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追憶似水年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追憶似水年華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追憶逝水年華》是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的代表作,這部被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文學作品之一的長篇巨着,以其出色的對心靈追索的描寫和卓越的意識流技巧而風靡世界,並奠定了它在當代世界文學中的地位。有些西方評論家把它與巴爾扎克的《人間喜劇》相提並論,稱之為“風流喜劇”。

  小說中的敘述者“我”是一個家境富裕而又體弱多病的青年,從小對書畫有特殊的愛好,曾經嘗試過文學創作,沒有成功。他經常出入巴黎的上層社會,頻繁往來於各茶會,舞會,招待會及其它時髦的社交場合,並鍾情於猶太富商的女兒吉爾伯特,但不久就失戀了。此外,他還到過家鄉貢柏萊小住,到過海濱勝地巴培克療養。他結識了另一位少女阿爾伯蒂,發現阿爾伯蒂患同性戀,便決心娶她為妻,以糾正她的變態心理。他把阿爾伯蒂禁閉在自己家中,阿爾伯蒂卻設法逃跑,於是,他多方打聽她,尋找她,後來得知阿爾伯蒂騎馬摔死。在悲痛中他認識到自己的稟賦是寫作,他所經歷的悲歡苦樂正是文學創作的材料,只有文學創作才能把昔日失去的東西找回來。

  在普魯斯特看來,人最真實的世界是在回憶之中,因為回憶,人們才感受到時間的存在。而當前的瞬間,卻常常因為有太多各種各樣的考慮而平淡地掠過去了,直到變成回憶之時才顯示出其真實的價值來。而回憶的產生,不是靠對某個細節,某個情景的主動的追憶。而是在某個時候,因為某個微小的感受與昔日所經歷的契合,從這個小小的感受,回憶便自然地展開到面前來。

  讀《追憶似水年華》,很自然地讓人想起雨果的話:“比海洋和天空更為遼闊的,是人的心靈。”普魯斯特的生活不算太曲折,生活閱歷也不算太豐富,生活所見也是有局限性的。他沒有高爾基這樣的坎坷多難的青少年時代,也沒有傑克·倫敦和海明威那樣的傳奇經歷。如果沒有寫《追憶似水年華》,人們在墓地回顧他的一生時大概非常平淡。

  作者整本書都在寫他一生的回憶,我覺得雖然我們很多時候都會將那些幸福快樂的事情留在回憶當中,可是當離開《追憶似水年華》,離開普魯斯特,在我們平凡的現實之中,當歲月凋零,時光落寞,青春了無憑據的時候,又有誰會守在誰歸家的那條林蔭路旁,等待着永遠不會出現的誰呢?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珍惜現實生活中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不要只生活在過去的世界里,即使過去的回憶再美好,那也只是過去,現在的世界才是真的,我們要好好的度過現實中的每份每秒,讓自己在以後能夠真的追憶屬於我們自己的似水年華。

  這本書極其細膩的描寫,把每一個細節刻畫到幾千字。作者塑造人物的能力很強,每個人的鮮明特點都在每個記敘中很明顯的顯露出來,即使是再多的人物,作者也能很深刻的描寫出想要通過此人所要闡述的一些人世間的看法。初一:范思園

您正在瀏覽: 追憶似水年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追憶似水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