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留在我心靈深處的那一縷茶香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留在我心靈深處的那一縷茶香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前幾天,我和爸媽去看望住在鄉下的爺爺奶奶。回來的路上,我實在口乾難受,只好央求爸爸去買水。可是爸爸也沒辦法,這地方不比城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哪有地方買水喝,要實在不行,只能去喝湖水了。但我不願意,長這麼大,我可沒幹過這事,再說,那湖水能喝嗎?只好撐着。過了一會兒,爸扭頭跟我說,“看,前面路邊有個茶攤,要不要去那休息一會兒?”

  等到了跟前,發現已經有幾個人在這個簡易的小棚里喝水聊天了。有一老者熱情的招呼我們過去坐,給我們倒上了一碗溫熱的茶水。喝在嘴裡,我發現這茶水既不同於自來水,也不同於礦泉水,感覺特別清冽,回味似有一股甘甜。老人說,這水是附近山上的泉水,這茶攤也大概有十幾年的歷史了,也許更久……旁邊一老者接話:“我的小學老師是這個老茶攤的第三任啦。幾個人一起湊點錢,在路邊擺起一個爐子,用山泉燒點茶水,專門給過路的人喝水,休息。

  說起這老茶攤啊,還有一個感人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年輕人出門在外,在他饑渴難耐之時,發現不遠處有一個小攤子。他趕忙跑過去,想從攤主那兒得到一些水和食物。走近了才發現是位老婆婆,雙鬢斑白,慈眉善目。老婆婆遞給他一個冷饅頭和一杯溫熱的茶水。年輕人都來不及說,張嘴就咬,沒幾下就噎住了,他趕忙拿水喝,老婆婆見他這副模樣,便又拿了兩個遞給他,和藹地說:“吃吧,吃吧,慢慢吃!”年輕人感激地說:“老婆婆,我沒有錢,但我有力氣,我可以幫你幹活。”老婆婆說:“年輕人,不要錢,我擺這攤是完全免費的。還記得三十幾年前,我的丈夫出遠門,路過一個茶攤想討口水喝。茶攤主人告訴他,喝他家的茶不要錢,只是希望回到自己的家鄉,也能開一個義務茶攤,分文不收,行善積德。後來,我丈夫回來就開了這個茶攤,他臨終前囑咐我一定要把這個茶攤繼續下去,所以年輕人,我也希望你回到家鄉能開一家義務茶攤,讓過路的人有個休息的場所,能喝上一碗熱茶。”

  年輕人要上路了,他對老婆婆說:“老婆婆,你放心,我一定會按你所說的去做,將這份善舉延續下去。”老婆婆笑着說:“嗯,好好好!我相信你一定會的。就怕我活不了多久嘍,等我走後,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來接我的班呢。”年輕人真誠的說:“老婆婆,你人這麼好,一定會長壽的。”年輕人回到了家鄉,號召大家一起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一代一代,義務茶攤的人有的是老到走不動了,有的駕鶴西去了,卻又有一批年輕人來接替他們,讓善心永不停歇的傳遞下去。

  老人平靜的說完了,可是我的內心卻似捲起八月十八的錢江潮,一浪勝過一浪,難以平息。像他們這樣年紀的老人,兒孫繞膝,大可安享晚年。如果不做這事,法律不會去制裁,道德也不會譴責。他們做的事,不為名利,更不是權謀,那是為什麼?我覺得答案只有二個字——愛心,這個人世間最淳樸最基本的東西。大愛無痕,“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孟子早就告訴我們,人與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人是博愛的,愛心無界。遺憾的是物慾橫流的世界正讓愛心變得稀有,而戒心卻逐漸泛濫。南京彭宇案從此讓國人不敢扶倒地的老人,小悅悅事件中人性的冷漠讓人難以置信。“人之初,性本善”,是什麼讓善在離我們遠去?老人們的善舉讓我心生敬意,我暗下決心要將這份善心傳下去。

  時代的車輪在滾滾前進,現代人早已不在乎用一兩塊錢去買一瓶礦泉水,已經很少有人在茶攤喝水了,大多數時間,老人們就是聚在茶攤喝水聊天,一有人來,便會興高采烈的噓寒問暖。老茶攤或終將消失,但我卻希望能傳下去,現代人不妨在老茶攤稍作停留,歇歇自己匆忙的人生腳步,讓甘甜的茶水洗去自己心靈上的塵垢。我將永遠記得,留在心靈深處的那一縷茶香,如此溫馨,如此動人。

您正在瀏覽: 留在我心靈深處的那一縷茶香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留在我心靈深處的那一縷茶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