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文明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文明是見到師長的主動問好,文明是“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的莊嚴承諾,文明是上車先投幣,見到老人要讓坐的禮貌謙讓……

  點點滴滴彷彿都是文明。我思考着它,那蠢蠢欲動的心跳動得更加劇烈。我對着太陽許下了心中美好的願望:我要做一個文明的人,讓文明伴隨我成長。

  課堂上,老師的諄諄教導,教我們做一個文明的文通學子。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誨,過去對於我來說只是春風灌我耳,左耳進右耳出吧!在我的心中,只要做一個讀書人,是否需要文明並不重要。直到那次,改變了我的想法。

  鬧鐘“滴滴”的聲音在耳邊響個不停,我操起鬧鐘,扔在了地上。房間里又恢復了平靜,靜得讓人害怕。大概過一個小時,我拖着有點昏沉的大腦,拿起地上被摔得支離破碎的鬧鐘,指針仍在頑強地完成着它的使命。我睜開朦朧的雙眼,迷迷糊糊地看到時針指向了“8”,我立即睜大了眼——天哪!八點五十分!天啊,今天早晨還有一個學科比賽要在九點舉行呢!

  我以“神七上天”的速度洗漱好,飛奔上樓,車在車庫中被另一輛車卡死了,氣憤至極的我“咣”一聲將那輛車踹在了一邊。我的心中略帶些自豪,我騎着自行車,使勁地踩踏着。夏天太陽熱得灼人,豆大的汗珠一粒又一粒地從腦門滲出,汗水好像已經濕透了衣服,“五、四、三”看着前面的綠燈即將變為紅燈,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氣,前面的人卻悠哉悠哉地騎着車,任我怎樣使勁按下那像鴨子聒噪般的鈴聲,仍然沖不出前面的車行。

  看着綠色逐漸變成刺眼的紅色,我帶走了我最後一點希望,前面的人仍在談笑風生,這使我更為氣憤,我喋喋不休直嘰咕,憑着自己是優秀學生的資本,心中的不快好像都宣洩出來了,心情舒坦了許多,沒想到,周圍的人並沒有破口大罵,而是語重心長地說:“孩子,趕時間固然要緊,可是這人生就像紅綠燈一樣,什麼意外都只在一瞬間,況且,你們也都是學生,在街上這樣,恐怕不應該吧……!”聽着那位穿着格正的中年男子的話,我不禁低下了頭。

  是啊!學習知識固然重要,但做一個文明人的精神境界或許會更高,不知這是否應了成材先成人這句話……

  如今,我已站在了人生的又一個十字路口,文明彷彿有一種巨大的力量,牽引着我走過它,尋找下一次的路口。而我要帶好行囊讓文明伴隨着我,走向通往成功的道路。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着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我們不必埋怨這個社會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單薄,對社會的影響不大。試想一下,麵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嗎?可是,單憑這一點酵母,不是就把麵包發起來了么。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做這個時代的酵母,讓自己的酵素,在這個社會起到應有的作用。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新世紀新時代,新國家新文明”,不要讓文明下,不要讓文明只在紙上出現,要讓它活躍在我們當中,讓文明無所不在,讓我們做文明的主人,讓“文明與我同行”!

  常州市戚墅堰區實驗中學初一:萬弈

您正在瀏覽: 文明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