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奮進的學校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奮進的學校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巍巍九嶺,滔滔潦河,滋養着靖安的山川大地。水木清華,人傑地靈的況鍾故里,一朵古老而又年輕的職教之花正在這片熱土上悄然綻放。這,就是江西省靖安職業中等專科學校。 

  細數年輪,我們走過輝煌歲月 

  打開靖安職業中學的歷史畫卷,我們曆數着靖安職業中學發展的風風雨雨,見證着職業教育輝煌燦爛的過去與未來:1985年,在江西省共產主義勞動大學西山分校和靖安共大的基礎上創辦靖安職業中學,1994年被省教委批准為省示範職業中學,1995年4月被批准舉辦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同年11月被批准為省級重點職業中學,2002年賓招旅遊專業被批准為重點建設專業。2008年,我校又向省教育廳申請把旅遊導遊專業列入省職業教育精品建設專業。 

  近半個世紀的辦學歷史,靖安職業中學為靖安經濟的發展,社會的繁榮,人民幸福和平的生活立下了赫赫的功績,已為社會培養了中、初級實用型人才近萬名。一位位少年才俊從這裡走出,一個個夢想從這裡放飛,一片片掌聲從這裡響起。在靖安,在宜春,在南昌,在江西,在北京,在上海,在廣州,在深圳,在福州……祖國的大江南北,每一片土地上,無不活躍着靖安職業中學畢業學子成功的身影。2003年以全縣應屆文科狀元的身份被蘭州大學法學本科專業錄取的曾琬芩,如今正一邊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一邊兼任香港《大公報》駐甘肅省記者。1989年機械專業畢業的王彬華,先後創辦了龍華五金廠和華凱意揚精密機械有限公司。89屆畢業生吳立新,畢業后在深圳創辦了力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力泉活化水機遍布深圳街頭……從這裡走出去,走向成功的靖安職業中學學子舉不勝舉。 

  社會關心,迅速增強辦學實力 

  2008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縣教育局的精心指導下,在相關部門的支持配合下,全社會已經形成了一個關心職業教育、支持職業教育、發展職業教育的濃厚氛圍。為了給學生提供更為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打造一流的職業教育環境,學校多方籌措資金800多萬元,用於校園整體改造:寬敞亮麗的學生食堂,生活設施齊全的學生公寓,標準化田徑運動場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實訓大樓正在抓緊時間施工,新校門、道路的硬化亮化十二月底全面完工。不久的將來,一個生活區、教學區、實訓區、運動區分區明確,布局合理,功能齊全,環境優美的現代化生態校園將拔地而起。漫步其間,讓你感覺彷彿置身於美麗的花園。 

  師資隊伍的建設,對職業教育培訓來說是重要保證。學校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取得了長足發展。學校現有教職工58人,其中專任教師53人;學歷達本科以上教師45人;中學高級教師24人,一級教師27人;有在校生600多人,11個教學班,5個專業,1個市重點建設專業。近年來,通過公開招聘擇優選聘了近30位青年教師,使教師隊伍更具青春活力;通過專業輪訓和業務培訓大力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參加縣骨幹班主任培訓11人,省專業教師培訓8人,國家專業教師培訓4人,省骨幹教師高中新課標培訓10人;教學科研水平顯著提高,近三年共有3個省級立項教育科研課題,近百篇教師論文獲獎。為了加強專業教師隊伍的建設,學校採取聘任兼職教師的方式,聘請了5位在行業內的能工巧匠、專業技工人才到學校任教。同時,學校還聘請江西旅遊商貿職業技術學院、江西先鋒軟件職業技術學院的專家、教授到學校講課。 

  創造條件,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年輕的一代是充滿激情的,是運動時尚的。學校創造一切條件,讓學生在一個充滿激情,充滿運動,充滿關愛的環境中成長。對一些家庭特別貧困的學生,學校想盡一切辦法幫助他們完成學業,除國家每年1500元中職生助學金,學校還採取減緩免學費、設立特別助學金、聯繫暑期工、聯繫社會愛心人士一對一等辦法進行幫扶;利用閑置校舍,引進外資,創辦校辦工廠,為家庭貧困學生提供半工半讀工作崗位,為學生專業學習、技術操作訓練提供就近的場所;與台灣富士康集團達成了暑期實習的合作意向,解決家庭貧困學生和高中畢業生升入大學無錢讀書的困難。 

  學校還積極改善住宿生活條件,在每個寢室配備電視機、接入上網終端、飲水設備、電話等,讓學生生活在一個網絡的校園環境里,及時了解時事資訊、與社會和家長溝通;晚課後開放圖書閱覽室、計算機室,讓學生汲取知識的養分;建立心理和創業輔導機制,指導學生健康成長和樹立艱苦創業的遠大理想。 

  為了讓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創業”,學校圍繞着“崇德、好學、精技、強身”的校訓,針對學生正確價值取向的缺失、成就感自信心的缺乏、為人處世的錯誤認識,學校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2001年以來,學校堅持對學生實行“德育品行積分”,現已形成一整套評價機制和體系,運用加減法,對學生的日常行為品行進行量化管理,充分發揮了學生的自主性和制度的約束力。2008年,學校出台了一整套關於學生行為規範的管理文本,要求學生正確認識自己的優點、明白事情的是與非、找到自身發展的方向,從而讓學生更好地走進企業、走向社會,做一個合格的企業藍領。 

  銳意改革,全面激發辦學活力 

  凝聚產生力量,改革推動進步。學校大刀闊斧的改革,學校全面推行“教學目標管理體系”改革,既為每一門學科訂立了教學目標;也為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學生訂立了明確的教與學的目標,要求學生第三年必須根據自己所學的專業考取相關的資格證書,如旅遊導遊專業要參加國家導遊資格證的考試,電子商務專業要參加國家會計員的考試,計算機專業要參加國家計算機等級證的考試等,在“目標教學管理”體系的指引下,教與學都有了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學生的職業技能素質過硬,得到用人單位的一致好評。在目標教學管理的基礎上,學校還實行彈性學分制改革,對學生進行創業專業教學,為學生學習和發展提供更多的自主權。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主增加選修科目,修滿學分,提前畢業,也可半工半讀,工學交替,延長學習時間,直至修滿規定的學分,再行畢業。 

  為了激發教師參與學校目標管理的積極性,學校制訂了《教師年度綜合工作質量管理及考核辦法》、《師德師風考核細則》、《教師教學工作業績管理及考核細則》、《中、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聘任評分辦法》等20多個教師管理辦法,明確了各崗位的職責要求,制定了詳細的考核細則。在目標管理的引領下,一個“人員能進能出,職務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人才脫穎而出”的教師成長平台業已搭成,“不用揚鞭自奮蹄”蒸蒸日上的氛圍正在形成,教壇上,群星匯萃,光芒四射。 

  明確了目標,凝聚了人心,優良的教風學風正在形成。教師們嚴謹治學,積極鑽研,認真執教;學生們不舍日夜,刻苦學習,勇爭能手。教師學術研究水平顯著提高,研究課題紛紛立項,參賽論文頻頻獲獎或發表。學生們在各級各類比賽中表現突出,成績顯赫。市中職生職業技能大比武,學生一展丰姿,全國中職學校“文明風采”競賽,學生多次捧回大獎。 

  聯合辦學,強力開拓辦學模式 

  多種形式聯合辦學,訂單培養,為學校的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經過90年代的辦學探索,學校積累了豐富的聯合辦學經驗。2006年,省重點建設企業江西天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我縣工業園區落戶,學校主動出擊,與天合公司聯合開辦硬質合金製造專業班。為突破專業教學設施和專業教師缺乏的瓶頸,滿足家長與學生繼續升學深造的願望,學校今年又與江西先鋒軟件職業技術學院、江西省商貿旅遊職業技術學院等大專院校聯合辦學,採取“2+3”的模式開展中專、大專一站式辦學,讓學生就業有一個更高的起點。 

  “探索敢為人先”,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永遠是第一個收穫的人。學校遵循“先有就業、後有招生、再有教學”的原則,在學生實習就業方面走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2001年,在福州設立了第一個實習就業基地,摸索出了一整套經驗,制訂了《學生實習管理規定》和《實習帶隊教師工作職責》等一系列管理制度。2008年,學校成立了招生就業處,創辦了就業報務指導中心,專門負責學生的實習就業工作,把眼光投向了更為廣闊的空間,先後到廣州、深圳、上海、江浙一帶實地考察,與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園集團、深圳天龍公司、深圳景旺電子公司、深圳倉興達等大型企業簽訂了勞動用工合同或實習就業合同,開展與企業無縫對接的訂單培養。2008年7月首批畢業生進入景旺電子就業,9月,首批赴深圳實習生全部安排在倉興達頂崗實習,實習期間,月工資均高達一千五百元以上。 

  除做好學生實習就業工作以外,學校還積極鼓勵扶助高中畢業生和社會人員創業與就業,出台了系列政策和措施,不僅從技術、信息等方面,給予畢業生和社會人員進行指導,還從後續管理等方面進行跟蹤服務,在上海、江浙、廣州等地設立就業服務聯絡處,幫助畢業生和社會人員介紹工作、簽訂用工合同、保障落實勞動政策等,解決勞務糾紛、安排調整工種、企業,直至滿意就業等,讓畢業生和社會人員在外始終有家的感覺。 

  朗朗天光雲影,皎皎人傑地靈。靖安職業中學有過輝煌燦爛的歷史,有過令人驕傲自豪的成就,但全體師生並沒有滿足,而是以此為新的起點,以更加昂揚的精神風貌,奮發有為的工作,優質的服務和一流的成績,張開雙臂,熱誠歡迎五湖四海的學子們,以自己聰明的才智和創新精神,加入靖安職業中學,共同攜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奮進的學校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奮進的學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