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擁有知識,才能把握未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擁有知識,才能把握未來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擁有知識,才能把握未來 標籤:把握命運作文 把握明天作文 把握作文 把握自己作文

人生就如一棟高大的建築,知識是地基。地基越牢固,大樓才能建的越高。所以我們要認真學習知識,打牢人生的“地基”,才能夠在將來建立起更高的人生大廈,才能夠把握自己的未來。 

  “兩彈一星”創始人錢學森。他早年在北京師大附中和交通大學讀書。1934年畢業以後,又通過清華大學的考試,取得了公費去美國留學的機會。 

  1929年夏,錢學森考入了仰慕已久的上海交通大學。上海交大曆來以“起點高,基礎厚,要求高”的教學傳統名聞天下,“求實學,務實業,苦幹實幹”是交大的一貫學風。交大上下“嚴”字當頭,考80分的不算好學生,學校規定對重要課程的課文,必須熟讀硬記,原原本本地背下來。這與北師大附中寬鬆的環境大相徑庭。錢學森深深懂得“嚴師出高徒”的道理,十分理解老師們的良苦用心,他自覺適應交大的學習氛圍,刻苦努力,博學強記,以濃厚的興趣和頑強的毅力學好每門課,成績都達到95分以上。一冊《分析化學》,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竟能一字不漏地背誦下來。錢學森在回憶交大時,激動地說過:“交大教學嚴,要求高,我十分感謝老師們使我學到了許多終身受用不盡的知識。” 

  1935年夏,錢學森告別父母,乘上美國“傑克遜總統號”輪船啟航美國。錢學森進入了條件優越,環境幽雅,學風嚴謹了麻省理工學院。這是一所名師薈萃,馳名全球的理工類學院,許多諾貝爾獎獲得者、美國國家科學院和國家工程院院士都在這裡執教,錢學森如願以償,似飢如渴,一年之後便以優異成績獲得航空系碩士學位。 

  1936年秋,錢學森飛到了洛杉磯,徑直來到了加州理工學院,因為加州理工學院同樣是美國著名的理工科大學之一,在那裡,錢學森成為“超音速飛行之父”的世界著名力學大師馮·卡門教授的學生。從1936年10月起,錢學森在馮·卡門指導和領導下進行了長達10年的學習與工作。 

  錢學森拿出了上交大時練就的苦讀工夫,開始廢寢忘食地讀書,他立志讀完全世界現存的所有力學著作。整整三個寒暑,心無旁騖,埋頭研讀,每天堅持12小時以上,將買來或借來的全部力學書籍讀了個遍,還將相關的現代數學、偏微分方程、積分方程、原子物理、量子力學、統計力學、相對論、分子結構、量子化學等學科理論,進行了醉心的研究。這種“笨辦法”為錢學森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功底,錢學森戲稱為“三年出貨”法。他認為:基礎打得不牢,總是要吃虧的,一定要積下足夠的老本,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此後,僅用一年時間,錢學森在航空結構理論研究中便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在馮·卡門教授的指導下,1939年6月,完成了《高速氣動力學問題的研究》等4篇博士論文,取得了航空和數學博士學位。 

  1954年,滿載着知識的他回到祖國,在其後十年的工作中,為我國的航天技術、系統科學和系統工程做出了巨大的和開拓性的貢獻,最終成為我國“兩彈一星”偉大成就的元勛。 

  英國科學家牛頓,他為全人類所作出的貢獻是巨大的。在牛頓年輕時期,他豐富的求學歷程,為他以後取得的成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19歲的他於1661年進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1665年獲得學士學位。在這期間,他認真學習了開普勒的《光學》,《幾何學》,胡克的《顯微圖集》,笛卡爾的《哲學原理》,伽利略的《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等。他的求學領域廣泛涉及到天文,地理,物理,數學等。還與許多教授一起學習,研究。正是有了這些知識的積累,才使牛頓在以後的科學研究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並在1665年建立微積分;1666年發現光的色散現象;1671年,製成了第一架反射望遠鏡,它奠定了現代大型光學天文望遠鏡的基礎,並於同年提出了光的“微粒說”;其後又發現了著名的萬有引力定律和牛頓運動三定律,取得了巨大的科學成就。 

  “夢想成就未來,但知識並不能少”。人人都有夢想,並且都想去實現,以輝煌人生。從上述的事例中,我們可以看出:所掌握的知識越多,那麼所擁有的技能也就越豐富,因此也就能夠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未來。 

  所以,要想把握好自己的未來,就必須擁有豐富的知識。

您正在瀏覽: 擁有知識,才能把握未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擁有知識,才能把握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