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新貴妃醉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貴妃醉酒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新貴妃醉酒 標籤:醉酒作文

  天空很藍,而我的思緒卻隨着那清風,穿越千年時光飛回到了唐朝,那個驚才絕艷的年代。

  其一——賞花

  陣陣春風拂過太液池,泛起了一圈圈漾着春愁的波紋。池邊楊柳倒垂,遠遠看去,宛若娉娉婷婷的柔弱少女,為這春日的唐宮花園平添了幾分秀色。

  花圃里的牡丹開得正艷,那飽滿艷麗的妍色若是看久了,竟能使人微微目眩,當真是極濃艷的花中王呀!天是響晴的,雲也是潔白的,這一切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幾個形容尚小的侍女正聚在花圃邊侍弄着一叢叢嬌貴的牡丹,那樣絢麗的華貴,迷了她們的眼,也迷了花叢中紛飛的蝴蝶的眼。

  “貴妃娘娘駕到!”太監尖銳的聲音從遠處傳來,園中的侍女一聽,忙站成兩排,恭恭敬敬地朝楊貴妃走來的方向跪下,靜候着那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堂堂貴妃。

  楊玉環在侍女的簇擁下走進了花園,她走得很慢,極力表現出她身為皇妃的高貴,那樣的她,面容冷若冰霜,再不見幾年前的那份天真純凈了。

  在一叢“洛陽紅”前,她停下了腳步,抬起纖纖玉指,輕輕地觸碰着其中一朵花的花瓣,那動作,無比的輕柔,無比的遲緩,似是在努力回憶着些什麼。是當壽王妃時的歡樂日子嗎?還是與唐明皇雙宿雙飛的喜悅?無人可知。

  良久,她直起身子,將紛亂的思緒收回,又恢復了華貴驕矜的模樣,令人無法親近。她將袖子一擺,就有一個太監上前,恭敬地彎着腰,等候她的吩咐。她徐徐開口,道:“這些牡丹,是皇上賞賜的嗎?”

  那太監哪敢怠慢,忙答道:“回稟貴妃娘娘,這整個花圃的牡丹,都是皇上賞賜的。”

  “是為了什麼呢?”她步步緊逼。

  張得海的手心已經滲出了冷汗,他雙腿一哆嗦,慌忙跪下,回道:“回娘娘的話,皇上記得今日是娘娘的生辰,本想與娘娘共度,但無奈朝中事務繁多,皇上實在走不開,於是便吩咐奴才等送這牡丹花,這玉泉酒給娘娘您,願您平平安安,富貴常在!”說罷,便磕下了頭,儘力抑制住心中的恐慌,等待楊玉環的降罪。降罪?難道傳旨也是有罪的?真可笑。

  楊玉環只是輕輕一笑,哼聲道:“我就知道他不忘舊情,一定是到上陽宮去了。”說罷,她獨自在沉香亭中凝坐,神色頓時就不太好。他還是去了那裡,他仍舊記得他的江采萍,仍舊記得那個雪中賞梅的梅中仙么?

  她搖頭苦笑。

  原來,一切皆枉然。得到他的寵愛又如何?除了貴妃這個身份,她又得到了些什麼呢?他還是江采萍的夫君,並不屬於自己。恍惚間,她想起與李瑁在一起的上千個日日夜夜,那是多麼甜蜜的生活呀!沒有憂愁,沒有思念,只有互相棲息的幸福。

  而現在,她成為了他的後母,他和她,永遠也不能再在一起。永遠,多麼美麗卻又多麼可怕的詞語。

  其二——飲酒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李白

  這是多醇美的酒呀!她抿了一口酒,想着。

  那一年的華清泉賜浴,她已然將身心都許了他,她幻想着他永遠不會負她,可是,當事實如潮水般向她襲來時,她被擊垮了,那外表如此美好,如此堅不可摧的堤就這麼崩潰了。

  她不敢相信。

  七月七日長生殿的信誓旦旦,花前月下的恩恩愛愛,精緻華麗的金雀釵,玉搔頭,這些,都是他們的曾經,到底是從何時開始,這份愛,變了味道呢?

  她醉了。

  明明知道自己不勝酒力,明明知道自己並不在乎他,明明知道自己的感情受了傷,明明知道。

  她明明知道一切,卻又不願相信這一切。這樣,她就只能受傷,只能無助。可憑藉她這弱女子的身份,她又能做些什麼呢?那個給了她萬千寵愛的男人,是皇帝,是大唐帝國的君主,是萬人之上的帝王。他的身份註定了他不可能忍受一個小女子的指責,註定了他們之間只能是甜甜蜜蜜,而不能生他的氣,更不能慷慨淋漓地大罵他一頓,哪怕她擁有再多的榮寵。這些女兒家對夫君撒嬌的特權,都曾屬於武惠妃,今生今世也只能屬於武惠妃,她楊玉環得不到,也不可能得到。

  縱使昭陽殿里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可那只是泡沫般的幻影,只要輕輕一觸,就立即粉身碎骨,再無美麗可言,有些事物,很是繁華,可那只是表面上的。正如他們的愛情,太過脆弱,太不堪一擊。

  楊玉環慘然一笑。

  她閉上了雙眼,她帶着那抹攝人心魂的笑容,閉上了漸已迷失自我的雙眼,不再看那些浮華。

  其三——起舞

  牡丹花間,楊玉環翩翩起舞,這是她和他合編的霓裳羽衣舞。很美,美絕人寰,甚至有些慘烈。那樣的美麗,能使人亂了方向,亂了生活的腳步,就只為她着迷了。只見她水袖飛舞,翩若驚鴻,宛若游龍。那份靈活,那份率性,可謂獨一無二,是世間的唯一,沒有人可以模仿。哪怕是梅妃,也無法舞出這世上的最美。

  她嚮往自由。

  可她的身份註定了她無法得到自由,於是她只能任性,只能逼得他逐她出宮,只有那樣,她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自由,最大限度的放鬆。可最後,她還是得回宮,這是她的宿命,她無法選擇。

  這就是楊玉環的人生。所以註定了她最終的悲劇。

  我憑欄靠在陽台上,望着那還未落盡的夕陽,收回了穿越了千年的思緒。這個故事結束了嗎?不,遠遠沒有,她和他,還會在天堂相聚,但,他們還會相愛嗎?應該,不會了吧。

  怎麼還會再相愛呢?那一年在馬嵬坡,他就這麼眼睜睜地看着她懸樑自盡,卻無法挽救她的性命,姑且不提他是否愛她,單是她自己,就已經恨透了這個懦弱的男子,又怎會再相愛呢?

  歷史的畫卷,在展開后,又任憑人蓋上了那層塵土。從此,世上再無玉環,亦再無明皇。

  空留詩幾句:

  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居易

  比翼鳥,連理枝,怕是再也不適合他們了。

  ——終

  初一:鄭紫薇

您正在瀏覽: 新貴妃醉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貴妃醉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