生“確乎如此”的藝術效果。從結構說,這樣起頭,也給人不同凡響的新鮮感。文章表現魯迅的精神,自始至終突出了魯迅“橫眉冷對千夫指”和“俯首甘為孺子牛”兩個方面,把對青年的愛護、教導和對敵人的憎惡、諷刺對照着寫,既全面真實地表現了魯迅的偉大,又使人對魯迅產生深刻的印象。對於魯迅,作者四次描寫了他的面貌舉止,不但增加了讀者對魯迅的直接具體的印象,而且很好地展現了魯迅的性格情緒和豐富的內心世界。“濃黑的鬍鬚”,“明亮的目光”,“滿頭是倔強得一簇簇直豎起來的頭髮”,不正襯出了一位堅定、沉着、勇猛、頑強的戰士的性格嗎?在讀到進化論后出現的“沉默”、“眼睛望着遠處”不正說明魯迅對自己走過的道路是怎樣反覆地總結過,是怎樣嚴肅認真地對待,而在總結了經驗教訓之後,又怎樣信心百倍地展望着未來嗎?對國民黨地方官僚的荒謬的嘲笑,既表現了魯迅幽默開朗的性格,也表現了他對當事者的極大輕蔑。古人說:“言為心聲。”其實,一些典型的舉止動作又何嘗不表現出人物的內心狀態呢?《瑣憶》作者寫魯迅的思想性格,寫他的博大胸懷、鮮明愛憎和犀利的政治眼光,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藉助了對魯迅面貌和言談舉止的生動描繪的。

  總觀《瑣憶》全篇,可以看到作者對魯迅精神的精闢透徹的認識;感到他對魯迅深深的懷念之情,一種最純真、虔誠、崇高的感情。《瑣憶》其實是憶而不瑣,它表現了深刻的思想和豐富的內容,對我們認識魯迅和研究魯迅有着重要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讀《瑣憶》(節選)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瑣憶》(節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