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三國之華容道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之華容道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古典名着《三國演義》可謂婦孺皆知。眾讀者對書中人物——諸葛亮,都佩服的五體投地。然而,不少讀者看了“曹操漏網華容道”一節。大為惋惜:“如果諸葛亮不派關羽,而派張飛趙雲等猛將把守華容道,曹操必死無疑!”因此得出個結論:“諸葛亮計算華容道失策啦!”

  諸葛亮真的失策了嗎?非也!

  這個問題要從當時的局勢談起。要知道,當時正處“三國鼎立”之勢。曹操最強大,且野心勃勃,要一統天下。孫權居中一方面畏懼曹操,不願和曹操正面作戰;另一方面又不敢打劉備。怕曹操偷襲自己後方,但又咽不下荊州這口氣,但又沒辦法,故不得不和劉備合作,公抵曹操。並且劉備也有連吳抗曹之意,可謂“兩廂情願”其實這裡有三者存亡的端倪。只要一方垮台。另外兩方就會開戰。諸葛亮審時度勢,運籌帷幄,為了鎮住孫權,只好在華容道上放走曹操。關羽具備這個條件:原先在曹操手下當過大將,受過厚待,處於江湖義氣,定會放曹操一條生路,以報往日之恩;這正是諸葛亮選則故意把守華容道的主要原因。

  諸葛亮選擇關羽還有計謀。當時關羽傲氣十足,對諸葛亮這個“文弱書生”很不服氣為了殺殺關羽的氣焰,讓他服從指揮就導演了一出好戲:先用激將法促使關羽立下軍令狀——如果他殺不了曹操,按軍法處置。

  當時關羽正在氣頭上,沒考慮這麼多,一口應允下來,結果,終究放跑了曹操。

  諸葛亮佯裝大怒,要斬關羽,卻又暗令眾將軍求情。他便巧施恩威,“順水推舟”做了個人情,責令關羽戴罪立功。於是,關羽以後對諸葛亮的命令不敢說一個“不”子了。

  諸葛亮華容道之謀,實乃“一箭雙鵰”之妙計也!

您正在瀏覽: 三國之華容道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之華容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