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哦,丁香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哦,丁香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辦公室外雨綿綿,濕風不時送來丁香的幽香。 

  這濃重的雨已經下了兩天了。 

  不由得想起范仲淹的名句:“若夫淫雨霏霏,連日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則有去國離鄉,憂讒畏譏,感極而悲者矣。”真所謂心隨境遷,心也和天空一樣鬱悶。 

  不得採訪,伏案寫稿,筆走龍蛇,神思如飛,眼見收工,突然一陣急驟的電話鈴聲響起,提機,耳畔傳來很熟悉的聲音:“你是大雨嗎?” 

  “是我。” 

  “我是小劉。” 

  “聽出來了,有事兒嗎?” 

  “沒什麼事兒,你很忙嗎?”我有些悔,敏感的心惟恐唐突了雨天仍能來電話問候的人。 

  “不算太忙,一個稿子剛剛停筆。” 

  “我打攪你了。” 

  “別別,你千萬別這樣說,有什麼好事讓我分享,有什麼憂傷讓我分擔?”我終於想出了一句酸溜溜的話。 

  “有一段文章非常好,想讀給你。”我心一顫。在這個你來我往喝酒請客走親應酬俗務紛雜碌碌忙忙的時代,有人想讀一段文章給你,你如何感想? 

  “明朝有一位叫張潮的人寫的,你知道這個人嗎?” 

  “不知道,你且讀來。” 

  “對淵博友,如讀異書;對風雅友如讀名人詩文;對謹飭友,如讀聖賢經傳;對滑稽友,如閱傳奇小說。” 

  “一介之士,必有密友。密友不必是刎頸之交。大率雖千里之遙,皆可相信,不為浮言所動;聞有諺之者,即多方為之辨析而後已;事之宜行宜止者,代為籌劃決斷;或當事當利害關頭,有需后而後濟者,即不必與聞,亦不慮其負我與否,竟為力承其事,比皆所謂密友也。……而友之中又當以詩為第一,能談者次之,能畫次之,能歌又次之,解殤政者又次之。” 

  “……” 

  她一邊讀一邊點評,我卻只有“妙極”“至性”“太好”這樣枯燥乾癟的詞語,完全被作者的睿智、練達、瀟洒、澹泊所統攝,我感到自己只是茫茫草原上的一棵枯草,沒有了生命,只有被風吹拂,木然搖擺身體,神已出殼。 

  不由得幽幽想起那幾年大學生活明艷而夾雜灰暗的日子,想起我那時的讀書生活,交友、辦詩社、野遊、寫生,想起我和朋友們一起豪飲、痛哭、慷慨悲歌,想起我的初戀和那風花雪月的故事。 

  那時,我們幾個朋友大都有懷才不遇的感覺,都有種美人遲暮的心境,總覺得天是灰灰的。那時候我們聚眾踢球、飲酒,女生們總是讀書或是在宿舍里閑聊,人們之間都淡淡的—— 

  印象最鮮明的是校園那一簇簇繁盛的丁香。也許由於寂寞,也許由於壓抑,也許由於青春和激情,我們仿效《紅樓夢》里寶玉、黛玉、寶釵“秋爽齋偶結海棠社”,我們五個同窗志趣相投者,結起了“五瓣丁香”詩社。五瓣者五人也,丁香者,悠遠也。有人言能尋到五瓣丁香的者能尋到幸福。 

  自然,生命中始有亮色,很多友人開始走入我的心中。 

  隨着畢業的一陣秋風,詩社、朋友、初戀,還有那悠遠清香的丁香花,都隨風而去,留在心中的只有淡淡的印痕,我有時想起那些若有若無,如夢如煙的往事,都會懷疑它是否真的曾經發生過。 

  而如今,當我聽到小劉流水般讀漲潮的散文時,我知道,那被生活磨的木然的身體里,流淌的依然是洶湧澎湃的人生愛河。我知道此生此世,我可以睏乏、我可以失意,可以憂苦,但不能失去理想、愛情、文學、自由,不能失去對未來生活的美麗夢想和那如丁香一樣清香淡爽的友誼。 

  哦窗外雨意正濃,丁香正郁。

您正在瀏覽: 哦,丁香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哦,丁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