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秋日記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秋日記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是中秋一天, i”really happy.mid秋節假期中。它的一個機會,與家人團聚。中國家庭喜歡聚在一起吃月餅,看月亮,在月亮節夜。供人出城,或為中國人留下。在傍晚,我與我prenents她看到月亮,月亮很亮,我愛上月亮! 

  驀然回望,又逢中秋。片片桂花默默綻放,留一抹芳影香語。台曆上,餘下薄薄的幾頁象徵歲月的紙。此時,那些關於明月、關於相思的詩詞斷句,一行行疊疊,載着紅塵的囈語,也載着夜的靜謐,悄然而至。 

  夜闌人稀,我欲覓芳徑,踏曲幽,悠閑信步聆聽。聞天籟傾情彈奏《二泉映月》的寂寥悲愴,“一泓悲愁映泉月,神曲繞樑今未絕。”“賞松濤舞動《高山流水》的繾綣纏綿,“山青青,水碧碧,千古知音難尋覓。”…… 旋律悠然明悠然暗,心緒百曲,柔腸九轉,是吟詠的共鳴,是喃喃的附和,隨着案頭淡淡的茶香裊裊,思緒宛如這杯清茶,帶着一絲風毫水箋的清澈。映亮了塵世浮生的秦腔百韻、水袖三千。我在喧囂的紅塵中,撿起紛紛落地的心語花瓣,聽一曲曲歌聲繚繞,願,那些散落在歲月深處的水痕彌散開去,溢滿在彼此的心頭,如花永雋。 

  長夜當歌,印記澹然,月色下,糾纏凝結出了的影,那記憶中的眉眼依然清朗如昨。只想跨越萬水千重山,在浩淼人海中穿越繁華的喧囂,走過大漠孤煙的荒涼去尋找你。離別的日子,自信是兩汪不起波瀾的湖水,是兩彎不興雲影的孤寂的月亮。南國的秋表面繁花依舊,綠草如故。然,我心底卻是星移斗轉,改月換天,度日如年。日日忙忙碌碌走過輕塵,夜夜寂寂寞寞仰望天宇,明月照無眠,給予安慰的是“千里共嬋娟”,柳影花蔭里是千徊百轉的孤單。我知,今年的中秋,依舊孑然一人。 

  望天空皎月如練一黛如洗。想起那月中的廣寒仙子,想起那痴痴守望數千年的吳剛。不知痴情的男子何時能感動仙姿玉貌的嫦娥,好蟾宮折桂,終成眷屬歸。轉身靜安一隅,在詩書熏染間,采弦上月華,拔流水芬芳,把絲絲柔情盛開為古老傳說的花朵。 

  明月清風為伴,踩着古韻悠悠的節拍,一路上筆歌墨舞,已經掛在中天。站在紅塵之外,看千山萬水等若迷塵;看五千年的時光,在發稍上輕輕掠過,琅琅心弦,憑欄的是柔腸千結;也許,船過,水無痕,但是,只要船行過,終有音韻在心中回蕩。“飛花已逐東風去,丹桂偏能留晚香。”這句話,彷彿是遠歌拂着細碎的花,自心頭開落,迤儷在心中。難以釋懷的情節,都皆是紅塵中捨不得逃離的牢。沉溺有時,寂寞有時,情感何需破繭,淡淡一笑間。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她也猶如年輪一樣周而復始着,但在不同的時段不同的環境,的確有着不同的感悟。但我總覺得隨着年齡的增長過節的情趣也在慢慢的淡化,隨着在異地居住的長久,也越來越讓我思念家鄉,快過節了我想到的又是什麼呢?今天是周末,自然我的思緒立即將我帶到了童年,青年,中年每一個讓我記憶猶新的中秋節。回憶的思緒迫使我立即在電腦上敲打着中秋的痕迹。 

  小時候的中秋節是我無限嚮往的日子。每當中秋來臨,我盼望着等待着,恨不得日子就在明天。儘管那時的中秋節我們只是吃上一個月餅,一頓豐盛的午餐,但我卻無比的期盼。而且在期盼中我還有一個願望,中秋那天必須是晴天,千萬可不能是雨天呀!因為我知道如果是雨天,我的心中會非常的鬱悶,雨天會讓我失去一切,而晴天才是我的嚮往和希望。如果是晴天,我會看到那個又圓又大又亮的月亮,即使我根本不知過節的含義,但知道在那天媽媽會給我們每人發一個月餅。那月餅外面是黃色的布滿芝麻的,內面是冰糖、果仁、桔皮、花生等的大月餅,媽媽發給的那個月餅白天我還不捨得吃去,必須在月亮下祭拜后才能吃下。當天漸漸的黑下來月亮慢慢的升起時,我會同夥伴們一道,手奉月餅對着月亮大喊:“月亮巴巴!下來吃餅啊!我的餅又甜又香。”這樣反覆的喊着,直到更晚些月亮更亮的時候,我會搬一個小方凳,自己跪在上面再次大喊月亮巴巴下來吃餅啊!儘管我不知道是為什麼,但是我是那般的開心愉快無憂無慮,那時的中秋節讓我盼望讓我銘記讓我終身不得忘懷。青年時代我仍然盼望着中秋佳節,只是過節的方式不能由我所選擇,因為我的肩上不知不覺已經有了一份責任。十九歲的那年中秋節是我離開媽媽在單位渡過的第一個中秋節。那晚我的前夜班,當我接班正忙着的時候老局長石大爺的老伴就來看我:“哎呀,今天中秋,小蘋果是你值班呀!也不能回家過節,真難為你們了!”我微笑着告訴老人,沒有關係我們做護士,上班是不能選擇的,護士長怎麼安排我們就必須服從,要不你們病人誰看呢?每次我上夜班老人都會到辦公室里來看看我,因為她老公已經是我們科的老病人了。那時我們與病人的關係真是象親人一樣相處,哪有糾紛和吵鬧啊!寂寞的節日有老人一聲問候,似乎又有了幾分暖意。我做着日常的事情,病人並不多,幾個重病人也像過節似的平平穩穩,消化道出血的還好,有機磷中毒的病人沒有象昨天那麼煩躁了。新病人沒有,我處理着一件件事情,我帶了一個月餅是廣式月餅,我用紙包着放在治療台月光能照處的地方,我認為即使我上夜班這樣做也是一種賞月的形式。十點半鐘我的時間針和發燒病人的體溫,還有推阿托品等工作基本處理完畢,這時我靜靜的站在治療室的窗戶旁,彎腰就可以看到天邊明亮的圓月。我在想:我的職業也許就決定了我的一生所有的節日必須守護在病房,職業是我選擇的,再苦我絕不會向父親訴說。當然我望着窗外還是有種說不出的孤獨之感,只是我沒有表露出來而已。我走進病房裡巡視那一個個躺着且有氣無力的病人,那晚病房顯的格外的寧靜和安然,當我走到病房走道的盡頭時,有意識的望望門外的天空,本來應該漆黑的天空,今晚由於明月的照耀就像灑有一片銀霜,儘管有賞月的快感同時也夾雜着思念親人的孤獨。

  當我即將步入中年的時候我來到了寧波,在寧波的那個中秋佳節卻讓我多了幾分牽挂和孤獨。正直佳節來臨之際,一個護理工作會議在杭州桂花山莊舉行,那晚沒有明月是細雨綿綿,有的學員去了西湖賞月,而我因為怕雨而在附近的山角下散步觀月,雖然我人在賞月,心卻在思念在牽挂,因為那晚丈夫值班不在家中,我又在杭州,家中留下兒子獨自一人。我的心不能靜靜的賞月,我的思緒想着家人想着更加遙遠的老人。當我學習回來,無意中翻開了兒子的周記,讀着讀着我的眼淚躺下了我的的喉嚨梗住了。如果我不看兒子的周記我也許永遠不會知道兒子也有異鄉的那種孤獨和思念。那晚兒子的日記這樣寫着:“今晚是中秋節,爸爸在上班,媽媽在杭州,我望着窗外一片灰朦朦的,我的心不知有多麼孤獨,想當初在老家,每次中秋佳節是熱鬧非凡,不是在奶奶家就是在婆婆家,我們的家也是朋友親人來來往往,門鈴時而響起,好不熱鬧。可是在這裡聽不見一個聲音,看不到一個親人,就在我感覺生活暗淡沒有希望的時候,突然我家的門有了響聲,此時,我的心突然沸騰了,眼前一片明亮,開門一看是樓上的忠誠,他喊我出去玩玩,儘管我沒有同他去,但我寂寞的心開朗了,孤獨突然離我遠去,我看到了希望,灰朦朦的一片也隨之消失在遙遠的天邊。”兒子說的極是,在老家我們過節總是同老人在一起,一大家團團圓圓,熱熱鬧鬧,哪會有寂寞和孤獨之感?既便是晚上,也是我們一家三口在月光下散步觀月,其樂融融,家的溫暖盡情享受。異鄉的賞月,步入中年後的賞月的確多了幾分孤獨和牽挂,中秋佳節唯恐忘卻,因為有遠在的老人,一個幸福的祝願一個節日的問候,遠遠勝過自己靜心的賞月之美意。 

  中秋佳節一個離我們而去,接着一個又迎我們而來,從貧困到富裕,從單純到複雜,從期盼到唯恐忘卻。生活就是這樣,夾雜着喜和愁,隔開着快樂和憂愁,團聚的熱鬧和孤獨的寂寞,總是相間總是來回,也許生活原本就是如此罷了。我們在寂寞中尋找歡樂,在分離中嚮往團聚,在富裕的生活里留下幾分單純的痕迹。這,也許就是我的中秋痕迹吧!

您正在瀏覽: 中秋日記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秋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