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論秦始皇之功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秦始皇之功過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在茫茫的歷史長河中,有這樣一個人。他十三歲時就繼承了父親的王位;他兼并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名族國家;他徵用民夫,修築了氣勢宏偉的萬里長城。他就是秦始皇嬴政。秦始皇這個人,是很有爭議的,有人說他好,也有人說壞。我認為,他有功,當然,過也是逃不掉的。自從秦始皇親自處理政事,從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就完成了滅六國之大業,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兼并六國后,結束了戰國時期的諸侯割據局面。秦始皇統一六國前,有不少周朝諸侯,他們都不聽天子號令,割據一方,互相殘殺,民不聊生。於是秦始皇吸取前朝教訓,廢除了分封制,推行郡縣制,把全國分為36個郡,郡下面再分縣,加強了中央集權統治。由於地域差別,各處的文字、車輛大小、尺寸、升斗和斤兩全不一樣,秦始皇將車輪距離一律改為6尺,將文字也改革成了簡便的寫法,又統一了全國的度、量、衡制。這些一連串的改革對中國的文化和經濟貿易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然而,人無完人,秦始皇的一些事表現出了他的殘暴統治。為了防禦匈奴的入侵,秦始皇徵用民夫,把原來的燕、趙、秦三國北方的城牆連接起來,又新造了不少長城,這便是萬里長城。但為了修築長城,秦國勞民傷財,百姓怨聲載道,死傷無數。後來又有兩個方士在背後議論秦始皇的不是,一查又發現咸陽有一批儒生也議論過他,秦始皇便把他們全部抓來審問。儒生經不起拷打,又東拉西扯地供出一大批人來。秦始皇下令把460多個儒生盡數活埋。這就是史書上所說的“焚書坑儒”事件。這件事遭到了全國人們的反對,他的殘暴因此而出名。縱觀秦始皇的所作所為,我對秦始皇只能做這樣的一個評價:他是一個亂世英雄,也是一個傑出的政治家,但他也是一個自私和殘暴的君王。

  廣東揭陽揭東縣揭東縣地都鎮第三初級中學初二:鄭康麗

您正在瀏覽: 論秦始皇之功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秦始皇之功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