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古寺迷離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寺迷離_3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古寺迷離 標籤:迷離作文



  一陣急促而雜亂的鐘聲從山頂上的寺廟傳出,打破了寺內原本的整齊與規律。山下的鬧市區,百姓頻頻仰看寺廟,急等知曉那已然發生了的事實。


  一個小和尚從廟裡跑出,過了好一會兒,帶來了縣令以及一位衣着樸實,帶着一個小匣子的男人。小和尚的額上全是汗珠,在這個冬季顯得很注目。


  他們一同進了廟裡,小和尚把他們帶一個屋外,辨不出屋裡的一切,但屋外圍滿的人群增添了多許寒氣。散開圍着緊緊的人群,為兩位客人的到來開闢出了一條道,通進屋裡,一個人躺在地上。


  死者是該寺住持,他身上的穿着料色都很好,如果改成某男子的衣服穿上也可算是富家子弟了。縣令對他身邊的那個男子揚了揚手,那男人便走到了屍體旁,開始打開帶來的匣子。縣令用他粗氣的話語指着正在屍體旁忙着的男人說:“這個是方圓幾十里內最好的驗屍人,他也破過很多奇案,我把這個案件交手給他,以後你們要配合他的工作,有重要的情況都要對他說,這樣也才對的起你們的住持嘛!”說完竟一個人揚長離開了。


  大家也顧不得他的離開,又圍成如初的圓圈,圈住屍體。驗屍人看到他唇色略紫,有明顯的中毒跡象,身上沒有任何的傷,甚至連針眼似的小口都沒有,他猜測毒只能是口服進入,但他不加肯定,因為事情絕對化容易誤導到整個思想化程序。死者的面容猙獰,像是因為巨毒的痛苦所表達而出的,但若如真,那他生前的真實表情恐怕已被掩蓋得無人知曉。


  “我是這個寺廟的僧人,法號凈圓。有什麼需要可以與我說,我會給你滿意的答案。”一位衣着樸素的和尚朝驗屍人走來。他朝凈圓點了點頭,又轉頭向屍體看去。這次他發現死者的手上有金色的發光物,粘在手上,一小點,一小點,看不太出來,但可以被從窗外射進的陽光時而反射進眼睛里,透着柔弱的金光。


  他朝房子的四周觀察了一陣,似乎每一道漆都呈現出素淡的顏色,那樣金黃的新漆似乎卻找不到,但他斷定死者應該是觸摸了某些新漆未開的東西,才在手上粘上了那麼些若有若無的金黃。


  “你們這裡沒有什麼金黃色的東西?”他開口發問。他深知不可丟棄每一處細節,在這種案件中,細節往往是打破一切的關鍵。


  凈圓開口說話了:“回施主,我們這除了佛像有一尊純金的,其它的全都沒有了。”他陷入了僵局,若是純金的物品,怎麼會出現脫漆的現象?不過這更加肯定了他對那些細小的存在有了疑心。


  他走出房間,凈圓緊跟而出,問道:“施主有何發現?”他厭煩了,但不便表露:“哦,我還沒什麼發現,或許以後會慢慢發現!”凈圓接著說:“隨着時間的推移,那些一一陳列的表象會被時間淹沒而成為歷史,深藏得也將不為人知!阿彌陀佛!”他沒有理凈圓,沉默着,心想和尚真是如此多語。凈圓大概自認沒趣,便離開了。一個小和商在他面前走過,卻不慎被他無意識的前行給撞倒在地,小和尚端着的碗也全部打翻在地,他連忙幫那小和尚一起撿,卻發現那些碗是銅的,他隨口說了句:“你們寺里都用銅碗,還真夠怪的。”小和尚卻沒怎麼理會他,一個人說:“凈圓師傅還真是厲害,這碗換成銅的就不怕摔了。”他覺得好玩,又問:“這是怎麼回事,好好的換成銅碗?”這回小和尚回了他的話:“哦,最近我們的碗都得拿到東房去洗,可是從食堂出來再到那還要經過些路,這幾天前我們就不小心把碗都給打了,凈圓師傅撿的時候還割傷了手,所以他說換成銅的就不怕了。”“怎麼凈圓師傅也要送碗過去?”“哦,那倒不是。只是那天凈圓師傅路過這,像您一樣和我們撞到了,碗打了就幫我們撿而已。”說完小和尚就走了。


  摔碗?手破?換碗?太簡單的事情了,但他被凈圓身上的那種神秘給吸引,因為他的面容永遠是那麼淡定,甚至面對死去的人!


  後來他得知,如果住持死了,最大的受益者便是凈圓。但是他同樣得知凈圓這個人不好功名利祿,和死去的住持相比是差之千里。他把所有了解到的情況匯在一起,卻弄不出什麼頭緒。住持是個好財的人,但讀經頗多,道貌岸然,便當上了住持。他把來廟裡祭拜的人的香火錢提到了天價——三兩,並告訴百姓如果不祭拜,天神動怒會遭報應的,百姓只好交是冤枉錢來到這求佛。凈圓的口碑很好,還時常到百姓家傳道,百姓接待他,他只要粗茶淡飯就行了。


  他在寺里徘徊,見幾個小和尚在玩捉迷藏,便停下來無聊觀看。“哈哈,凈意,我捉到你了。”一個小和尚把手緊搭在另一個小和尚肩上,那個小和尚背着的,突然轉頭,笑着說:“嘿嘿,沒抓着,他跑啦!”那小和尚聽完急了:“你怎麼和他換了衣服?分明是耍賴!”然後幾個小和尚一起出來,竟開始吵鬧起來。他笑了笑,心想:不同的人因為衣着而被賦予了不同的身份,每個人,每件事,每樣物都是如此。


  突然,他的思維像是原本一粒粒的珠子而被串成一起,想出了死者的真實死法。銅碗不合時宜地出現,以及死者手上的金色漆色,還有死者的特點,其實兇手就是他!


  那些銅碗,應該是原本黃金的樣子,鍍上金漆,在金漆中倒入毒藥,因為死者愛財,看到那些被送來的“黃金”一定愛不釋手,而漆上的毒藥以及未乾的漆色卻都粘在了死者手上,滲進皮膚。他聯想得頭頭是道,尤其是捉迷藏中換衣的事讓他豁然開朗,銅原本不值錢的東西,而被鍍金之後的外表包裹得讓人出現錯覺,而迷錢者就跳進了這樣一個陷阱之中。凈圓故意把碗摔了,然後借摔后割到手的名義將那些銅全部變成碗來消除證據。他全都懂了,只是這些都只是他一個人的猜測,而證據卻什麼都沒有。如果凈圓把證據都除乾淨了,那這個案件也將不知如何進行。


  他突然想起洗去銅上毒漆的水,如此大量的毒水往哪裡倒?水是很難解決掉,因為它裡面有劇毒,倒掉極有可能再出人命。


  他下山來到了鬧市區,他想先找到製造出那些碗的人,他把所有的鐵匠與銅匠都問了一遍,發現他們都很坦然地回答他的每一個問題,完全如不知情的人,而他知道,一個人可以因為任何原因而進行掩飾,這些他也不能一一察覺。他感覺餓了,在一家酒樓里準備吃些什麼東西,他點了些菜,在等待時朝四處看了看,卻發現在他們店裡的佛像前放着一碗水,金黃色的,他用鼻子聞了聞,竟和住持中的毒一樣的味道。他叫來店小二,問那是什麼水?店小二神神秘秘地說:“您是外面來的吧?這碗水我們這每家每戶都有一碗,是贖罪的!”他聽出些門道,但知道店小二也不會向他再說什麼,便故意隨口問:“知道山上那寺里的住持死了嗎?”小二說:“這事誰不知道,死的好,省得賺我們的血汗錢!”然後就去應別的客人的服務了。


  他有些懂了,回到寺里,找到凈圓的房間,偷偷進去,翻了一陣,找到了同樣的水,他遲疑了。凈圓從他身後拍了他一下,他轉頭一看,面色並未改,說:“你們殺人案真是越來越複雜了,我想我難以解開!”凈圓笑道,看笑容隱秘且捉摸不定,說:“施主恐怕只是在對我說此話吧!我知道你已經全都知道了,你不想了結,但明天自戶有個了斷的!”他聽後走了出去,他知道殺死住持的不是凈圓一人,而是山下所有的百姓,毒漆水除不掉,每家存上一小碗,供着,既能掩蓋罪證,又當是為殺個人的贖罪了。


  第二天,凈圓的房間出現了他剛來時的景象,圍成一圈,他從縫隙中進去,凈圓倒在桌上,身旁還剩下半碗毒漆水以及一張紙條——我是兇手。


  他閉上了眼睛,這個案件因為凈圓的死而劃上了句號。凈圓死後,百姓一個月都沒吃肉,而他想起住持死時的幾天,百姓臉上洋溢的,卻是久違的歡喜。


  有些人生前因為活着就不同,死後的一切也自然不同了!

您正在瀏覽: 古寺迷離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寺迷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