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在寒假裡,我用閑暇時間閱讀了這本《追風箏的人》。這是一本由美國作家卡勒德·胡塞尼寫的有名的代表作,同時也是他的第一本小說。

  故事的大概內容是這樣的:12歲的阿富汗少爺阿米爾與他年幼時一起長大的僕人哈桑情同手足。他們一起長大,形影不離,一起度過懶洋洋的悠長夏日,他們在院子里那些交錯的樹木中彼此追逐,玩捉迷藏,玩警察與強盜,玩牛仔和印第安人,折磨昆蟲……還有一起放風箏和追風箏,過着快樂的生活。但在一場風箏比賽后,一切都隨之改變了。哈桑為了保住風箏大賽中贏得的那隻藍風箏,在小巷中被雞姦。但阿米爾最終因為膽怯而沒有出面救哈桑。但哈桑並不責怪他,還任勞任怨地幹活。阿米爾始終無法原諒自己對哈桑的背板,竟以哈桑偷東西為由趕走了他。為了贖罪,阿米爾再度踏上了睽違二十多年的故鄉,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份力,卻發現了一個驚天謊言——哈桑竟是爸爸的私生子。兒時的噩夢再度重演,阿米爾決定保護哈桑唯一的兒子——索拉博。

  我讀後覺得這本書刻畫生動,故事情節震撼感人。主要以阿米爾與他父親僕人哈桑的親密友誼為貫穿全文的主線,寫出了三代人的情感糾葛。其中哈桑對少爺的忠心耿耿,阿米爾對哈桑的棄之與背叛,以及阿米爾心中的救贖,小說情節巧妙交錯,使小說得到了高度的評價。

  說先我先評價一下書中的人物形象。阿米爾少爺內心有一定的嫉妒心,他不滿父親對哈桑過多的讚揚和獎勵和自己的冷淡失望,內心一直感到挫敗和不平,內心開始排斥對自己忠心耿耿的哈桑。阿米爾在哈桑需要幫助的時候,卻不管不顧他。我想如果換一下位置,那哈桑一定會挺身而出,抵禦那幫惡勢力。阿米爾卻沒有這樣做,眼睜睜的看着哈桑受辱。回家后,他又為自己的弱懦而感到慚愧,,每天面對哈桑都讓他內心備受煎熬。所以他選擇了一個卑鄙而極端的方式,誣賴他,把他趕走。讀到這裡我都為哈桑打抱不平,阿米爾也太過分了,他怎麼忍心把對自己如此好的哈桑趕走呢?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對哈桑加倍好,完全可以做到情同手足,把哈桑時時刻刻放在心上。但阿米爾後來為了贖罪,救助了哈桑的兒子。這一點還說明他良知未泯,終於有了一次對得起哈桑並贖罪的機會了。

  下面再說說哈桑吧,個人認為較於阿米爾,哈桑的形象要光輝得多。哈桑對自己的付出任勞任怨,這是在當近社會十分少有的,自己十分喜歡阿米爾,覺得這樣的一個大好人就應該長命百歲。但到他死的那段,我卻哭的稀里嘩啦的,想到他什麼事都默默承受,儘力按照少爺的意思,他那一段剝石榴,問少爺真會那樣做嗎,如果只要他讓,那麼他一定會儘力去做。還有風箏大賽的那段,他湊近阿米爾的臉,問他他什麼時候騙過他。有人說哈桑太傻,我卻不那麼認為,我覺得這恰恰是他善良的表現。這個角色讓我一次又一次的為之動容,讓無數次的落淚。

  至於阿米爾的父親,我覺得他是一個有多面性格的人,對哈桑的不敢承認,影忍者心中的愛,不敢在阿米爾面前表現出來。知道阿米爾回到阿富汗之後才逐步揭露父親的犧牲與醜聞。

  當然,書中也充滿令人回縈難忘的景象:一個為了餵飽孩子的男人在市場上出售他的腿;足球場中場休息時間,一對通姦的情侶在體育場上活活被砸死;一個塗脂抹粉的男孩被迫出賣身體,跳着以前街頭手風琴藝人的猴子表演的舞步。看似殘忍,但這一幕幕一切切儘是社會真相。

  本文讀來好像一部簡單的家庭故事,但他的政治內涵是反應美國與阿富汗的鬥爭。作者筆下的阿富汗溫馨閑適,卻因為不同種方法之間的摩擦而出現緊張。也讓我們了解歷史在美國和中東之間的分岔。

  小說一出得到的好評度非常高,我覺得其中有一條評價說得最貼切:

  生命的節奏是這個故事的框架。這部小說以1970年的阿富汗以後的美國為背景,文采飛揚,雅俗共賞。小說的高潮如此殘忍又如此美麗,令人不忍揭露,作者以恩典與救贖生命圓滿循環的動力展露無遺。這是一部極具療愈價值的宏偉文學作品。

  ——《水牛城新聞》

  多讀讀書會有意外的收穫,也能引發思想的共鳴,特別是像《追風箏的人》一樣的勵志小說。讓你知道人生不一定是完美的,只有錯了后改正,救贖,經過了苦澀和酸楚之後,用一生的時間來挽回。

  高二:蔡?

您正在瀏覽: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追風箏的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