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聽雨隨筆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雨隨筆_1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畢業好一陣兒了。太陽一直火辣着,刺得我眼睛疼,便拉上窗帘,帶着煩躁聞了一下午的書香。嘴上說是看書,其實也只是看一些閑書,自畢業以後我沒那麼多事兒可做,就用它來打發時間。這樣過久了,媽媽毫不留情地批評我說:我變懶了。

  糊裡糊塗地鑽進書里去,又糊裡糊塗地鑽出來,已是該吃完飯的時候。糊裡糊塗地吃了,見太陽快下山了,才下得樓來。

  太陽火辣辣地掛在蒼穹之時,地下是滾燙的。現在好不容易它將落山了,地下的溫度卻絲毫沒有改善??依然是隔着鞋都能感覺得到。有幾時突發奇想:難道這熱量一進地里就不願出來,乾脆就在地里自行長出根來,好讓自己永遠地熱下去。真是好生奇怪大地怎能允許它如此放肆?

  不一會兒,我忽地覺得一陣清爽,一辨之下,方知是颳風了。我反射性地抬頭一看天:哇,好大的一朵烏雲呀!

  一定會下雨,一定會下雨!

  這是何等嫣然而來的驚喜!並不是因為雨的落下,而是雨的訊息!

  同樣是得到雨的訊息,火根卻驚惶不已。水火不相容,雨豈會放過它?大戰一觸即發,它得做好準備。風,雨的先鋒,總在甘雨降臨前大量出現,為雨的戰鬥掃清障礙:蜻蜓抵抗不住,被吹得暈頭轉向,不曉得飛到哪裡去了;麻雀恐懼風的怒吼,也閃開了;烏雲在風的幫助下,擋住了還散發著餘熱的太陽。

  如此這般,火根不得不直接面對雨。

  然而這雨有的是耐心,高高在上,並不急於動手。

  它在等!

  等風喚醒大地。風太大了,刮亂了我的頭髮。我也覺得厭倦了,匆匆上樓去。回到家,和家人一塊收拾被風吹亂,吹倒的大小東西。

  “去幹嘛了?”父親忙裡偷閒,問了一句。

  我沒反映過來,竟愣住了。自從畢了業,父親再沒問過這句。我已經長大了,畢業就是最好的證明,我需要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我認為父親是明白這一點的,連我現在很久都沒學習了,他也只是對我提過一句。不少人告訴我,這不是一個好父親的表現。其實不然,他能覺察出我的內心,並及時避開一場紛爭。單憑這一點,他也算是好父親。他不說我,只是在等什麼,我是明白的。

  “等通知書。”我道。這可是大實話。

  雨傾盆而下,頃刻間,窗外響滿了啪啦啪啦的聲音。此刻,層層雨浪正以摧枯拉朽之勢撕開樓下的植被。玻璃被雨水覆蓋,窗外景色被扭曲了,幻化了,看不清了。

  隨着一本語文書被我放回了原位,整理書的工作宣告完成。但隨即又發現這些書都被淋濕了些許。我承認我對它們沒有往日那般負責任了。

  這些書跟了我三年,我沒捨得扔掉。現在,即使它們被我整理好了靜靜地躺在書桌上,我的眼裡卻分明是它們剛才的窘樣。一股熱血湧上心頭,衝撞着我的情感防線。突然間,我變得好脆弱,呆站着動彈不得

  突然間意識到:我對不起它們!

  我沒能抑制住自己的情感,紅着眼坐下,帶着一顆後悔的、內疚的、虔誠的心將它們一本本擦乾,一頁頁翻開,小心翼翼地默念着熟悉的文字,生怕惹惱了它們。

  說熟悉也熟悉,說陌生卻也陌生。

  似乎是因為太久未與它們有過來往,我竟然摸不清它們所表達出來的情感。我攥緊了拳頭,眼睛抵攏了書,花了不少氣力才從字中看出字來,最後才得以從字中字里看出情感來。我覺得委屈,但更多的是“重獲”的欣慰。

  我為這“重獲”激動不已,合上書,任憑淚水不斷無聲地貼面而下。

  窗外調皮的雨聲透過玻璃,在房間里來回衝撞,有意無意地撥動我的心弦,嚷嚷道:你清醒了嗎?為“重獲”你自己驅逐懶惰吧!

  我想這話是極對的。我決心開始驅趕“懶惰”,就如雨水決心澆滅火根般狠狠地去做。

  晚上,我複習了一夜的英語。次日早晨醒來時,已全然聽不見雨聲,不自覺地萌發了晨練的念頭。很不如願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條早已狼狽不堪的大街,落葉斷枝隨處可見,還有不知被從哪家卷出來的涼衣架。

  我心中一怔:難道雨要澆滅火根就非得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嗎?若是大地會言語,恐怕得埋怨雨了吧。答案是肯定的,這與下決心勤奮的時候自己也不好受是一個道理。這是條定律,這場雨很好地詮釋了這一定律。

  我不是神,亦或者妖,我既不能身似菩提、壽比南山,也無法“千年等一回”,我的青春有限,沒有多少個假期可以耽誤。而若想與時間賽跑,最好事先摒棄“懶惰”。而當下,仍有不少年輕人打着“自由”的旗號荒廢學業,荒廢大好時光,竟然還自視為“享受”!想必他們開始覺得不中用時,定會像漏空了米的米袋。

  呼??的一下,癟了。

您正在瀏覽: 聽雨隨筆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雨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