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對秦始皇如何評價?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秦始皇如何評價?_2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得得9

  在我看來,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統治階級中的一個傑出的人物。我說秦始皇是中國封建統治階級中的一個傑出的人物,不是因為他是一個王朝的創立者,而是因為他不自覺地順應了中國歷史發展的傾向,充當了中國新興地主階級開闢道路的先鋒,在中國歷史上,消滅了封建領主制,開創了一個中央集權的封建專制主義的新的歷史時代。

  封建專制主義和封建領主制,在本質上同是封建主義。但從封建領主制走向封建專制主義,則是封建社會向前發展中最大一步的前進。這一步前進的歷史實質,是農奴制的被廢除。

  當然,封建專制主義的創立,不應完全歸功於秦始皇個人的雄才大略。它是春秋戰國以來社會生產力長期發展以及由此而導致的封建領主經濟走向崩潰的結果,主要地是中國土地所有權從封建貴族世襲所有制向新興地主階級私人所有制的轉化在政治上的表現形式。土地所有關係的這一改變,改變了農民和土地所有者的生產關係,它使農奴式、半衣奴式的農民變成了小塊土地的所有者;它挖空了封建領主政治的經濟基礎,剝奪了封建領主藉以剝削農民的物質條件;問時也替封建專制主義國家準備了建築的基地。可以這樣說,秦國的統一,不是由於別的什麼原因,而是歷史的進程使封建專制主義的原則在當時的中國佔了優勢。但是這裡所說的優勢,是指的歷史的傾向性,而要使這種歷史的傾向性變成現實的歷史,還要經過人的努力。秦始皇正是這樣一個人,他把這種歷史傾向性變成了現實的歷史。因此,我們不能說,秦始皇在這一歷史的變革中,沒有起過任何作用。

  提起秦始皇,就會在我們面前出現一個專制皇帝的陰影。的確,秦始皇是一個典型的專制皇帝,他毫不隱諱要把一切的權力集中到自己的手中,要把自己變成人間的上帝。但是正象我們不能把封建專制主義的創立,完全說成是他個人的功勞一樣,也不能把專制獨裁完全說成是他個人的個性。應該說秦始皇的專制獨裁,實際上是以他為首的新興地主階級的階級專政的表現形式。

  任何階級,當他要奪取政權的時候,都要集中權力。新興的地主階級也不例外。史實證明,在戰國末葉,以六國國王為首的舊貴族,雖然已經臨於末日,但他們還在用一切的力量,政治的、軍事的乃至卑劣的暗殺活動,來作最後的掙扎,企圖抵抗歷史的新傾向,保護他們垂危的腐朽的統治。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新興地主階級不集中權力,組織並指揮自己的武裝去粉碎封建貴族的反抗,舊貴族是不會自動走下歷史舞台的。秦始皇執行了這個歷史使命。他以秦國為據點,向六國舊貴族進行了毀滅性的討伐,在秦國軍隊的面前,六國國王的王冠一齊滾到地下。在覆滅六國以後,秦始皇又下令,“墮壞城郭,決通川防,夷去險阻”,把舊貴族藉以鞏固封建割據的物質條件加以徹底的摧毀。他就象一個清道夫,把暴力當作一把掃帚,在黃河南北的大平原中進行了一次歷史性的大掃除,使封建領主制留下來的殘餘一掃而光,然後在六國的廢墟上建立起新興地主階級專政的封建專制主義國家。

  建立封建專制主義國家這件事,是歷史向秦始皇提出的新問題,因為在當時,不但中國不曾有過,全世界也不曾有過封建專制主義制度。秦始皇是在沒有任何範本可以借鑒的情況下,首創這一制度的。

  要建立一個封建專制主義國家,必須有一套全新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制度。當然最重要的是經濟制度,特別是土地制度。秦始皇首先下令“使黔首自實田”,用命令把土地私人所有制從秦國推廣到以前在六國統治下的地區,這就替新興地主階級的全國規模的階級統治奠定了基礎。在政治體制方面,他宣布了廢封建為郡縣,建立了以皇帝為首的中央集權的專制主義的政治制度。此外,又統一度量衡,統一車軌,統一文字。所有這些,都是開創性的歷史活動。

  僅僅次於消滅封建領主制,秦始皇又第一次在中國土地上建立了一個大一統的國家。據史籍所載,秦始皇的國家,西至臨洮、羌中,北據河為塞,並陰山至遼東,東南到了中國大陸的盡頭。此外,秦始皇又開五尺道以通滇黔,鑿靈渠,分湘江之源以通嶺南。這樣就打通了從中原通達西南和嶺南等邊遠地區的道路,突破了這些地區諸民族的原始閉塞性,使得當時的許多落後地區有機會接觸中原的文化,並且逐漸加入了封建主義的經濟和文化體系之中。這對中國歷史的全面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為了統治這樣一個從來沒有的大國,特別是為了保衛黃河流域的城市和農村免於匈奴人的蹂躪,秦始皇在他的國家的北邊連接並延長舊有的燕、趙、秦長城,成為屏障北方的一條圍牆,又沿着這條長城建築了很多亭障。也是為了這個目的,他又塹山堙谷,修築了一條從咸陽附近通達九原的直道。同時又在全國範圍內修築馳道,東窮燕齊,南極吳楚,把重要軍事據點貫通起來。對於秦始皇所作的這些工作,我以為是不應該受到譴責的。

  應該受到譴責的是秦始皇大修宮殿和墳墓。據說秦始皇所修的宮殿,關中三百,關外四百餘,其中最有名的是阿房宮。又用刑徒七十二萬人穿驪山作陵。在宮殿中都有鐘鼓美人。但是從秦始皇曆年的巡遊看來,他並沒有躺在他的宮殿里去享受鐘鼓美人。他在統一中國以後的十二年中,(公元前二二一年??前二一○年)前後出巡五次,幾乎走遍了他的國土。看來,他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旅途中度過的。

  秦始皇把中國的歷史從封建領主制推到封建專制主義,應該說有他的功勞。因此封建社會的這一發展,意味着農民對封建土地所有者的人身隸屬關係在一定程度上的放鬆,或者說是農奴制的廢除。但是從封建領主制到封建專制主義的道路,是用農民自己的屍骨鋪平的。在覆滅六國的殘酷的戰爭中,以及在後來無止境的土木徭役中,死亡的農民是不計其數的。農民用自己的鮮血刷紅了阿房宮。但他們得到的報酬是一付新的枷鎖,新的剝削制度,新興地主階級的賦稅與徭役。因此,在農民看來,這不過是以暴易暴而己。

您正在瀏覽: 對秦始皇如何評價?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秦始皇如何評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