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徜徉於北京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徜徉於北京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6月26日,對於我來說是個激動人心的日子,期盼了6年的北京之旅終於得到了實現。我和奶奶、姨婆、姑姑一行人帶着喜悅和歡笑承載在火車上。火車之夜令我興奮得難以入睡。第二天大約6點鐘左右就帶着行李下火車站了,此時我的眼前,一個現代化的北京就呈現出來了。北京,中國的首都,全國政治文化中心,我夢寐以求的地方!望着周圍陌生的人群,我非常興奮,就這樣我們尋找到旅社后,開始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一天我們到了前門,在前門裡有很多古典的建築,用來裝潢成現在的商店,外面的營業員都裝扮成清朝格格的樣子來吸引客人的光臨。我也來到了祥蚨瑞,全聚德等著名地點,其中在祥蚨瑞里,我看到了古代的人是如何造布織布紡布和最終製成成批的美麗的絲綢。全局的的烤鴨雖無福領教,但也欣賞到了另一番風味了。接着我們來到了正陽門和毛主席紀念堂前帶着敬禮的姿勢照下了我最快樂和崇敬的心情的照片,於是第一天的行程到此完畢。 

  第二天我懷着激動的心情來到了我心儀的大學——北大和清華。走進清華,綠樹叢蔭,一切似乎是太陽剛剛從地平線上升起,把金色的光輝灑在大地上.萬物也隨着第一縷陽光照耀在身上而蘇醒了.一串紅楓,一束黃菊......好像披上了一身透亮的金裝,伴着風姑娘那甜美的歌聲而跳起迷人的舞蹈. 人們走在大道上,只能隱隱約約看見幾米遠的地方,好像騰着雲霧飛到了蓬萊仙境.萬物雖然模糊不清,但讓人感到一股神秘. 偶爾還看見在校園內騎着自行車身着樸素衣服的大學生們在校園裡徜徉和奔騰,我真羨慕他們。出了清華門,我看到了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啊,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幾句話告訴人們天運轉是剛健的,君子應該效仿天一樣自己一直剛強不停息. 地外表是巨大廣袤的,君子應該效仿大地用寬容大度的德行來對待萬物。我牢記在心。接着,我們來到了北大,北大古色古香的風景令人情不自禁的陶醉其中。 清風吹來,慈愛的撫摸着路旁楊柳的枝條,撩起人們的髮絲、衣襟、洗浴着人們的身體,使人那樣舒暢。瑩寶石般的露珠,調皮地和風玩起了捉迷藏的遊戲,風一來,它們便攸地鑽進地里,草叢裡不見了,而清風卻仍然憨厚地向追去,尋找着露珠的足跡。這時,也正是小鳥活躍的時候,樹林里它們唧唧喳喳地叫着,時而從這根枝頭跳到那根枝頭,時而潛入莊稼地里,時而又沖向高空,給蔚藍的天空灑上了幾滴墨跡。當東方的天際抹上淡淡的紅色,霞光便像一把把利劍,穿破雲層,直射天空,大地也披上了一片金色。北大——我渴求的願望和理想,我來到了眾多辛辛學子欣賞的未名湖畔,夏天的“未名湖”真得很美,也許是因為我喜歡這個季節、也許是因為置身北大有一種心境的提升、也許是因為我喜歡湖水、也許是因為我喜歡綠綠的垂柳、也許是因為我喜歡聞丁香和鮮花的味道,也許…………總之就是真的很喜歡很喜歡…………未名湖畔,楊柳堤岸,我輕輕的撫摸可這未名湖三字的石頭呈現出最燦爛的笑容。我看見許多身着碩士博士服裝的大哥哥和大姐姐們,同樣也照相寄給遠方的家人,這是一種巨大的驕傲和欣慰。在羨慕之餘,不由得要為自己暗自鼓勁,爭取向他們那樣做一個值得驕傲的北大學子!陽光總在風雨後,七月金榜如意。清華北大不是夢,黑色六月必將變成金色。不知不覺,時間已是下午的4點多,於是我們便品嘗了獨具特色的北京小吃。 

  第三天,公交車載着我們行駛於市中心,不知不覺,來到了國子監路,踏着這條歷史長河中流經輾轉的老街,迎面而來的,是懷舊的浪潮……,信步於國子監路,我踏入了雍和宮,參天的梧桐,遮住了火辣的驕陽。即使走在路中央,也不用擔心被大片的陽光曬到。幾縷頑皮的陽光,透過梧桐葉之間的縫隙,投在泊油路面上,是剪影,是斑駁。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在心中瀰漫。雍和宮是北京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 

  雍和宮由牌坊和天王殿、雍和宮大殿(大雄寶殿)、永佑殿、法輪殿、萬福閣等五進宏偉大殿組成,另外還有東西配殿、“四學殿”(講經殿、密宗殿、數學殿、藥師殿)。整個建築布局院落從南向北漸次縮小,而殿宇則依次升高。形成“正殿高大而重院深藏”的格局,巍峨壯觀,具有漢、滿、蒙、藏民族的特色。 

  雍和宮南院佇立着三座高大碑樓、一座巨大影壁和一對石獅。過牌樓,有方磚砌成的綠蔭甬道,俗名輦道。往北便是雍和宮大門昭泰門,內兩側是鐘鼓樓,外部迴廊,富麗莊嚴,別處罕見。鼓樓旁,有一口重八噸的昔日熬臘八粥的大銅鍋,十分引人注目。往北,有八角碑亭,內有乾隆御制碑文,陳述雍和宮宮改廟的歷史淵源,以漢、藏、滿、蒙四種文字書寫,分顆於左右碑。 

  雍和宮全景兩碑亭之間,便是雍和門,上懸乾隆皇帝手書“雍和門”大匾,相當於漢傳佛教的山門、天王殿。殿前的青銅獅子,造型生動。殿內正中金漆雕龍寶座上,坐着笑容可掬、袒胸露腹的彌勒菩薩塑像。最值得驚訝的便是高25米,飛檐三重的萬福閣。其兩旁是永康閣和延綏閣。兩座樓閣有飛廊連接,崢嶸崔嵬,宛如仙宮樓闕,具有遼金時代的建築風格。萬福閣內巍然矗立一尊邁達拉佛(彌勒佛),高18米,地下埋入8米。佛身寬8米,是由六世達賴喇嘛的進貢禮品,用整棵名貴的白檀香木雕成。據說乾隆帝為雕刻大佛,用銀達8萬餘兩。這尊大佛也是雍和宮木雕三絕之一。還有一尊木雕三絕在萬佛閣前東配殿照佛樓內,名金絲楠木佛龕,採用透雕手法,共有99條雲龍,條條栩栩如生。接着我們便到了國子監和孔廟,我拜訪了孔老夫子,在孔夫子面前請做了三輯,莊嚴肅穆的孔子令人佩服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智慧和精神 。國子監是元明清三代皇帝舉行國家祭祀孔子的場所和全國最高學府,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第四天我來到了天安門廣場,諾大的廣場上是不是有警官來巡查,本身想親自體驗一下北京的升國旗,可惜時間太早,沒趕得及。直到8點多,姑姑買票,便隨着許多的旅遊團一起進入了午門,我站在故宮的門口,故宮莊嚴肅穆,位於北京市中心,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故宮的建築依據其布局與功用分為“外朝”與“內廷”兩大部分。“外朝”與“內廷”以乾清門為界,乾清門以南為外朝,以北為內廷。故宮外朝、內廷的建築氣氛迥然不同。 

  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是皇帝舉行朝會的地方,也稱為“前朝”。是封建皇帝行使權力、舉行盛典的地方。聽導遊說:故宮嚴格地按《周禮·考工記》中“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帝都營建原則建造。整個故宮,在建築布置上,用形體變化、高低起伏的手法,組合成一個整體。在功能上符合封建社會的等級制度。同時達到左右均衡和形體變化的藝術效果。中國建築的屋頂形式是豐富多彩的,在故宮建築中,不同形式的屋頂就有10種以上。以3大殿為例,屋頂各不相同。故宮建築屋頂滿鋪各色琉璃瓦件。主要殿座以黃色為主。綠色用於皇子居住區的建築。其它藍、紫、黑、翠以及孔雀綠、寶石藍等五色繽紛的琉璃,多用在花園或琉璃壁上。太和殿屋頂當中正脊的兩端各有琉璃吻獸,穩重有力地吞住大脊。吻獸造型優美,是構件又是裝飾物。一部分瓦件塑造出龍鳳、獅子、海馬等立體動物形象,象徵吉祥和威嚴,這些構件在建築上起了裝飾作用。 

  故宮前部宮殿,當時建築造型要求宏偉壯麗,庭院明朗開闊,象徵封建政權至高無上,太和殿坐落在紫禁城對角線的中心,四角上各有十隻吉祥瑞獸,生動形象,栩栩如生。故宮的設計者認為這樣以顯示皇帝的威嚴,震懾天下。後部內廷卻要求庭院深邃,建築緊湊,因此東西六宮都自成一體,各有宮門宮牆,相對排列,秩序井然,再配以宮燈聯對,綉榻幾床,都是體現適應豪華生活需要的布置。內廷之後是宮后苑。后苑裡有歲寒不雕的蒼松翠柏,有秀石迭砌的玲瓏假山,樓、閣、亭、榭掩映其間,幽美而恬靜。在故宮裡,我回想歷史的長河,最讓我敬佩的便是一代帝王康熙,我輕輕的踏着着每一塊石板,着每一塊石板上都有着古老的痕迹,我會想當年宮廷的繁華與昌盛,我不禁暗暗佩服古代勞動者的偉大智慧。站在御花園的最高處,我俯視群峰,心生敬重。故宮博物院以8273件(套)高居榜首,並收有很多絕無僅有的國寶。故宮的一些宮殿中設立了綜合性的歷史藝術館、繪畫館、分類的陶瓷館、青銅器館、明清工藝美術館、銘刻館、玩具館、文房四寶館、玩物館、珍寶館、鐘錶館和清代宮廷典章文物展覽等,收藏有大量古代藝術珍品,是中國收藏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 

  第五天我們來到了具有現代化氣息的國家體育館。造型奇異的鳥巢、柔情似水的水立方。這些僅僅只能在電視上一睹為快的風景我全部都能親眼所見。我非常開心,感謝祖國能如此昌盛繁榮。我們還來到了毛主席紀念堂,慎重莊嚴的目睹了毛爺爺的遺體,想起抗戰時期的艱苦歲月,我不禁暗暗激發自己要艱苦奮鬥,長大為國效力! 

  在這些天里唯一有一個小插曲的便是我去了恭王府和大觀園,感受到了古色古香的服裝風韻,格格服,皇后服以及寶釵黛玉等服飾我都一一試穿,開心極了!! 

  終於在第五天的晚上,我們結束了短暫的北京之旅,雖然戀戀不捨,但我相信,三年後 我會憑自己的努力來到這神聖的地方——北京!

您正在瀏覽: 徜徉於北京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徜徉於北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