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驀然之間的一種心疼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驀然之間的一種心疼_2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得得9

不結婚,會有形面上的痛苦;結婚,會有形面下的煩惱。 

  克爾凱郭爾:女人的嫁妝是爭吵。 

  從一方面看,爭吵是平庸婚姻生活的禮物;而有時候,它也許是身心安逸所必須付出代價。 

  為什麼女人欣賞一個男人的才華是正當的,而喜歡一個男人的財富卻會招人逅病? 

  因為,就像在音樂會上,欣賞琵琶清音的人,終歸比只喜歡盯着那架琵琶看的人要正常。 

  欣賞與佔有是兩回事。 

  男人對於女人也一樣。抱着欣賞的眼光,美就呈現,並且能長久地逗留於心;只有佔有的念頭,佔有之後味同嚼蠟,很快又會去尋找下一個獵物。 

  一些人對於數量有所迷戀,似乎“擁有”多份感情,自己的人生就越豐富。這些人有一種感情上的“收藏痞”,可是每一份精心的收藏都會讓自己背上債務。這些人大概也有一種頗為古老的“墾荒癖”,喜歡在土地上到處插上自己的旗幟,可是跑得太遠,馬都累死了,還是找不到自己的家。 

  真正的收藏家都知道,數量是價值的大敵。所以越是獨一份越顯得珍貴。 

  感情也不是互相輝映的,而是彼此覆蓋和遮蔽的。所以越專一越鮮亮。 

  吵架是一種激情。來於這樣的激情,吵架的夫妻對於共同生活仍然存有希望和信心。尤其是,他們還有對於“語言”的基本信任。 

吵架意味着兩個人沒有放棄和絕望,還抱着改變對方或改變相處方式的念頭。吵架固然耗費時間、精力、感情和心力,但仍遠為了維護自己心目中的“應該”而絞盡腦汁,而鍛詞鍊句,是不死心。 

  死心的人,首先是根本不再相信“語言”還能說清楚什麼,還能解決什麼。他們懶得吵,甚至懶得說話,早已沒有一點對於生活和語言的激情。既然不相信語言,那麼,最大的可能就是沉默。沉默是一種懲罰性的暴力,懲罰他人也懲罰自己。當然,也有語言的暴力,最等而下之者是身體暴力,那都是語言無能(失去信心或無力表達的結果。 

  所以,不吵架有可能是和諧,更可能是一種倦怠。 

  衝突之後的和諧才是真正的和諧。 

  女人與男人相處,在讚美時彼此更需要雪中送炭;而非精上添花;在衝突時應該釜底抽薪,而不是火上澆油。 

  女人們說:女人是需要哄(愛)的。 

  男人們說:你也得值得讓我哄(愛)。 

  話說到這裡基本上也就卡死了。女人說男人不寬容,不像個男人;男人說女人不可愛,喚不起內心的愛意。雙方都是專制主義者,而且都比較自私。一個”需要“就成為無條件的絕對命令。一個“值得”則可以把一切問題推想對方自身。 

  那就互相咬吧,咬得遍體鱗傷,咬得圖窮匕見。幾乎是喪心病狂,句句狠話都想擊中要害,一字一條痕,一句一掌血。人的缺陷和愚蠢全表現為這裡的“聰明”,但似乎誰都無法掙脫,除非有大智慧。 

  大智慧就是驀然之間的一種心疼。心疼愛人,也心疼自己。不要把對方逼成潑婦或惡人。 

  寬容還是苛刻,溫柔還是僵硬,常在一念之間。 

  一個有靈性的女人,心中有一汪清泉的女人,必定是能令人產生非常和之感 的。讚美非常到位,批評也是溫婉平和,都讓人趕到極其舒服。 

  所謂胸有清泉,就是各種情緒都能在心裡流轉、迴旋、凈化一遍。既能自凈,又能感化他人;既能去污,又能去火。從其形象、語言中,流溢出來的必是清爽、溫婉、WEI 籍的感覺。 

  聰明的人必定也是柔和的人,很懂得以柔克剛之道。而最有價值的柔和恰恰應表現在最上火的時候。剛強的拳頭,往往馴服於最纖美的手指。 

  如果衝突不可避免,那麼眼淚有時候未必是壞事。尤其對於女人來說。 

  眼淚是生命力的表現,眼淚的枯竭常常意味着心死,意味着感官的鈍化、硬化和老化。只要生命還有希冀,眼淚就會流淌,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的時候。 

  眼淚是女人靈性的表現,是從一汪清泉中汩汩而出。它可以是一種溫柔的提醒,一個善意的告戒,一點淡淡的哀怨,一次不着痕迹的責備。 

  眼淚也是女人的性感。常會因感動而濕潤、而流淚者,說明其身心都善於感受和體味外物。 

  只有過於自憐的眼淚才會讓反感。 

  男人與男人之間的語言交鋒,是逞才或炫耀的方式。 

  女人與女人之間的話語衝突,是比賽刻薄的過程。 

  男人與女人之間失去理性的吵架,有可能是一項共同把至智商降低到最低點的活動。 

  邏輯也許是世界上最笨拙的東西。它是男人發明的,也應該只適用於男人之間。 

  邏輯就像橫亘於身體之外的一個強硬之物,它永遠都無法做到體貼入微。  

  男人用身心之外的邏輯去對付女人的感覺,註定是要失敗的。 

  女人是聽覺動物,男人是視覺動物。所以男人知道用甜言蜜語讓女人沉醉,而女人善於喬裝打扮給男人欣賞。沒有愛,對於男人來說就是懶得說話,不再注視;對於女人來說就是懶得化妝,不再傾聽。 

  美不美,男人看了以後才知道;好不好,女人聽了以後才清楚。 

  從一個表情,男人能發現女人的心思;從電話里的一句話,女人能察覺他是否還愛自己。 

  男人有視覺上的貪婪,上街見到美女就要看,也因此喜新厭舊。女人有聽覺上的貪婪,總是不停地要男人對她說那三個字。誰對她說好聽的話就心中切喜,甚至臉有紅暈,回家以後還會細細回味。聽好話是女人容顏最好的滋補品。 

  流行的歌詞大多是寫給女人聽的,女人也最容易成為痴心的歌迷。荀子說,音樂,其化人也速,其入人也深。 

  視覺得到的多是有形的表象,抵達大腦,可以用語言表述。聽覺所獲得的是一種感覺,瀰漫於身體,存放於心田,難以言表,只能通過身體自身來“言說”。聽到抒情的音樂或甘美的言辭,會有歡快的跳躍、多情的搖曳、激情的顫抖、幸福的柔軟、甜蜜的融化,甚至還有情不自禁的濕潤,燭光點點,淚光熒熒。 

  繼續說視覺和聽覺。看,是主動的出擊;聽,是被動的接受。所以基本是被侵洛。所以基本上總是難追女。 

  在受到驚嚇時,男人睜大眼睛,女人閉上眼睛。 

  在陶醉於美色時,男人睜大眼睛;在陶醉於甘詞辭時,女人閉上眼睛。 

  視覺訴諸較強的理性、知性,聽覺則更傾向於感性,更不具有可靠性。視覺與陽光相拌相生,sight與 light攜手同行。而聽覺,甚至有相當一部分需要藏匿在黑暗中。所以女人更容易被騙,因為欺騙主要是靠語言完成,無論是情場騙子的甜言蜜語,還是人口騙子的花言巧語。天下女人在這點上都差不多,不管她是農村婦女,還是女研究生。 

  “聽”能使二者無間的融合,而“看”會使雙方分開、疏離、對象化。聲音滲入每一個毛孔,視線則始終遊離在外,峻巡不止。 

  男人應該在音樂中求愛;女人應該在燭光下示愛。 

  聽覺發達的時候,只需要耳語般的低聲呢喃,嘆息般的娓娓而談,需要性感如嘆息的音樂。當然,暗淡的燈光恰到好處,理性的光亮太強無助於愛情的含蓄迷濛。 

  所以,最有情調的場景永遠都是;燭光下,音樂在流淌。 

  或者,對着美景,忘情地說“我愛你”。 

  女人的美,要讓男人看見。 

  男人的愛,要讓女人聽見。

您正在瀏覽: 驀然之間的一種心疼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驀然之間的一種心疼 暫無評論