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把人生拉長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把人生拉長看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把人生拉長看 

  文/朱暉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兩位同村的青年被同一輛列車拉進同一所軍營。新兵訓練結束后,他們一起被分到連隊當衛生員,然後又一起考上軍醫大學。大學期間,他們在同一個班,學習成績不分伯仲。然而,大學畢業后,他們此前雷同的人生軌跡戛然而止,命運發生了巨大反差。

  青年甲被分配至邊防哨所,在晝夜黃沙遮蔽的軍營里當一名軍醫。那兒人跡罕至,寫一封信,要等上一個月才能有郵遞員艱難地跋涉而來;想買一本書,要翻山越嶺幾十公里才能到達最近一家書店。青年甲格外思念大學里寬敞的教室和圖書館,但這一切恍若隔世。與此同時,青年乙正如魚得水地漫步在大城市的大醫院裡,身邊醫學名家雲集,他隨時都可以接觸到最前沿的專業理論。兩位原本處於同一起跑線的青年,彼此的境遇不經意間判若雲泥。青年甲暗自神傷,他寫信回家,無奈地說:“乙的命運實在是好,他輕易得到的可能是我奮鬥一輩子也未必能得到的。”

  兩年過去了,當青年甲為買一本醫學專著而費盡周折時,青年乙正接受權威專家的點撥調教;當青年甲為如何省下一盆淡水而絞盡腦汁時,青年乙正在繁花似錦的公園裡與女孩親密約會。他們彼此也偶爾通信,每通一封,青年甲就覺得與乙更遠了一步。突然有一天,青年甲對乙說:“我接到命令,要奔赴老山前線。”青年乙回信:“我接到錄取通知書,要到北京讀研了。”

  在炮聲隆隆的前線,青年甲在野戰醫院負責救治傷員,在一次次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他的應急救治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當然,他最大的收穫在於,懂得了珍惜,練就了堅韌。而忙於花前月下的青年乙,此刻卻經歷了人生的第一次挫折,因為考試多科沒過,躲在被子里哭了一天鼻子。他們誰也沒有想到,兩人各自命運的轉變,在這一刻埋下伏筆。

  從前線歸來,青年甲分配至一所小醫院工作,雖然條件依然比較簡陋,但他非常知足。他開始如饑似渴地“充電”,拚命地補回曾經耽擱的時光。他的勤奮與踏實得到院領導的賞識,一步步地走上了科室領導的崗位。同時,他也得到了一名女軍醫的“賞識”,她就是他現在的妻子。漸漸地,他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外科大夫,他決定去實現一個縈繞心頭多年的夢想——考研。考研的過程並不順利,連續兩次名落孫山,他一度打起退堂鼓,想就此平庸而安逸地度過餘生。但是,一想到那些犧牲的戰友,便格外慚愧,他罵自己,那麼堅固的山頭他們都攻了下來,我遇見這麼點困難就想退縮,今後怎麼有臉與他們地下相見?他暗自發誓,一定要考上,死都不曾怕過,還有什麼更可怕的呢!

  三十五歲那年起,青年甲的命運走過山重水複,迎來柳暗花明。考研通過,科研成果豐碩,免試直讀博士。博士論文答辯會上,他清晰的思路與前瞻的眼光,引得了一名評委頻頻點頭。這名評委,是位著名的外科權威,也正是青年乙的科主任。

  也正是三十五歲那年,青年乙的好運似乎走到了頭。考博失敗,科研成績墊底,手術不慎引起醫療糾紛,此前順風順水的他再也經不住這一連串的打擊,自暴自棄起來,漸漸淡出科主任的視野,淪為科里的邊緣人物。有一天,科主任當著全科的面隆重介紹一位新成員——青年甲,青年乙目瞪口呆。

  青年甲如今已人到中年,成了著名的心胸外科專家,並接任了科主任一職。他就是我的伯父。在我失落迷茫、抱怨時運不濟的日子裡,他這樣對我說:“人生好比一條長長的路,命運之神會為每條路都設置一些障礙,只不過有的設在路前段,有的設在路後端,但總的來說,對每個人是大體公平的,沒有必要過於羨慕那些開局一帆風順的人。”我眼前一亮,伯父又說:“把人生拉長看,就會發現命運總體是公平的,所以不要在逆境的時候悲觀絕望,前面也許就會一馬平川;也不要在順境的時候得意忘形,前面也許就是暗礁密布。”

  把人生拉長看,這是伯父的人生智慧,也指引着我走出了心靈困境。

您正在瀏覽: 把人生拉長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把人生拉長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