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彼岸花(17)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彼岸花(17)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冷月靜靜地倚在軟榻上。 

  窗外,不知何時被換植上的細葉榕,無聲地細碎着有些灼熱的陽光。一樣的高大茁壯,一樣的欣欣向榮,卻又是那樣的格格不入。只為它,年輕太過,配不得窗棱上暗淡的硃砂。 

  眉角不斷滲出的冷汗,一點一點,濡濕了榻上大紅的鴛鴦。 

  福嬸去了廚房。恰纔端來的食盒被放在榻邊的几上。她帶來的話,卻如驚天雷一般在耳旁炸響。待自己終於回過神來,被褥上已經被攥得破開了口,露出裡面鬆軟蓬白的棉絮,純凈得,就像30年前,江南柳府柳如煙那清麗絕倫的模樣。 

  那時,柳府老爺柳剛是江南少有的名賈之一。而柳剛中年得女柳如煙,清麗如荷的容顏,宏厚的家世,再加上在柳剛60大壽上那驚為天人的《錦瑟》一舞,還未及笄,說媒的人便踏破了門檻。 

  對於獨女的婚事,柳剛自是謹慎至極。不料在終於挑出個稱心女婿時,卻得知女兒早已在一個月前與一個窮書生私奔而去。一氣之下,柳剛憤然與女兒斷絕了關係。卻因氣結於心,身體已不復往日的強健,加之年老力衰,在把家業交託與侄兒之後,攜妻子和幾名老僕隱於深山,不再過問世事。 

  曾經風光無限的柳府,在新主子的揮霍下逐漸衰亡。就在柳家逐漸淡出世人眼裡的時候,那個相傳與柳如煙私奔的窮書生,卻開始在天京闖出了一片天地。隨着事業的輝煌,當他再次出現在大家視野里的時候,他的身側,卻沒了那抹倩影。 

  他是上官毅。相傳,他從未娶妻。 

  而柳如煙,便是自己的娘親。 

  記憶里,娘是個溫柔隱忍的女子。 

  從不像巷子里其他孩子的娘那樣,動輒就揪着自家孩子的耳朵破口大罵,或是總愛圍坐在一起計較着那些雞毛蒜皮的事。只是微微的笑着,笑着。那樣美麗的弧度,連被隔壁二愣子不小心砸破的額頭也不覺得怎麼痛了。 

  可是,當深夜裡,娘輕輕的抱着自己,把頭埋在自己肉乎乎的小小的頸窩裡的時候,沒有眼淚,沒有言語,自己卻能清晰地感受到,娘那微笑的背後,是那樣無盡的孤寂,無盡得,讓人窒息。 

  少年不知愁滋味。看着娘逐漸消瘦下去的臉,只是乖乖的把福嬸熬好的黑稠苦澀的葯湯捧過去,看着娘皺着好看的眉頭喝下。雖然有點好奇娘為什麼要每天喝葯,但總覺得娘喝下藥后就會變得像以前一樣好看,一樣會天天做桂花糕給自己吃,心裡就像樂開了花。 

  然後。 

  然後,我就再也沒有吃過娘做的桂花糕。 

  直到那一天,娘堅持着要下床走一走。扶着自己已經有她的腰那麼高的肩頭,娘慢慢地走到院子里蓮花池旁的椅子上坐下。池裡只剩下長短不一的枯黃的荷梗,凜冽的北風吹得兩眼生疼生疼。而娘,卻只是靜靜地靠坐着,合上的眼睫在風中微微抖動,被凍紅的臉上,溫柔的笑靨一如蓮花綻放。 

  晚春的風,撩亂了額前的發。吃力地抬手,卻驚覺,一臉冰涼。

您正在瀏覽: 彼岸花(17)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彼岸花(1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