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例文解析:中考生如何寫好話題作文 7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例文解析:中考生如何寫好話題作文_7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300字  編輯:小景

例文解析:中考生如何寫好話題作文 標籤:話題作文 如何寫作文 考生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2004年,我省中考作文在連續四年以話題作文的形式出現后,改為材料作文,而這種形式的作文在審題上增加了難度,許多學生因不能準確解讀材料而導致跑題、偏題。於是,在歷經兩年的材料作文命題形式之後,2006年我省中考作文再次出現了話題作文的形式,因此,2007年的作文備考當以話題作文為重點。

  一、何為話題作文

  所謂話題作文,就是以一個有約束力的話題,限定寫作範圍、啟發思考、激活想像的一種命題形式。話題作文的本質是鼓勵創新,是讓習作者在同一個談話中心下,陳述各自從不同角度、不同立場產生的觀點,或陳述其聯想到的經歷、體驗。

  二、話題作文的特徵

  教育部考試中心的張偉明先生認為:“這種開放式作文的好處是給考生寫作的空間更大,發揮的餘地更大。考生可根據材料所提供的內容,或聯繫實際,或發揮想像,說自己想說的話,寫自己想寫的事;可以自主選擇文體,或議論,或記敘,敘談自己對事物的認識,表達自己真實的情感,使考生在寫作上有了自由馳騁的空間。”由此可以看出,話題作文具有如下幾個特徵:

  一是內容寬泛。命題者所給出的材料,既不是為考生審題立意提供統一的依據,更不對考生作文主旨的確立進行所謂的限制,因為它所規定的只是一個大的範圍,而不是一個小的角度。如以“追星”為話題寫一篇作文。“追星”是一個時尚的話題。既可以通過敘寫某人追星的故事、通過描述中學生中種種追星的現象,來表達一定的主旨;也可以寫議論文,可以“追什麼樣的‘星’?”、“追‘星’的什麼?”、“中學生‘追星’的利與弊”等為議題展開論述,表明自己的觀點和主張;也可以寫成其他文體,如寫一篇有關“追星”的調查報告等。其寫作角度是可以多種多樣的,只要與話題有關,或與材料所引發的思想感受有關便不算離題。

  二是文體不限。2006年之前,河北省中考對作文的文體要求是,除詩歌外,其他文體不限;而2006年河北省中考作文是完全取消了文體限制。命題者明確告訴考生: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悟,發表見解……要寫成詩歌應不少於20行。這就使該年的中考作文既有生動形象的記敘,又有文情並茂的散文,還有剖析透徹的議論,甚至還出現了詩歌等。

  三是題目自擬。“自擬題目”則是話題作文的一個重要寫作要求。“題目自擬”要求題目與作文的內容和形式相吻合。讓考生自擬題目,是給了考生又一個自主寫作的空間和表現個性的機會。如:2006年四川內江市的中考作文題是:“請以‘責任’為話題,自定題目。”擬定標題,首先要切旨,力求反映文章的主旨,如《讀書,我們的責任》。其次要切體,標題要能反映文章體裁。記敘文,如《那一次,我明白了“我的責任”》;議論文《做人要盡職盡責》。

  標題有綱舉目張之用,因而標題擬定,開口宜小,可以從一個點或一個側面入手。

  三、話題作文的類型

  話題作文的形式由最初的詞語式直接出示,發展為由提示語引出式,如今又進一步發展為由材料引出式。可謂花樣翻新,形式多樣。

  1、直接出示話題:

  如:以“亮點”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作文。

  2、由提示性語句引出話題:

  如:人世間可供選擇的東西很多,但有一樣不能,那就是你的出身。生在何時、何地、何種人家,你不能選擇。你和你的同伴們也許有過這樣的感嘆:我要是生在某某家庭、某某城市、甚至某某國家該多好!假如再有一次選擇機會,你會怎樣?

  請以“選擇”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文體不限,要求說真話,抒真情。

  3、由材料引出話題:

  如:一位中國留學生剛到澳洲時,好不容易找了一份工作,然而招聘主管問他:“你有車嗎?你會開車嗎?這份工作沒車是不行的。”為了這份工作,從未摸過方向盤的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有,會。”“四天後你開車來上班,”主管說。四天後開車上班,這位中國留學生做到了。他借錢買了一輛二手車,第一天跟人學開車,第二天摸索練習,第三天歪歪斜斜地開着車上了路,第四天竟開着車去公司報到了。今天,他已是“澳洲電訊”的業務主管。

  請以“謊言”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文體不限,要求說真話,抒真情。

  四、方法指導

  話題作文要求寬鬆,沒有審題障礙,看起來比較好寫,但學生恰恰是因為這一點而走進誤區。因此,寫作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文體不限”不等於“不要文體”。“文體不限”並不是說文章可以沒有文體,如果不管文體,信馬由韁,文章就會不倫不類。所以一定要選定一種文體,然後按這一文體的有關要求寫作,體現文體特徵。

  2、不要簡單摘錄材料。不少考生誤將導語作為材料作文的“材料”,一開篇就“引”入文中,然後才開始或敘述故事,或展開議論,這樣的開篇自然也就成為文章的一大敗筆。

  3、扣題要緊,話題要突出。“話題”作文一定要注意要以文章內容來表現話題。少數同學對“話題”不認真思索,寫出來的文章根本沒有觸及話題,總是自己覺得表述出話題的意思了,但是文中連與話題有關的詞眼也找不到,完全成了自由作文。這樣的文章顯然很難拿到高分。因此,學生寫作前一定要讀懂“話題”,寫作中一定要扣住話題。其實,有的文章只要在恰當的地方點示一下話題,就不擔心離題了。

  4、精心設計標題。一個好的標題往往是內容的高度概括,它可以總領全文,也可引起閱卷老師的注意和興趣。但是有的同學要麼擬題不清要麼乾脆不擬題直接以話題為題,這樣會產生題目大於內容或內容俗套的問題。我們可以根據材料或提示,選好角度,把話題化大為小,找准緊扣話題的切入點,從而迅速擬題成文。

  5、內容要具體,不要泛泛而談。有些學生“拿”起話題就寫,沒有經過構思,浮光掠影,泛泛而談,只追求語言的華麗,卻言之無物,致使作文中充滿了大話、假話、空話、套話,全文找不出明晰的中心,這樣是不行的。

  五、熱點話題聚焦

  1、伴着成長,我們即將告別初中生活。回首逝去的日子裡,數不清校園裡留下多少歡樂,而今心頭不免湧起縷縷悵惘。你也許曾為挫折而傷心流淚;為成功而歡欣跳躍;為集體溫暖、同學友誼而自豪;為現在的不足和將來的發展而擔憂……

  請以“難忘校園生活”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

  2、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一個人或一個社會的成長,必須經歷不斷的“喪失”:新生兒必須剪斷臍帶喪失同母體的生理關係;兒童必須斷奶喪失母親溫暖的懷抱;青少年必須獨立謀生喪失家庭的經濟支持……不喪失弓箭不會擁有土地,不喪失鄉村不會擁有城市,不喪失歐洲大陸不會有美洲崛起,不喪失家園不會使猶太人更親近上帝、智慧和財富……總之,人類每一次喪失、每一次痛楚、每一次漸行漸遠,都伴隨着種種偉大的發現和不斷成長。

  請以“喪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編寫故事、寓言等等。所寫內容必須在“喪失”的範圍之內。要求:(1)文體自選;(2)題目自擬;(3)不少於600字

  3、“科技以人為本”、“管理以人為本”、“教育以人為本”……“以人為本”不僅在人們言談中使用頻率極高,而且在現實生活中也越來越受關注。請以“以人為本”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寫出自己的關注與思考。

  4、世界上森林的平均覆蓋率是22%,而中國……這個擁有12億人口、960萬平方公里土地的泱泱大國卻只有12.7%的森林覆蓋率,僅居世界的第120多位。

  我國沙漠和戈壁總面積僅達150多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面積的15%。其中,約有16萬平方公里是人為造成的。

  我國最大的天然林區……長白山及大小興安嶺的森林面積正以每年約數百公頃的速度消失。

  我們已經開始面臨嚴重的綠色危機。

  請以“綠色危機”為話題寫一篇作文。要求: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題目;不少於600字。

  5、國家正在努力建設和諧社會,強調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請以“和諧”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字數不少於600字,不能寫成詩歌。

  6、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60分)

  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這樣的事:當某人接受某項任務時,往往會說:“試試看。”誠然,試試看,並不等於成功在握,但是,不敢試或者不去試卻絕對預示着成功無望。因為無論多麼可喜的成功,第一步往往踏在“試試看”的跳板上。

  事實上,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有這樣的人生體驗,譬如:你曾勇敢地跨越一條寬闊的壕溝;你曾嘗試着解開了一道複雜的方程;或者你曾試着完成一項棘手的工作……可以說,我們正是從“試試看”起步,爾後一路風塵,跨越人生的山峰溝壑,來到青青的芳草地。

  請以“試試看”為話題,自擬題目,文體不限,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7、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其實共有兩位,除了大家所熟識的阿姆斯特朗外,還有一位是奧爾德林。當時阿姆斯特朗說過一句話:“我個人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這早已是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名言。在慶祝登陸月球成功的記者招待會上,一個記者突然問了奧爾德林一個特別的問題:“阿姆斯特朗先下去,成為登陸月球的第一個人,你會不會覺得有點遺憾?”

  在全場有點尷尬的注視下,奧爾德林很有風度地回答:“各位,千萬別忘了,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他環顧四周笑着說,“所以我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個人。”大家在笑聲中都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

  其實,成功不必在我,團隊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請以“團隊精神”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也可以編寫故事、寓言,等等。所寫內容必須在“團隊精神”的範圍之內。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

  8、老師問我:“教學樓的勤雜工叫什麼名字?”我答不上來,儘管每天喝着他燒開的茶水,走過他清掃的樓道,甚至會漫不經心地將衣物丟放於他的斗室。老師說:“你該記住他的名字。人生如旅,你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人,或許每個人都是重要的,都值得你去注意、關心,哪怕回報一個微笑。”

  請以“回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⑤不得抄襲。

  9、有一個生長在孤兒院的男孩,悲觀地問院長:“像我這樣沒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麼意思呢?”院長交給他一塊石頭,說:“明天,你拿這塊石頭去賣,但不是真賣,不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賣。”

  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場的角落,真有好多人要買那塊石頭,而且價錢越出越高。晚上,院長要他明天拿到黃金市場去叫賣。在黃金市場,竟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價錢要買那塊石頭。

  最後,院長叫男孩到寶石市場去賣這塊石頭,結果,石頭的身價較昨天又漲了十倍,甚至被傳揚成“稀世之寶”。

  院長對男孩說:“生命的價值也就像這塊石頭一樣,一塊很不起眼的石頭,由於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價值。”

  故事中的一塊不起眼的石頭竟成了“稀世之寶”,它引發你想些什麼呢?請以“珍惜”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寫故事、寓言等等。所寫內容必須在“珍惜”的範圍之內。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600字。

  10、我國有個考察團訪問韓國,參觀了韓國屈指可數的大財團現代公司。細心的參觀者發現,衛生間里每個抽水馬桶的水箱中都放有幾塊磚,十分驚奇。公關人員見到客人面帶異色,便笑着解釋:放磚是為了緩解水流速度,節約沖水量。節儉是現代公司事業成功的一大因素,請勿見笑。

  要求:請以“節儉”為話題,寫一篇作文。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⑤不得抄襲。

  六、精彩回放

  江西省2006年中考語文作文:

  以“亮點”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作文。

  要求:(1)文體自選;(2)不少於600字;(3)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考場佳作:

  淡妝濃抹總相宜

  (贛州某考生)

  首先,我想跨越時空,問一個問題:“你認為你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也許徐志摩會說:“我最大的亮點是心中的康橋。”

  也許達·芬奇會說:“我最大的亮點是蒙娜麗莎那永恆的微笑。”

  也許蘇軾會說:“吾之亮點也,乃‘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那份心意。”

  ……

  我也想說一句:人的亮點各有不同,但是每個人都應發現自己的亮點,也許沒有徐志摩、達·芬奇與蘇軾之成就高,但相信自己的亮點,通過行動放大,便可成為人生中不落的北斗星。

  以前,我在書上看過兩則故事,感觸頗深。

  大仲馬作為文壇巨星,在年輕的時候竟流落街頭,連自己的肚子也填不飽,過着顛沛流離的生活,然而有一次他去某報社應聘,卻改變了他的一生。面試中,大仲馬可以說是表現得很差。小小的職業也與他無緣,可在他正要離開之時,主編卻對他說:“字寫得不錯嘛,小夥子。”大仲馬突然像觸了電似的呆若木雞地看着主編,既而說了一句:“謝謝您!”說完,轉身跑出了報社。“我的字寫得不錯”,他暗自高興道:“既然這樣,為何不放大我的優點呢?”隨即勤學苦練,終於成了一代文壇巨匠。

  勞大仲馬挖掘了自身的亮點,成就了巔峰偉業。比起大仲馬來,柏拉圖的學生可就遜色多了。

  據說柏拉圖垂暮之時,很想找個有真正本領的人來繼承偉大哲理,於是,對其學生說:“我已經老了,希望你們能找出一位優秀的人來繼承我的理論。”此後,學生們找了大半年,也未能找出個優秀的人。柏拉圖苦笑道:“我可愛的學生們,其實你們都很優秀,但你們都未能挖掘出自身的亮點。”學生們雖恍然大悟,但卻只有悔恨終身。

  亮點,我們背囊中的寶物,只有正確認識自己之後,才會發現自己的亮點,哪怕只有一滴雨露,但也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更何況“鎩羽之鳥亦欲飛”!

  亮點,是西子,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只要你淡妝濃抹,定是生活的北斗星。

  七、經典考題

  2006年揚州中考語文作文:

  在生活中,一些細小的東西常常被忽略。比如:一聲叮嚀,一個微笑,一句問候,一個小數點,一道小程序,一次小錯誤,一處小破綻……忽略是常有的,後果有大有小,有些事情忽略了也無大礙,但有些事情忽略了卻會造成遺憾,形成傷痛,釀成大錯。有些時候,我們正在忽略的,可能就是最重要的。

  請以“忽略的,有時是最重要的”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得抄襲。⑤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範文: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晚風輕拂澎湖灣,海浪逐沙灘……夜深黃昏的沙灘上,有着腳印兩對半……”

  ———題記

  三年前的考場門口,外婆拍拍我的頭,從懷裡慢慢掏出一個桃子說:“青青,加油!”那一刻,我沒有掉頭。

  三年後的今天,我手上拿着臨走時媽媽塞給我的桃子在考場門口張望,卻始終無法找到那個熟悉的身影在為我守候。

  猛然想起,外婆已經走了好久好久。

  依稀記得,外婆會變戲法,總是能從懷裡掏出我想要的東西,就像是芝麻糖、蠶豆、果凍,而最多的則是桃子。

  我愛吃桃子,卻從未對外婆說過謝謝!

  媽媽說過:“青青,外婆從來捨不得吃桃子,都留給你吃了,你將來要好好對外婆。”每每於此時,我就跑到外婆跟前說:“外婆,你老了,我養你!”外婆笑了,笑得眼眶裡都盈滿了淚水。

  後來,我上了初中,面對更加沉重的學業負擔,去外婆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少,頂多外婆偶爾來我家幾趟。但一看到我在做作業,便不忍打擾,放下桃子就走了。

  外婆病重時,我正在忙期終考試,當我拿着“結業考試第一名”的獎狀趕回家時,那麼多人圍着外婆。我手上的獎狀頓時掉在地上。媽媽拾起獎狀,拉着我的手說:“外婆一直在等你!”我猛地跪在外婆床前,輕聲呼喚她。外婆慢慢地從懷裡掏出一個東西,那是———一隻紅艷艷的桃子!

  外婆笑了,我卻哭了,哭得淚流滿面。外婆握住我的手慢慢鬆開,任憑我的哭聲在屋內回蕩卻始終沒能再看一眼她所捨不得的青青!

  今天,我肩負着媽媽的囑託,爸爸的期望,老師的祝福,還有外婆的守候坐在考場上答卷。我相信我不會讓他們失望的。

  有些事,錯過了就是永遠;有些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不要忽略任何愛,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桃子,因為畢竟有多少愛能夠從頭再來呢?

  點評:

  小作者由記憶中最清晰的一個鏡頭寫起,引出了對外婆的回憶。文中並沒有對外婆進行濃墨重彩的描寫,而是通過細節的點滴勾勒,展現了外婆悉心的關照、深切的疼愛,而這也正是“我”所忽略的。文章通過抒寫自己對這份珍貴情感的忽略而自責,流露了對外婆的一片深情。字裡行間飽含真情,而且所寫內容緊扣話題。

您正在瀏覽: 例文解析:中考生如何寫好話題作文7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例文解析:中考生如何寫好話題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