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文字間那份自由的幸福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字間那份自由的幸福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現實的空間總是有限。我便總是奢望着在文字之間,讓靈魂去流浪。

  我循着大漠孤音,領略了余秋雨筆下那巨人成了侏儒,侏儒也成了巨人的陽關雪,又乘着飄飛在黃土塬上的高歌,回味着史鐵生夢中遙遠的清平灣。我的耳邊忽然響起鋼琴奏出的華爾茲舞曲,它來自於馬爾克斯的靈魂歸宿,是那被一陣颶風捲走了百年孤獨的馬孔多。千萬個聲音同時在天際炸開,千萬個世界霎時間向我奔來,夢幻般的旅程接踵而至。我合上書本,細細回味一番,始悟生命之樂、人生之幸,豈復有讀書之大哉!

  閱讀之幸福,始於流浪文字之間,閱盡人間百態。昔者,曹雪芹十年刪改,筆墨之間寫盡人生百味,世態炎涼,千紅一窟、萬艷同杯豈不叫人扼腕嘆息?偷得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豈不讓人拍案叫絕?食盡鳥投林,落得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豈不使人寒心戰慄,感慨萬千?一本《石頭記》,可謂字字珠璣,句句肯綮,細嚼慢品,此妙何及?世間擅於遣詞造句之才人不勝枚舉,而工於駕馭故事、排布情節者也不乏其人。何以曹公嘔心瀝血譜成的一曲紅樓成了千古絕唱?我以為,文字之妙,容不得空泛的浮華之音,容不得玩弄人心的矯揉造作之態。唯其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創作心懷,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奉獻精神,兼以剖開血肉,見其精魂之意志而寫成的文字,才能稱其為妙,也只有這樣的作品,才能給讀者帶來美的體驗、收穫的快感以及幸福的洗禮。

  閱讀之幸福,成於在靈魂流浪的旅行中,且行且思,不斷發現更為真實的世界,更為真實的自己。前文所述乃是作家單方面的努力成果,它們都或明或暗蘊藏在文字中。俄國作家果戈理有言:藝術家的一切自由和輕快的東西,都是用極大的壓迫而得到的,也就是偉大的努力的結果。而作為受體,讀者就是這個成果的見證者與檢驗者。如果作品展現出來的是黑暗與痛苦,讀者就要幫助作者尋找光明,共同期盼着希望之曙光;而如果作品展現出來的是自由與輕快,讀者就要看到作者內心深處的壓迫與抑鬱,撫慰那顆晦暗的星辰。在這個美好的過程中,閱讀之人拯救了作者,更度化了自我,這是以一顆最真摯的心靈去追求真之更真。

  比如在余華的《活着》中,福貴的一生如一幅泛黃枯朽的畫卷,在我眼前鋪開。福貴的兒子抽血過度而死,我哭得不能自已。當他的外孫吃豆噎死時,我甚至覺得胸口悶着一口惡氣,難以呼吸。我逐漸明白:最遠的遠方,是活着;最近的眼前,亦是活着。無論有多少痛苦需要承受,無論孤獨與厄運怎樣腐蝕人的心靈,活着,如同一盞暗淡卻永不熄滅的長明燈,讓人心安。我在余華的文字中領悟了,成長了,我自己的心靈接住了余華拋下的碎片。

  有一種解釋是,人生的幸福與充實,來源於內心的豐富與寬廣,來源於靈魂的開闊與自由。閱讀,應該是幸福最可靠的來源之一。你只需要尋着一個靜謐的午後,雙手摩娑着書頁的紋理,便會走進一個全新的世界。去流浪,去發現,去追尋,從此刻開始,做一個幸福的人。

您正在瀏覽: 文字間那份自由的幸福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字間那份自由的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