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如夢令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夢令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如夢令 

翻遍全宋詞,發現婉約傷感的詞居多,我這個人骨子不甚喜情愛,哪裡看得慣這些纏綿悱惻、卿卿我我。還沒看到一半,我便索性撂下書不看了。說來也巧,那本宋詞三百首恰好被我亂翻到第285頁,潔白的紙張上,端端正正地寫着《如夢令》三個雋秀的字體,一時見那首詞很短,就讀了下去。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歸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一邊讀,我眼前就一邊浮現出江南水鄉的景色。一連串的畫卷像放電影般鋪展開來。小橋流水,亭台軒榭。一邊有高大的白牆倒映在澄澈的水面,另一邊又是皓齒玉腕的採蓮女,柳腰擺,眼兒媚,我不禁走神了。

  這首詞雖然短小,可卻活潑輕快,清秀隨意,作者只用了三言兩語,詞中的人物就如同有了神韻,呼之欲出。

  舟楫相爭,美人如玉,這是多麼活潑的景色啊可這首詞卻讓我想起了過去。

  還是小的時候,春風拂過柳枝的季節,在那個地方,曾經有過無比的熱鬧。茂密的花園裡開滿了嬌艷的春梅,一朵朵一簇簇,妖艷嫵媚。一群小孩圍在樹下嬉戲玩耍。其中一個小女孩頭上戴滿了花朵,一層層花瓣壓在烏黑的青絲上,瀲灧出塵。她的眼睛精緻明媚,小巧的睫毛向上翹着,還未脫稚氣,一切都帶着初見的快樂。在她的旁邊,有很多小孩聚在一起,有男有女,明眸兩兩相對,懵懂無邪。在這些小孩旁邊,始終有一個女孩站在另一個女孩身邊,步步緊隨,從面貌上看,她比他們都小。她仰起眸子凝望着眼中的女孩——那是她最好的朋友,她的頭上插了許多綠葉枝,亦沒有那個“桃花仙”艷麗。 

打扮好了,孩子們叫插滿桃花的女子桃花公主,而她的稱呼卻是桃花的幫襯——綠葉公主。所以,她有些不滿。她拉住了她旁邊的小女孩說了一些話,可那個女孩卻似懂懵懂。

這是我唯一能夠記起來的完整的畫面了,每次想起我都覺得那是我們是如此的無知,還有那兩個稱號,現在已不迷戀童話的我想起就想笑。

  可,淺笑過後,深深的愁緒卻如絲線般將我縈繞,包裹。

  時間消磨了我原本的記憶,它們在某一個無聲的夜裡變得模糊起來。等天亮時,只有零碎的片段漲滿我的眼帘。

  還記得嗎?有無數個夜晚,月光都如期而至,像絲緞似的從天而泄,周圍樹影朦朧,嬌花無力,沒有煩惱的孩子在花園裡奔跑歡笑···一切都如此美好。

  還記得嗎?池塘邊的老樹,枝繁葉茂,莊重沉穩,明明什麼都知道卻不開口,像一位聆聽歲月的老者默默注視着世界的雲起雲落。樹影倒在水面上,綠綠的池面,被風一吹就皺了,你我曾在此用手揚起水花,打水仗玩,現在,水花紛紛落在池面,濺起了我無盡的愁緒。

  還記得嗎?那個青草茵茵的操場,那些矮矮的灌木叢和圍牆外的松柏,我們曾在這裡執手相玩;還記得嗎?那些簾外海棠,那些雨打芭蕉,霜殘梅冷,每一株草木都有自己獨特的風韻和故事,可在如今的我眼裡卻是一種驚異和悲哀。

  那些時光像春日的桃花,像早晨葉子上的露珠,像一場匆匆的梨花雨,美麗而不長久,曾經還含苞待放在風中搖晃的羞桃早已化作滿地殘紅。春去也,共惜艷陽年,白鷺一行上青天,依是舊景當年春,空留今時草木深。

  時間,會讓深的變得更深;淺的,變得更淺。只要到了一個程度,對過去的思念就會像魔咒一樣發作,這個魔咒無法解除。

  有時,我們會感嘆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這一句,飽含惆悵和無奈。人生只如初見,這是一個美好的願望,像一杯清澈透明的水,沉澱的是後人無盡愁緒和世事的不可能。人就是這樣,經過失去,才會知道珍惜,而當初,我們只道是尋常。

您正在瀏覽: 如夢令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夢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