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秋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年國慶,歸家,中秋已過月余。母親留給我的一隻月餅,拿出來,長了白毛毛。吃飯時,弟把他碗里的一隻雞腿也挾給我。他告訴我,八月十五的那兩隻雞腿,全讓他一個人啃了……

  團圓,離別,思念……這些月色承載的美好,亦是不懂的。只知道,月亮圓時有月餅吃。立秋後,日子近了。盼星星盼月亮,盼着八月十五這一天,月餅香甜。這點念想如同草叢裡的螢火蟲,一閃一閃的,勝過頭頂的月亮

  小小年紀,一家四口人,天天在一起。日子漫長得像一眼深井,任憑我惦着腳也望不見底。年輕的父母日日勞作,我和弟結伴在村小讀書。放學歸來,做功課,玩耍。十五這一天,飯菜很香。燉了家養的一隻雞,炒園裡時蔬。八十年代的月餅,都是牛皮紙包着,很大的個兒。一人一塊兒,在院子的大楊樹底下吃。夜露深,人亦困去。任憑上好的月色,一窗一窗,徒照酣甜的夢鄉。

  童年過了,我去外地讀書。輕輕一翻,日曆像一面鏡子,前面照見一片天,後面卻是大不同的光景。開始舟車勞頓,聚少離多。成績單之外,回家成為年少的迫切心愿。高中因體質發育,嚴重的暈車之苦,以致我不敢坐車,而不能回家。偶爾有些小意外,買書或貪玩將路費花了,回家就一推再推。

  有一年國慶,歸家,中秋已過月余。母親留給我的一隻月餅,拿出來,長了白毛毛。吃飯時,弟把他碗里的一隻雞腿也挾給我。他告訴我,八月十五的那兩隻雞腿,全讓他一個人啃了。

  時光如梭,青春初滿。青蔥少年在大學,滿腦子風花雪月。月朦朧鳥朦朧的中秋之夜,文學社相約去小荷亭品詩賞月。月滿的荷塘,荷花是沒有的。三五桿枯荷立在水中央,似乎更添詩情畫意。

  現在還記得清,中文系的康大才子朗誦《望月》。他揮一揮手,仰頭瀟洒地望向月空——啊,月亮!緊接着,中分的長發昂然一甩,差點甩到月亮上去。這個造型太酷了,酷到月亮下的少年,笑酸了臉,人仰馬翻。而這一甩,堪稱青春的經典。後來,每每同學有聚,總有人來一句,啊,月亮!長發短髮,貌似一甩,臉上表情是嫩得插出水兒的水木年華。

  這樣的中秋,大抵因為太快樂,常常顧不上想家。玩得盡興而歸,才想起給家裡打個電話。深更半夜裡,母親被電話擾醒,還不忘問我吃了月餅。那年月,一家四口人,分三地。天上一輪明月,地上彼此相望。中秋的月兒圓,人卻不團圓。

  而我,無比渴盼團圓,是工作兩年。人在遠方,奔波輾轉,生活時有困頓,人亦越發惦念家人的相親溫暖。中秋無長假,通常是不能回家的。每年中秋前總要做一件事——去郵局寄月餅。對離別的感受深了,方知父母在家的孤單。值中秋之夜,萬家燈火。最深的念想,不是月餅,也非月亮。是想回家看看。

  近年,得父母在身邊。中秋,月餅是提前一個月就買了的。廣式月餅小小的,拿去華麗的包裝,只蛋黃一般大。每日榨一壺鮮豆漿,配兩塊月餅,是一家人香甜的早餐。清秋好時節,天上的月亮廣闊無垠,普渡眾生。而月餅,讓日子錦上添花——吃着月餅,奔波的人們歇一歇腳,嘗一嘗天倫,望一望花好月圓。

  二十年,光景就這樣一晃而過。成長像一個圓,從起點到終點,從離開到歸來。花開花落,數載浮沉。時光輾轉里,繞了大半個中國,一家人再次團聚。親情、愛情、事業、友情、金錢,人生的五子棋,如果要我選擇,親情定是放在第一位的。它像一輪天上的明月,陰晴圓缺,始終照亮我的生命疆土。八千里路雲和月,鐵馬冰河入夢來。

  明月夜,小團圓。二十年後的今天,我似乎懂了:窗前月色是溫暖相親,勇氣,愛和感恩。

  江西吉安7中7(3)班初一:袁崧巍

您正在瀏覽: 中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