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竹論】……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竹論】……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竹,歲寒三友之首,又乃四君子之長,文人墨客甚愛之,千百年來,詠竹之篇不計其數,吾亦甚愛之。  

  竹,無牡丹之華貴,無芙蓉之嬌美,無柳絮之飄逸,貌不驚人,普普通通,實則不然。  

  竹節節生長,青青枝葉,鮮有四散,一發筆直向上生長,不牽牽連連,不枝枝節節。近之,則有淡淡清香襲來,若有若無,忽聚忽散,不私蘭之濃郁逼人。若將竹剖開,觀之,乃空也。世人以為無心。非也!竹中通外直,恰似蓮。空非無心,實為坦誠、正直者也。 

  鄭板橋曾云:“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好一個“任爾東西南北風”!莫非竹之傲骨之真實寫照焉?靜坐回首,無論寒風凜冽,還是驕陽似火,而等總能於竹林中見到那巍巍蒼翠之綠,終年不敗。 

  細想歲寒三友之餘者,竟無一人能及竹。梅儘管“凌寒獨自開”,但終只是一時景緻,不能長久;松巍巍挺立,嚴肅到少了份親切感,竹則無此憾。靜思四君子中旁人,亦無一人能勝之焉。蘭太過花香襲人,使人皆不敢近之;菊太過清高,孤芳自賞,到頭來無人願近之。相比之下,竹實兼備了四者之長,而捨去了四者之短。 

   竹,正直,清新自然,擁有超凡脫俗的氣質,不屈不撓,奮力生長,其生命力之旺盛,世間少有。竹,清清白白,坦坦蕩蕩,瀟瀟洒灑,鐵骨錚錚,真乃萬物中之俠者也!來世,吾願為竹!

您正在瀏覽: ……【竹論】……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竹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