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田野里的啟示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田野里的啟示_15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我站在廣闊的田野里,呼吸着清新的氣息,享受着涼爽的秋風,欣賞着美麗的田園風光,感到無比的愜意!而置身於這一片充滿詩意的田野里,我又被它的美麗和靈性所感動。在這裡,我感悟到了許多人生的哲學道理。

  一片綠葉的心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農民們都忙着在收割稻禾,而我卻發現一位老奶奶每次收割完稻禾,都會特意地將一些稻穗撒在農田裡。這讓我很不解,這樣做不是白白浪費掉自己的勞動果實嗎?於是,我走過去詢問,老奶奶親切地解答我,說:“我這樣做是為了能夠讓小鳥們有食物吃,這樣它們就不會去叼別人家的蔬菜。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田裡的莊稼比較少,小鳥們就很難找到食物。而且這樣是有回報的。小鳥們在這裡逗留時,留下的鳥糞,可以幫助增加土壤的肥力。”此外,我還發現老奶奶的一個“怪癖”,就是她每次處理農田裡的雜草和泥泮,都會用兩個簸箕把它裝好,然後用扁擔挑到老遠處拋掉。我很奇怪老奶奶為什麼要捨近求遠,那麼辛苦跑到老遠處把它們拋掉?為什麼不像別人一樣直接把它們堆在田基上不就行了嗎?老奶奶笑了笑,對我說:“我這樣做是為了讓田基保持平整,好讓田基更容易行走些。這樣大家經過這裡就不用那麼費勁了。而且這樣一來,那些在這裡遊玩的小孩就安全多了,不怕不小心掉到水溝里了。況且我還可以鍛煉筋骨呢。”老奶奶的這番話很樸實,但卻讓我肅然起敬。她在每個小細節處都為他人着想和關心他人的生命,她不正像廣闊田野里的一片小小的綠葉嗎?在樹上時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為其他生命提供生命必需的氧氣。等老了,又落到大地下,增強土壤肥沃力。綠葉有着一顆奉獻的心。奶奶就像綠葉一樣,擁有着一片綠葉的心,奉獻自己,方便別人。

  意外的發現

  小時候,我總喜歡和幾個小夥伴在田野里捉魚。有一次,我們到了一個乾淨的水潭去捉,那裡的魚不多。突然,我們看見一條鯽魚從洞里急速地游出來,興奮的不只是我,在場的小夥伴們都喝彩起來。我想如果能捉到它,我們就能夠美餐一頓了。於是我們都瞄準了它,向它撲過去。但是這條鯽魚非常敏捷,結果我們都撲了個空。這使我十分氣惱,但我並不灰心意冷,繼續向它緊追不放。它順着一條水道一直向下快速逃命,我們也跟着它向下走。結果我們來到了一條髒水溝。這水溝原來是化糞池流淌水,水很污濁,但不臭。我們驚喜地發現這裡有很多魚,比剛才那個乾淨的水潭的魚多很多。我不禁好奇起來,為何“水清至無魚”,而骯髒的水溝里的魚反而比乾淨水溝里的魚多得多呢?是不是所有乾淨水溝的魚都比骯髒水溝里的魚少?為了驗證我的猜想,我走遍了田野里每個角落的水溝,結果發現通常乾淨水溝里的魚都比骯髒的水溝魚少。我對這很不理解,便問起田野里的一位農民伯伯。農民伯伯說:“髒水溝接近化糞池,那裡有豐富的養料,即糞便含有許多有機物,適合微生物的生長。微生物多了,就會引來許多魚兒到那裡覓食。”我為我的意外發現感到很高興。我突然感悟到,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如果我沒有細緻去觀察大自然,並且提出問題,接着去探索,根本就不會有這樣的發現。因此,我以後要認真觀察生活的點點滴滴,熱愛生活。這次發現還讓我得出這樣的一些道理:很多東西不能單隻靠觀察外表,要深入它的本質去思索。就像蓮花出於淤泥而不染。骯髒的水溝外表雖不好,卻生長着許多美麗的魚兒,而乾淨的水溝外表雖然美麗,那裡的魚兒卻少得可憐。

  田野里有太多美麗奧秘的現象了。每一片葉子,每一朵花,每一滴水,每一個淳樸的農民……都值得我用眼睛去觀察,用心去體會、去感悟美的真諦。我愛這片神奇的土地。我願做一個有心人,以一顆靈敏的心去感知這一切。朋友們,讓我們一起來,親近大自然,熱愛大自然,感悟大自然,做一個生活的有心人吧!

  陽江一中高二:陽江一中

您正在瀏覽: 田野里的啟示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田野里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