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老王"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老王"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從課文寫老王的生活片斷可以看出,老王窮苦卑微卻純樸善良。他靠一輛破舊的三輪車活命。“文革’’期間載客的三輪車被取締,他的生計就更加窘迫,只能湊合著打發日子。他打了一輩子光棍,孤苦伶仃。住在荒僻的小衚衕里,小屋破破爛爛的,他的眼睛又不好,一生凄涼艱難,是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不幸者。但是老王心好,老實厚道,有良心,關心人。他需要錢,可是做生意從不多收一分錢,而且非常講感情,講仁義,常願意盡義務,或者少收錢,是一個精神上沒有受到任何污染的極其純樸的好人。 

  作者對老王這樣的不幸者不是冷漠、蔑視而是本着平等觀念和人道主義精神去關心、愛護他。知道老王有夜盲症,就送給他大瓶魚肝油. 

 老王的善良也有許多表現:“願意給我們帶送”冰決,車費減半;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大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夠。老王的善良更表現在,受了人家的好處,總也不忘,覺得欠了人情,去世前一天還硬撐着拿了香油、雞蛋上門感謝. 

 老王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身子僵直,樣子非常怕人,作者心裡只有同情和悲酸。老王死了好幾年了,作者每每想起來還感覺有愧於這個不幸者,總覺得在他生前,對他關愛不夠。所有這些,都是人道主義精神,正是公民道德建設所提倡的。 

 除段落安排有序之外,還設置了貫穿全文的線索,即是以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的。坐老王的三輪,一路說說閑話,作者平易近人,老王也肯把身世相告。寫老王眼疾,送他魚肝油,可見一家人對老王很照顧。老王對錢家也好,在服務費上雙方總是非常客氣。三輪改平板三輪,沒法坐了,作者還是很關心老王,對老王有好處,所以老王總覺得欠了一筆人情,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也要表示感謝。以彼此交往為線索,全文一脈相承,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您正在瀏覽: 讀"老王"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老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