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瓦爾登湖》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瓦爾登湖》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神的一滴——讀《瓦爾登湖》有感

  杭州第十四中學高二(12)班周曉婕

  沒有地方比這湖更接近天堂和上帝了,我想。天堂本來是以神話開頭的,這一畔湖水卻讓它一下子貼近了大地,貼近了蒼生。梭羅說,他深信,沒有人會強行去穿尺寸不適的衣衫的,只有尺寸恰如其分才應是最好的需求。那麼,我說,瓦爾登湖就是美的衣衫,夢的衣衫。

  梭羅稱瓦爾登湖為“神的一滴”,他坐在陽光融融的湖前,坐在這遠離塵囂的孤寂與靜謐中,沉思默想。他在想什麼呢?想的是“多多授人以勇氣而非絕望”?想的是“在一個夏季,來播種真誠,真理,樸實,信心”?想的是,“瓦爾登湖最深隱的泉眼在他的哲思之上”?

  於是瓦爾登湖流出的水成為字裡行間不時閃現的靈光,描摹着美麗自然,指導着簡單生活,討伐着金錢社會。忍耐了一個世紀的乞力馬扎羅的雪,是從海明威的筆下開始融化的,而世人的混沌卑微的思想確是消融在梭羅的筆跡里。《吠陀經》里說道,一切知,俱於黎明中醒。

  那麼瓦爾登湖晶瑩的湖水裡反映的必將是那黎明金色的霞光,緩緩照上我蒼白卻又渴望光亮的臉龐。

  余秋雨教授曾在象牙塔里捫心自問,如果每宗學問的弘揚都要以生命的枯萎為代價,那麼世間學問的真正目的又是為了什麼呢?如果精神與體魄總是矛盾,學識與遊戲總是對立,深邃與青春總是無緣,那麼何時才能問津人類自古至今一直苦苦企盼的自身健全?瓦爾登湖碧波不興,就將內心濁氣滌盡:那個有悟性的智者不垂不釣,就在俯仰之間,將最澄明、最流盼的真理的眼神擁有了滿心滿懷。試問世間又有誰能不在心裡俯下身子,向那沒有什麼可容納的下的湖深深膜拜呢?至少我已為它的靈智所傾倒,多少讚歎,欲說還休。

  徐志摩曾說“入世深似一天,離自然就遠似一天。”於是他“帶一卷書,走十里路,選一塊清凈地,倦了時,和身在草綿綿處尋夢去”。可梭羅卻在閑暇之餘,不忘着將林間吹入常醒的清風帶回世間,他將與山水的心契與領會,與讀他故事的人以心換心。他用心在講一個故事,作為永久精神棲息的場所,在他的故事裡,我們可以感受到世界的停留與守侯。在他的故事面前——如在澄明的瓦爾登湖面前,我們坦蕩如赤子。用裸體的靈魂接受着最徹底的洗禮,我想我的臉色一定帶着特殊的紅潤,我的嘴角一定掛着神秘的笑容,是的,我感動着,卻不是受惑於寺廟殘餘的靈光,而是感動於它纖塵不染的低訴,感動於它虔誠中神聖的美麗。巴烏斯托夫斯基回憶自己談到的優美的詩篇,總恨不得將書頁對着陽光照一照,想察覺裡面究竟藏着怎樣的秘密,而我也不止一次地想從這故事裡挖掘出那常讀常新的理由,以至我常常懷疑它真實的存在——這種精神是無法比擬的。

  一干人在伐着罪惡的枝椏,只有一個人在猛砍着罪惡之根。一個湖是風景中最美麗,最有表情的景色,它能讓望着它的人,量出自己天性的深淺。那就且容我在這罪惡枝椏的留白間體會人間有味,容我在這湖波光里,一如玲瓏的水珠,對自然抱有一顆敏感之心。“我生活在瓦爾登湖,再沒有比這裡更接近上帝和天堂。我是他的石岸,是他掠過湖心的一陣清風:在我的手心裡,是他的碧水,是他的白沙,而他最深隱的泉眼,高懸在我的哲思之上。”

您正在瀏覽: 讀《瓦爾登湖》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瓦爾登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