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們的教育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的教育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唉,別說了,這三位學生就是原來我的學生。你不知道,他們學習可用功了,每天學習就學到凌晨四五點鐘呢......." 

  "我的小孩兒能有他們一半用功了就好了......" 

  這樣類似的對話在全國各地各地點隨處都可聽到。這不是個別現象。 

  為什麼會出現出現這種情況?我認為是整個社會歪曲了學習和教育的意義。 

  那麼什麼是學習(教育)呢?那麼我們就要從學校說起。 

  學校是大工業革命的產物,最初只是為了培養工廠里急需的大批掌握一定技能的工人,後來因為社會的發展,教育就逐漸伸向未成年人,甚至幼兒。當然了,普通學校教育的知識也由教授實踐技能到教授理論技能,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知識。這樣做是為我們更好的工作做好鋪墊。 

  可是因為社會的繼續發展,公司或單位都需要大批高級人才為本單位或公司服務,他們認為現在有了高等教育畢業證書就屬於有了知識,所以紛紛將應聘資格的教育畢業標準提高,由原來的高中畢業提高到大專或本科畢業。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們就讓自己的孩子好好學習。又因為考上大學需要中考和高考,所以家長就要自己的小孩學習,以應付中考和高考。資料商為了他們的資料銷量高,就應了眾多家長的心思,便出版帶有猜測中考和高考題目的資料。中學學校為了他們的升學率高,還在資料商的影響下,從初中七年級開始,就實行"應試教育",好像學習就是為了應付中考和高考一樣。這就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事實上,我認為,這樣做還不如以前的學習效果好。 

  舉個例子:在南京這個教育分為特別濃郁的城市裡,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的時候,不同階層不同職業的家庭,家庭的談話內容幾乎都是圍繞學習進行。工作、朋友相聚時,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就是孩子的教育,而孩子的教育百分之九十九的是孩子的學習方面。 

  這種重視包括物質和精神上的投入,據統計,2003年僅南京一個市,暑假父母投入培訓的費用就有一個億,一位南京的銀行工作者說,他們家為孩子暑假的培訓準備的費用就有5000元。 

  從某心理諮詢室的資訊記錄來看,打來電話和面對面諮詢的話題99%都是關於孩子的學習問題。 

  有一位教育工作者對某市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家長對孩子關心最多的就是孩子的學習。 

  獨生子女的現狀,升學就業的壓力,學校做業的壓力,使得家長們不得不將精力轉向孩子的學習。孩子家長們在孩子對的鑽牛角尖中進行學習。這就是中國教育的現狀。 

  既然無可避免,那我們只有改變自己對學習的看法。我們應該怎樣才能改變被動學習呢? 

  1.要正確理解什麼叫做學習。學習有四個概念:(1)學習是一種求知過程。(2)學習實在師生交往中主動發展自己,而不是被動的接受理論知識。(3)學習是磨練創造力的過程,是不斷進步的過程。(4)"學習是一種非常有趣的遊戲,它使你不自主的就向前遊動"。 

  2.提升對學習的興趣。常言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哪裡沒有興趣,哪裡就沒有學習(古羅馬諺語)"。你對學習有興趣,會激發你更加努力的去學習知識。 

  3.是學習有趣化。例如,通過電腦去學習、通過電子辭典去背單詞,背課文等等,這樣你就會對它產生興趣。 

  祝大家能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中國記憶 於2006年8月14日家中 

(註:本文章中的某些數據選自《寫作業慢,我該怎麼辦?》郭永莉 編著 《你會學習么?》劉希慶 編著)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教育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的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