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孔子教給我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孔子教給我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論語》是儒家的經典着作,雖是孔子弟子及其後人記錄的言論,但孔老夫子思想的精髓卻在其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有幸一讀,也得到了一些感悟,雖然年齡尚小,對許多語言的理解還不很到位,但還是願意將自己的感悟,用文字記錄下來。

  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這句話的意思,溫習舊的知識而從中獲得新的知識,這樣,就可以做老師了。在這裡,孔子教給我:對舊的知識要及時複習,而不能棄之不顧。的確,這句話很有道理,高中階段,幾乎每天都要接受大量的新知識,時間有限,很多人都選擇學習新的,而把舊的放在一邊,可是你有了時間再拿起所謂的舊知識,卻又成為新的了。其實,溫習舊知識,絕非是浪費時間,而是對知識的一種整合,釀酒愈久愈彌香,書品愈久愈有味,知識也是如此,溫習的次數越多,就愈是飽和,你從中悟出的東西也就越多,而這些知識,將會是你寶貴的財富。

  還記得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是孔子在告訴我:只是學習不思考就會迷茫,只思考不學習就會感到愚昧。這句話同時強調了學習與思考的重要性,學習和思考是一對好朋友,永遠都是結伴而行的。在學習過程中,要兼顧思考,在思考過程中也要學習。荀子在《勸學》中也曾說過: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這也是在強調學習對於思考的重要性啊!而陸遊有詩: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時要躬行。雖然是在強調實踐對於理論的重要性,但從另一種意義上來說,是不是也可以引申一下,理解為思考實踐對於理論學習的重要性呢!總之,思考和學習一起,才能發揮出其無窮無盡的力量。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知者”。這是在教給我們,要樂於學習,以學習為樂。

  孔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是在教給我們:做學問要誠實,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孔子的思想深如汪洋大海,而我,願做其中的一尾小魚,細細品味其中的精華,汲取其中營養。

  河北省邢台市二中北校區高二:耿康寧

您正在瀏覽: 孔子教給我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孔子教給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