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的革命者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的革命者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的革命者 標籤:武器作文 愛迪生的一生作文 一生的遺憾作文 一生的財富作文

  你是否記得我國有一位時常穿着一件樸素的中式長衫,短短的頭髮刷子似的直豎著,濃密的鬍鬚成一個隸體“一字”的大文豪?你是否記記得“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變成了路。”這句話出自何人之口?你是否記得詩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一詩中所寫的“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指的是誰?也許你已經猜到了,是魯迅先生。

  魯迅先生的一生是偉大的,他用有限的生命創造出了無限的價值。為了革命事業的發展,魯迅先生把全身心都投入革命事業,鞠躬盡瘁,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被人民譽為“民族魂”。偉大領袖毛澤東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思想家、文學家和革命家。毛澤東推崇魯迅,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他的政治的遠見”,“他用顯微鏡和望遠鏡觀察社會,所以看得遠,看得真”;二是“他的鬥爭精神”,“他看清了政治方向,就向著一個目標奮勇地鬥爭下去,決不中途投降妥協”;三是“他的犧牲精神”,“他一點也不畏懼敵人對於他的威脅、利誘與殘害,他一點不避鋒芒地把鋼刀一樣的筆刺向他所憎恨的一切。”他還說:“魯迅的骨頭很硬,半殖民地的國家有像魯迅這樣硬的骨頭是很可貴的。”毛澤東將這三點概括為“魯迅精神”。毛主席對魯迅先生充滿着敬意,稱頌“魯迅先生在中國的價值,據他看要算是‘中國的第一等聖人’。如果孔夫子是封建社會的聖人,那麼魯迅則是現代中國的聖人。”

  雖然魯迅先生已去世多年,但他那高大形象仍然矗立在人們的心目中,他的忘我精神,他的愛憎分明,他的無私奉獻,以及同情勞動人民,關心下一輩,視時光如同生命一般寶貴的精神,都將會與他本人那高大的形象一樣,流芳千古!永垂不朽!

  我讀過魯迅先生所寫的散文《藤野先生》,文中魯迅先生立志救國,年輕時到日本仙台學醫,想以學醫來救國救民,但自從在學堂看了電影后,看見中國人給俄國人做偵探,那些中國人看見自己的同伴被槍斃,還拍手歡呼的情景,魯迅先生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憾,強烈的愛國意識蘇醒,民族自尊心受到嚴重傷害,他發現,無論他的醫術怎樣高明,所救治的只能是人的肉體,治標不治本,只能使國民變得強壯,但是並不能喚醒中國人的麻木。因此,他棄醫從文,從此拿起筆杆子,投身文化革命中,用那尖銳犀利的語言,醫治中國人麻木不仁,以及愚蠢。抨擊舊社會的黑暗。

  “忘記我,管自己的生活。”

  這是魯迅先生生前的遺言。可是對於這樣一位“重於泰山”的人,難道人們真的會忘記他嗎?不,永遠不會。魯迅先生為了革命事業的發展,忘記了自我,吧全身心都投入革命事業,鞠躬盡瘁。為了人民大眾,魯迅先生忘記了自我,俯下身子給人民當牛馬,死而後已。他的死是光榮的,比泰山還重,他是為人民而死,他雖然不在人間了,但他那忘我的精神卻永駐間。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這是魯迅先生的精神寫照,“橫眉”怒目而視的樣子,表示憤恨和輕蔑。“冷對”冷落對待。“俯首”低頭,表示聽從的樣子。“橫眉”“俯首”形象的寫出了革命戰士對待敵人和對待人民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這句話形容魯迅先生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願像牛馬一樣俯首聽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對人民大眾的熱愛,對反動統治者、壓迫者的憎恨,足以表達魯迅先生愛與恨的分明。

  魯迅先生的妻子許廣平女士曾在《欣慰的紀念》一文中這樣評價魯迅先生“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血。”的確,魯迅先生正是這樣一個人,他把自己的一切貢獻給了革命事業,他知道,只有革命,人民才能做主人,只有革命到底,這個國家才屬於人民。為了革命事業的發展,為了人民大眾,魯迅先生不分晝夜的工作着,為革命事業而操勞,很少有時間休息。憎惡黑暗有如魔鬼,把一生的時光完全交給了我們,一位越老越頑強的戰士!我們這位戰士的健康,差不多已完全給沒有休息的艱苦工作毀壞了。他就是這樣來實現自己的價值,他已將生命轉化為另一種東西,他是真正與山川共存,與日月同輝了。

  魯迅先生讓我領悟到:青山是不會老的。

  魯迅先生的侄女周曄在《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文中,寫過這樣一件事:一天黃昏,他和爸爸媽媽一起去伯父魯迅先生家,路途中,碰到一個沒有穿鞋的黃包車夫,由於他被碎玻璃扎傷了腳,回不了家,所以坐在地上呻吟。爸爸為了救助車夫,跑到伯父魯迅先生家,從伯父魯迅先生那兒拿來包紮用品,伯父魯迅先生也來了,他們對車夫的救助非常盡心細緻,爸爸半蹲着,伯父半跪着,伯父魯迅先生不僅救助他,還資助他。我們想一想,這麼冷的天作者站着都感到深深的寒意鼻尖冷的像冰,腿腳都麻木了,更何況魯迅先生半跪着呢?難道說魯迅先生不冷嗎?不,他也冷,但他為了救助車夫,早已將寒冷拋之腦後。

  魯迅先生非常關心和愛護青年。據不完全統計:魯迅先生一生接待來訪青年五百多名,親自給青年回信五百多封,關心過的青年更是不計其數。據魯迅先生的侄女周曄回憶:有一天晚飯前,伯父魯迅先生跟自己談起了《水滸傳》里的故事和人物,由於作者讀《水滸傳》只不過囫圇吞棗的看一遍,只注意緊張動人的情節,那些好漢的個性,那些複雜的內容,全搞不清楚,有時還把這個人做的事安在那個人身上。伯父問自己的時候,自己就張冠李戴的亂說一氣,伯父卻沒有責怪他,反而摸着自己的鬍子,笑曰:“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

  魯迅先生在三十年間,寫作和翻譯了600多萬字的作品,大家都說他是天才,可魯迅先生自己卻說:“那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工作了。”魯迅先生愛惜時間,總想在較少的時間內為革命做更多的事情。他曾經說過“節約時間,就等於延長一個人的生命。”

  魯迅先生工作起來從不知道疲倦。他常常白天做另外的工作,晚上寫文章,一寫就寫到天亮。他在書房裡,總是坐在書桌前不停地工作,有時也靠在躺椅上看書,他認為這就是所謂的休息。

  魯迅先生不僅愛惜自己的時間,也愛惜別人的時間。約朋友見面,他從來不遲到,絕不叫人等他。就是下着大雨,他總是冒着大雨準時趕到。他曾經說過“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

  的確,魯迅先生正是這樣一個人,他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他拿筆杆子,同那些革命者一樣,戰鬥了一生。他敢說、敢笑、敢罵、敢打。敢說,說出對於左翼作家的意見;敢笑,笑那“二丑藝術”;敢罵,罵那“聰明人”和狗奴才;敢打,痛打“喪家資本主義的走狗”。在那黑暗的年代,他用他那一支又潑辣,又幽默,又有力的筆,畫出了黑暗勢力的鬼臉,畫出了醜惡的帝國主義的鬼臉,以筆為劍,劃破那黑暗,挑出些許亮色。魯迅先生,真豪傑也。

  巴金曾經讚美魯迅“你象一個普照一切的太陽,連我這渺小的青年也受到你的光輝,你象一顆永不殞落的巨星,在暗夜裡我也見到你的光芒。中國青年不會辜負你的愛和你的期望,我也不應當辜負你。你會活下去,活在我們的心裡,活在中國青年的心裡,活在全中國人的心裡。

  魯迅先生的精神時刻激勵着一代代青少年,同時也激勵着我。

  安徽省界首市崇文中學南校區初一:臧偉卿

您正在瀏覽: 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的革命者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的革命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