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秦始皇一手製造的千古冤案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秦始皇一手製造的千古冤案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秦始皇一手製造的千古冤案 標籤:秦始皇作文 論秦始皇作文 秦始皇陵作文 秦始皇兵馬俑作文

秦始皇一手製造的千古冤案 

  小安子 

  大家在歷史上都聽過“焚書坑儒”的故事吧!“焚書坑儒”講得是秦始皇統一六國后,為了鞏固自己的專制統治,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思想上採取了一系列的中央集權措施。首先,更該名號稱:“始皇帝”,確立了自己的至高無上的皇權;其次,在中央和地方設立了一整套的官制度和政治管理體系;並廢除以血緣紐帶為基礎的分封制,建立由中央直接管轄的郡、縣二級行政行構;再擴大軍隊,統一法律,文字貨幣和度量衡……。與此同時,還遵循秦國崇尚武力;重用刑法的傳統。大量徵召民夫,修築長程、造驪山墓、建阿房宮……。 

  可那些來自六國的書生們,不但不對秦始皇的文治武功歌功頌德;反而不斷地以《詩》、《書》、典籍及先秦的“善政”為根據。譏評時政,煽動不滿地威脅着政令的推行,這絕對為秦始皇所不容。於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焚書、坑儒”浩劫發生了。 

  公元前213年,秦始皇在咸陽宮大會群臣及眾儒生,宴會上,以王維為代表的一派儒生主張實行過去的“分封制”,以李斯為代表的則主張實行“郡縣制”;兩派針鋒相對,展開了激烈的辯論。最後李斯勝出!於是一場“焚書”運動開始了。大批文化古籍在烈火中化為灰燼,不僅讓先秦的主要典籍遭到破壞;連春秋戰國以來的思想領域及理論探索者們受到了致命的打擊……第二年,又發生了一場“坑儒”之劫。共活埋了400多人,其於一批被流放到邊疆。 

  然而,後世之人評價秦始皇的功過是非;把“坑儒”說成是“坑殺術士”。說秦始皇大開殺戒主要是針對那此騙人的方術之士,而儒生被坑殺的並不多;直到西漢中期也僅稱之為“坑殺術士”。唐代的韓愈、北宋的司馬光,對“坑儒”之說,也都是以“坑殺方士、屠殺術士”。 

  千古一帝,秦始皇。一手製造千古冤案的同時,也給後人留下了難以解釋的千古之謎。這“坑儒”如果真是跟上述所說是坑殺方士、術士,那秦始皇就白白地擔當了中國學術界的罪人,承受了2000多年的唾罵!

您正在瀏覽: 秦始皇一手製造的千古冤案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秦始皇一手製造的千古冤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