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堂吉歌德》後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堂吉歌德》後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讀《堂吉歌德》後有感

  高一(7)班陸穎

  在沒有看一本書前,我們很難對它作出議論;但在看過一本巨作之後,我們更難對它作出議論。

  ————作者

  一提起塞萬提斯我們便很自然而然的想到了《堂吉歌德》,而書中那兩位一高一矮,一瘦一胖的遊俠騎士形象更是家喻戶曉。塞萬提斯已被當作經典作家而名垂千史,《堂吉歌德》以其獨特的文學美麗影響着一代有一代的讀者。

  對《堂吉歌德》的理解與認識各個時期是不相同的,在塞萬提斯那個年代,他所表現的深刻內涵並不為人所了解,自然,他被認為是一個平庸的詩人;但隨着時間推移,人類文明的發展,《堂吉歌德》所展現的廣闊的社會畫面和流溢出豐富思想使我們不得不感嘆。他的成功在於他把自己的生活經歷,那個時代餓文化氛圍及西班牙豐富的文化傳統有機結合。

  在閱讀《堂吉歌德》時,我們更應該注重作者在書中所流露的情感,他的思想的閃光點。塞萬提斯出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他的父親是一位善於吟作歌謠的不得意的外科醫生。為了養家糊口,經常來往於當時西班牙的幾個大城市。塞萬提斯自幼跟隨父親,過着動蕩的生活,也許就在那時,使他對西班牙的社會氛圍有所了解。

  塞萬提斯愛好文學,為了廣泛閱讀拉丁經典著作和其他著作,在當時的紅衣主教阿括維瓦手下當了一名隨從。這樣方便他瀏覽世界不同的名著。他受到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思想熏陶,對古代光輝文化藝術有深刻了解。這樣,他便能在《堂吉歌德》中借主人公之口,對文化教育,貴賤等級`清廉公正`自由平等問題發表精闢論述。

  一五七零年,正直信奉伊斯蘭教的奧托曼帝國在土耳其人率領下重整旗鼓,向歐洲國家大舉進犯。懷着一腔愛國熱情的年輕的塞萬提斯參加了西班牙駐紮意大利的軍隊。一五七一年十月七日,在著名的雷邦多海戰中,不幸負傷,左手致殘。但在傷愈后的幾年裡,他繼續服役,參加多次戰鬥,受到西班牙國王腓利普二世弟弟堂胡安嘉獎。一五七五年在萬提斯攜帶多封推薦信,其中有堂胡安寫給國王的推薦信,滿懷着對美好未來憧憬,乘“太陽號”兵船啟程回國。不幸的是,船在海上遭到海盜襲擊,被劫持到阿及爾。直到一五八零年,塞萬提斯才被他的佳人和西班牙三位一體會教士贖回。

  塞萬提斯回國后處境艱難,他就在這一時期開始從事文學創作,他的第一部小說《迦拉泰》就是這個時期的作品。此後便孕育出了《堂吉歌德》,很不幸的是,塞萬提斯在一六一六年四月二十三日,因患水腫病在馬德里自己的家中去世。

  "ALiGN=lefthspace=12v:shapes="_x0000_s1039">塞萬提斯深深紮根於西班牙文學傳統之中,吸取了文學復興時期的不同體裁小說特點基礎上,、對社會各個階級人物進行深刻描繪。他對人物刻畫細緻入微,故事主人公把磨房的風車當作三頭六臂的巨人,於是便不顧一切的衝上去,結果被先導在地,使人覺得荒唐可笑。

  也許就連塞萬提斯本人也沒有想到《堂吉歌德》竟能獲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他本人被福樓拜和托爾斯泰等作家譽為“現代小說之父”。

  如果有一本書是一本好書,它應該想酒一樣,愈陳愈烈,而塞萬提斯所寫的《堂吉歌德》比“xo”更加強烈,因為它直接揭露了人的本性。

您正在瀏覽: 讀《堂吉歌德》後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堂吉歌德》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