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把握距離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把握距離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把握距離 

  一群刺蝟為了取暖,相互依偎在一起,卻未料到,平日里用來防身的尖刺,竟成了“妨身”的銳器了。在一陣騷動之後,它們彼此終於找到了最佳的距離,既溫暖安全,又不致傷害到對方。 

  離得太遠,孤獨難耐;靠得太近,容易受傷: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刺蝟理論”。《增廣賢文》里說:“能言不是真君子,善處方為大丈夫。”“善處”就是“處世練達”的意思。那麼,怎樣才叫“善處”呢?說穿了便是一個字——度,即要把持好一個恰如其分的距離。 

  就類型而言,距離包括自然距離和心理距離;就其涉及到的對象來說,卻包含了遠近親疏、好壞美醜、整體局部、個性共性等諸多範疇。 

  “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說的是遠近,“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說的是高下,“窮在街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說的是親疏,“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說的是現象與本質,“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說的是局部與整體,……在生活中,學會審視把握距離顯得十分重要。 

  距離影響美感。美人之所以美麗,月亮之所以皎潔,是因為我們處於適當的距離。假如有人拿放大鏡去觀察“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的賈寶玉,或是拿顯微鏡去觀察“施朱則太赤,施粉則太白”的東家之女,結果定會讓你大吃一驚,甚至會感到不堪入目。詩人想象中的那輪明月,有“寂寞嫦娥舞廣袖”“吳剛捧出桂花酒”,可當“阿波羅號”飛船降臨的那一刻,冷酷的現實打破了我們的迷夢——月球竟是如此荒涼。“星漢燦爛”“巡天遙看一千河”,多麼美好的想象,可當我們了解了真相之後才知道,太空並沒有那麼浪漫,黑洞張着巨口吞噬一切闖入的物質,宇宙中穿梭着致命的射線,我們的地球正是因為位置特殊,與其他星球保持了恰當的距離,才產生了一個生機勃勃的奇迹,這是一個必然中的偶然!走得太近,蒙娜麗莎也失去了她的神秘;離得太遠,花朵也會抽象得毫不美麗。科學的進步值得肯定,生活卻給予我們深刻的啟迪:美麗,往往緣自一份恰當的距離。 

  距離影響着對事物的認知。“真理再向前一步就是謬誤。”我們站不到最高的峰巔,就將被浮雲遮住望眼;我們跳不出群山的環抱,就認識不清廬山的真面;我們逃不出具體的苑囿,就定然抽象不出事物的本質;我們不能夠深入的探究,就必然了解不到事物的蘊涵。 

  生活中距離的存在如影隨形,無所不在,其間有着善美真的體現。 

  參透距離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把握距離是一種充滿智慧的藝術!

您正在瀏覽: 把握距離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把握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