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心中的雷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中的雷鋒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雷鋒,1940年出生距今已經半個世紀有餘。他是當時時代的一個英雄代表人物,是時代與歷史的象徵,他的一生都奉獻給了國家與人民。他的那種艱苦奮鬥與“螺絲釘”精神深刻影響了每一個人,至今我們還不斷提起他。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和思考的。然而,過去與現在相隔已半個世紀有餘。人們對“雷鋒精神”的理解又有了怎樣新的看法呢?

  什麼是“雷鋒精神”?雷鋒精神在過去指有無私奉獻精神的人,由於他驚人的表現,黨和國家都以他為榮。而現代“雷鋒精神”不僅指幫助別人的人,奉獻別人僅僅是外在的,而心靈上的“幫助”才是最打動人心的。很多人覺得幫助別人就能令別人快樂,其實人們在很多時候需要的不僅僅是幫助,而是一種精神上的理解和關心。例如:朋友間心靈的溝通與寫真、親情間情感的升華與照顧。這才是“心靈上的雷鋒精神”而不是外表的“雷鋒精神”。

  為什麼過去社會會有雷鋒這樣人物呢?當時社會處於一種貧困、不發達的狀態。雖然科技與生活品質很低,但正是因為這樣人們的思想才沒有受到像現代社會更多利益與誘惑的影響,人們的思想單純,一心一意想努力發展和改變當時的困境。當時黨和國家的目標也是積極建設國家與大力發展生產力,黨和國家以及人民把精力投身到建設祖國、建設小康社會。可以看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沒有如今社會科技與知識帶來的各種良莠不齊的誘惑,所以那個時代人們思想很積極,所以才會產生“雷鋒”這樣的人物。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人物,人們的思想才會更加積極進取、奮發圖強。這種品質是當時社會的一個產物,可以說:“時代造就了人”。

  現代社會的“雷鋒事迹”都體現在哪裡?。例如:“感動中國”裡面的一些人物最美媽媽、最美鄉村教師等等,他們將半生的時間都給了人民,一生都在幫助別人。是值得人民學習的好榜樣,換來的事全國人民深深地敬畏與讚許。“雷鋒精神”在從過去延續到現在,是中國良好的傳統美德。但卻換來一部分人的不屑一顧,他們覺得這些幫助別人的人不足掛齒。因為現在社會被金錢、利益等等不良誘惑搞得社會烏煙瘴氣,人們分不清好壞。所以,很多人都不相信“雷鋒精神”了,別人幫助你並不是出於好心,而是為了在你身上得到什麼。那些幫助別人的人無非是想出名、想得到一定的利益罷了。因為現在社會的發展與景象,很多人只能這麼想。

  而我認為,雖然社會的飛速進步帶給人們各種不良誘惑和不好的氣氛。但依然存在“這樣的人”,其實“這樣的人”在現在來講大多數是自己至親至愛的人。在你需要的時候出現在你們面前,沒有任何理由。例如:父母、朋友、愛人。他們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雷鋒”,他們為你付出所有,卻從不抱怨。我覺得當今社會最偉大的“雷鋒”就是我們的父母。從他們生我們那天起,他們的半輩子都奉獻給了子女,可能我們大多數人感覺不到,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但當你真正恍然大悟的時候,我們的父母已經老了。這時候你才真正感嘆他們對你做的一切,你才真正感嘆“時間都去哪了”。而關於朋友和愛人,我覺得思你之所想,想你之所做的才能真正堪稱是“朋友”“愛人”吧。

  我心中的雷鋒除至親至愛的人以外,還有一種就是我們曾經討厭、阻礙我們前進的人。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亂世出英雄,逆境造就人。他們使你得到了教育所得不到東西,也許他們沒有然你得到或者學到什麼好的東西,但他們使你得到了不一樣的新的衝擊。這使你的思想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雖然這種感覺在短時間內是消極的,但它卻無形中在考驗你的“銳氣”是否不受世俗與外界的影響。這樣的人塑造出來才是最後的倖存者。也許我們憎恨他們,但他們卻使我們鍛鍊出一身金不可摧的筋骨。等我們歷經滄桑之後,我們會感慨萬千,曾經的折磨和歷練是我們一生最寶貴的財富啊!

  社會在進步,時代在發展。然而不管怎麼變,我們的父母、親人、愛人……很多東西都是不會改變的,因此我們要珍惜他們,他們是我們心中的“活雷鋒”是永遠值得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教育教給人的只是知識和做人,但並沒有教人如何去想人。因此,我們要適應時代的發展,重新做一個“心靈雷鋒”。

  高二:閆事成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雷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中的雷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