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如何寫好作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寫好作文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分析如何寫好作文的幾點看法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是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具體體現。學生寫作文的時候,常常感到無話可說、無從下筆。分析我們的作文教學,不難發現,很多教師在教學中只注重“怎樣寫”,而忽視了“寫什麼”。於是把主要精力花在給學生講一些“審題”,“擬提綱”,“怎樣開頭和結尾”等寫作技巧方面,而不去引導學生寫作素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樣的教學,很有可能會出現無話可說的局面。學生寫作文,是要他們將自己的生活通過評議與文字表達出來。離開生活這個素材,就如同加工產品沒有原料一樣。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的作文就無話可說,甚至感到頭痛。 

  從學生的情況分析,他們之所以覺得寫作文無從下筆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學生生活圈子比較單調一些;二是由於他們年齡較小,對身邊的事物觀察的不是很仔細。針對這兩種情況,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讓學生如何寫好作文: 

  一、拓寬訓練空間,是培養學生作文創新能力的基礎 。 

  從目前的小學作文教學現狀來看。教師給學生的思維時間和創新空間都很有限,為了改變這個現狀,教師必須創造條件,拓寬訓練的空間,為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二、營造氛圍,誘發創新的熱情。 

  創造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必須要有良好的環境氛圍。為此,教師應採取生活再現、表演展示、實物演示、音樂渲染等手段。並用充滿情感的教學語言,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誘發學生創新的熱情,讓所有的學生進入“我要寫”的精神狀態。 

  三、放膽表達,拓展創新思維動空間。 

  讓他們自由表達,就是教師提供一種或幾種習作的範圍,然後放手讓學生自己命題,自己選材立意,不限體裁,不規定字數、時間,學生愛寫什麼就寫什麼,愛怎麼寫就怎麼寫,讓學生的習作個性得到充分的展示,這時,學生的生命力和創造力就會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鼓勵學生放膽表達,不是說就可以不需要教師進行習作方法的指導,而是說學生剛進入習作狀態,教師不宜用太多的框框束縛學生的思維,讓學生在習作時考慮較多的不是寫作的方法,而是學生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感,自己的生活。至於教師的寫法指導應在學生完成習作初稿之後,指導時要做到有的放矢。只有這樣, 學生的習作才會有真情實感。 

  四、交流合作,激活創新思維的火花。 

  交流合作就是讓學生之間的信息和情感通過交流產生思維碰撞,從而激活他們創新思維的火花。合作的形式通常有小組合作和全班合作兩種形式。小組合作的成員構成,可以按學生的作文程度搭配成組,也可以採取自願組合的形式。 

  五、評優激勵,激發創新動機。 

  目前的作文教學中,相當一部分學生對寫作文產生畏懼心理,這與教師在批改和評語中只列出學生寫作中的不足,不肯定學生寫作中閃光點有很大的關係。一個人的情緒越低,所投注到所要從事的事情上的注意力就越少,任務也就完成得越糟糕,進而陷入更為低落的情緒中。如果這時有一句鼓勵的話,便會使人重新估計自己的能力與信心,重新審視、注意所要完成的任務,情緒狀態就會提升,從而促進自己更好地完成任務。因此,我們在作文教學中,要變批評為評優。評優的實質就是激勵。就作文教學而言,激勵應貫穿在習作教學的各個環節之中,而在作文的批改和講評環節尤其需要激勵,通過高分、給予鼓勵性評語、提供“發表”機會等激勵形式,讓學生樹立“我能寫”“我能寫好”的自信心,從而激發學生新的創新動機,使作文教學步入良性循環的軌道。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好作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寫好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